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院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木板水印工作室”揭牌
  发布时间:2017-01-10   浏览次数:83

4月10日,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木板水印工作室揭牌仪式暨学生版画展、版画创作与教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大厅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在致辞中强调了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办学宗旨,并寄语在 场师生,积极投身到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传承中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对木板水印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木板水印艺术教学在复旦大学的开展寄予美好祝愿。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肯定了木板水印教学已经取得的成绩,强调了木板水印对于传统技艺学习的重要性。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周国斌和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专家倪建明分别发言,祝贺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木板水印工作室揭牌。倪建明对木板水印作了专业解读,并从古籍保护的角度强调要以做一本书的理念来作木板水印。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沈乃文、哲学学院教授林晖、复旦杨浦国家科技园郑棣华,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的版画艺术家、出版家,复旦大学图书馆及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师生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与会者参观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2016级古籍保护方向专业硕士生的版画作品展

                         

       版画创作与教学研讨会随后在文科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杨玉良,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杭州十竹斋主人魏立中,北京出版家刘辉,上海地区版画界学者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国斌主持。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2016级研究生集体与会学习。各界版画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表示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木板水印工作室是一个富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工作室,体现了“传承传统技艺,方能立于世界”的思维,期待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木板水印工作室不仅能够在上海地区版画教学过程中一展所长,也能为版画界同仁的交流提供更高层次的平台。

                        

      下午,与会专家还赴复旦大学理科图书馆参观了版画工作室,并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