古籍保护院
第二届李渔文化产业论坛暨李渔文化研究会(筹)成立大会 在浙江兰溪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299

2019年4月25日,第二届李渔文化产业论坛暨李渔文化研究会(筹)成立大会在浙江省兰溪市世纪王朝大酒店成功举办。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兰溪市副市长章丽清,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等领导及来自海内外的五十余位李渔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此次论坛为期一天,首先举行的是李渔文化研究会(筹)成立大会,会议由杨光辉副院长主持。兰溪市副市长章丽清致欢迎辞,祝贺李渔文化研究会(筹)成立,指出李渔作为兰溪文化名人,具有极大的文化潜力待挖掘,希望研究会的成立能够促进李渔文化的推广,也希望今后能够与研究会有更多合作。研究会秘书李良子博士后汇报了李渔文化研究会(筹)的筹备工作,简要介绍了研究会的特色、成立缘起和筹备情况。王红蕾女士代表未能到场的陈洪会长致辞,并宣读会员名单。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著名李渔研究专家冈晴夫教授代表海外学者致辞。最后杨玉良院长代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致辞,向为大会成立提供支持的兰溪市政府相关部门、各与会专家等表示感谢。



李渔文化研究会(筹)着手开展的四项李渔文化推广项目也在此次成立大会上亮相。第一项是康熙翼圣堂本《闲情偶寄》出版仪式。

第二项是“李渔国学馆”签约仪式,为共同推进李渔文化研究和推广,三方决定成立“李渔国学馆”,该馆将成为研究会未来开展活动和储备人才的基地。用李渔这一独特的文化名片,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应有贡献。国学馆现尚处于筹建阶段,首家争取年内在上海开馆。

第三项是芥子园品牌授权仪式,徐宇峰先生代表上海闲情偶寄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芥子园”等品牌无偿授予兰溪市兰江导报传媒有限公司使用。

第四项是兰溪李渔研究会顾问聘请仪式,兰溪李渔研究会聘请杨光辉以及王红蕾女士为学术顾问。

成立大会圆满结束,第二届李渔文化产业论坛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是“李渔与文化旅游专题对话”。由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子文、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辽宁瑞得旅游集团董事长关晓奕三人围绕李渔文化研究对文化自信建立的现实意义、李渔文化研究与现代文旅产业产学结合的探索思路及李渔文化研究的方向与重点等话题展开思想交流与碰撞。

下午举办李渔文化座谈会,各领域专家共同探讨研究会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研究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积极的参考。

会议之余,专家学者们对李渔故里、芥子园等与李渔相关的文化景观进行了文化考察,实地感受兰溪李渔文化的风貌。

第二届李渔文化产业论坛暨李渔文化研究会(筹)成立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海内外李渔文化研究专家提供了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同时成功搭建了涵盖海内外各领域的交流平台,建起了一座沟通学术研究与文化产业的桥梁。兰溪李渔文化借助此次大会的举办,得到了更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希望将借助这一难得的平台进一步扩大影响,将李渔文化推向全国、全世界。

撰稿:李良子 

           孙涵涵

摄影:孔杰旦

编辑:孙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