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院
继绝存真 传本扬学——记“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主题讲座 2015-05-28
  发布时间:2015-01-09   浏览次数:43

         2015年5月28日,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邀请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学术委员张志清研究馆员,针对“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作了一场名为“继绝存真,传本扬学”的主题讲座。

        张馆长首先讲述了“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由国家投入巨资,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持,国家图书馆具体承办,集中国内一批顶尖学者参与,通过大规模的复制出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古籍善本的一项气势恢弘的系统工程。张馆长强调: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沃土与来源,除了禁宫里的文物和祖国大地上的文化遗产之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就是古籍,这些文化典籍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和历史载体,将其保护、传承、发扬是当今十分重要的任务。

        随后,张馆长又介绍了“中华再造善本”文化工程的目的与意义所在。他指出,流传到现世的文化典籍虽百不存一,但数量上依旧可谓浩如烟海。目前部分珍贵古籍就藏于北大、复旦等高等院校之中。《中华再造善本》集结了众多古籍专家学者,有计划运用现代出版印刷技术,高保真复制出版存世珍贵典籍,使之化身千百,分藏国家图书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及高等院校图书馆, 供鉴赏和学术之用,以达到继绝存真,传本扬学,嘉惠学林,荫及子孙的目的。

        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张馆长不但认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且表达了他对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一些希望。他强调《中华再造善本》作为国家的重要工程,通过再造方式传承祖先文化,其已完成编撰的1300多册书都是我国现存最好的一部分古籍,希望复旦大学全套书籍陈列在阅览室中供师生鉴赏和做学术之用,并期盼古籍保护研究院能在传拓用纸、修复用纸的研究上为古籍保护做一份贡献。

        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研究馆员主持,古籍所陈正宏教授、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沈乃文研究馆员及关注古籍善本文献的数十名复旦师生聆听了讲座。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