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院
田滋茂书法工作坊揭牌仪式及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7-01-08   浏览次数:72

20175月,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有幸请到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生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作家、书法家田滋茂先生,成立“田滋茂书法工作坊”,并邀请田滋茂先生进行为期一周的书法讲座、座谈以及创作交流活动。

58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复旦学院、哲学学院、复旦大学工会合办的“田滋茂书法工作坊揭牌仪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一楼学生活动广场举行。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陈思和馆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作家、书法家田滋茂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院士给田滋茂先生颁发研究院特聘专家聘书。复旦大学外联处刘莉副处长主持揭牌仪式。

 

田滋茂先生、校长助理苟燕楠、杨玉良院长、陈思和馆长为工作坊揭牌。仪式后,复旦大学复旦学院吴晓明院长、校长助理苟燕楠、上海方志办王依群副主任、田滋茂先生、历史系高智群先生先后挥毫作书,即兴创作,为研究院留下宝贵书画墨宝。

59日上午,田滋茂先生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为研究院学生做主题为“书法艺术与古籍保护”的讲座。讲座中,田先生首先讲述自己创作手抄《四书五经》书法长卷的缘由和经历,由此引入中国书法艺术的鉴赏,通过真、草、隶、篆等各种书体之美来欣赏和感悟中国书法之美。最后,田先生将书法艺术与古籍保护相结合,通过大量的实例图片列举书法与古籍鉴定、保护的关系以及古籍鉴定和编目的一些难点需要应用书法(史)知识。同学们也纷纷针对自己练习书法过程中的疑难点向田滋茂先生请教,田先生针对每个人的情况予以耐心解答并提出建议。讲座的最后,田先生用一个“起”字作结尾,他说,人生的每一次提升,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510日上午,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7楼哲学系虞锋书室内进行了一场书法座谈与创作活动。复旦大学工会姚铭和晏海林、哲学学院副院长林晖以及田滋茂先生等畅谈各自书法创作心得并就相关书法问题相互探讨。随后,几位大家即兴进行书画创作。

 

511日下午,在复旦大学南区学生活动中心田滋茂先生进行了一场复旦书院创作活动。田先生为参与活动的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书法艺术的讲座。

 511日田滋茂先生在腾飞书院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自告奋勇进行书法创作,并请田先生进行指导。随后,田滋茂先生即兴创作“博文约礼”四个字赠送给书院。复旦大学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为田滋茂先生颁发聘书,并一起为“田滋茂书法工作坊”揭牌。

 

 

   

5月12日上午, 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5楼古籍阅览室举行金石书画雅集特展,此次展出为首度展示馆藏赵之谦、曾国藩、杨守敬、叶恭绰、张元济、沈尹默、吴湖帆等名家手迹暨明拓曹全碑、洪钧墓志铭等金石碑拓,撷珍选萃,兼具鉴赏与研究价值,可籍以窥见复旦图书馆近百年来收藏之底蕴。

 

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具有悠久历史的艺术形式,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和特质,体现着中华民族对于文字美学的独特理解。研究和弘扬书法,既有着学术研究的科学意义,也具有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就古籍保护而言,大量的书法文献本身就是古籍整理、研究和保护的重要对象,包括书法文献编目、保护和修复等;同时,书法理论及其流变也为古籍整理、研究和保护尤其是在版本鉴赏、鉴定方面提供了不可替代的视角。中国书法对于中华古籍保护尤其是书画作品修复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书法工作的成立必将与研究院现有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并为复旦大学的书法艺术教育带来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