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悦读——第七届复旦大学读书节暨慧源共享上海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24作者:访问量:94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2日下午,第七届复旦大学读书节暨慧源共享上海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活动是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为了推进上海科学数据共享和智慧城市建设,更好地助力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复旦大学联合上海部分高校提升大学生数据素养、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上,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分别致辞。


图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

图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

图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

图 张英、李永智、刘承功、陈思和启动大赛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图趣信息科技首席运营官裘靖宇、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韩景倜和浙江大学教授黄晨等五位专家围绕数据阅读和研究创新开展了精彩的主题对谈。我馆馆长陈思和教授与来自同济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图书馆以及复旦大学校内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侯力强主持。


图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

图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


图 图趣信息科技首席运营官裘靖宇

图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韩景倜和浙江大学教授黄晨

图 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侯力强


在仪式上,图书馆还颁发了复旦大学2018年度阅读达人和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等奖项,宣布了阅读达人的新福利套餐,并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郑召利教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江珊老师和五位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诗歌朗诵。


图 阅读达人颁奖

图 图书馆优秀志愿者颁奖


图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郑召利教授诗歌朗诵

图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江珊老师和同学诗歌朗诵


此次读书节系列活动和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以“数据悦读”为主题,一方面,通过主旨演讲、专家对谈、学术训练营、成果孵化、展览等多种形式,鼓励在大数据的持续影响下,高校师生及科研人员增强数据思维、提升数据分析与运用的能力,在不同研究领域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另一方面,通过比赛的形式,鼓励上海市高校师生基于开放数据资源进行创新应用与研究,促进上海市高校间数据资源的开放与共享。

据悉,作为此次读书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慧源共享”上海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将在2019年4月至10月期间面向上海地区高校师生举行,高校师生可以单独参赛,也可以组队参赛。经过初审、复审、大众票选和答辩等环节,确定一二三等奖。大赛举办方还将为获奖作品和团队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奖励,优秀论文有机会被推荐在《图书馆杂志》及上海图工委主办的其他刊物发表,或结集出版。具有高实用价值和创新性的应用性论文有机会得到进一步的数据支持和专家指导。

近年来复旦大学图书馆特别重视数据图书馆建设和数据素养在师生科研和大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先后成立了人文社科数据研究所、情报研究部等部门,汇聚、整理校内外特色和优质的科学研究数据,特别是人文、社科类学术资源和研究成果,同时也努力挖掘复旦现有的特色馆藏资源、举办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培训等,来增强读者的数据意识、提升数据素养和创新能力,为人才培养、人文社科研究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近期,复旦大学还将举办学术训练营、图书搜索大赛、旦旦研读读书会等一系列读书节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丰富校园文化,进一步打造阅读品牌。


供稿:基础服务部 陆长玮

摄影:郭新超,曹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