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庆动态

“大学·大师——复旦学术名家及史料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717

10月15日,作为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活动之一,复旦学术名家学术史料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当日,“大学·大师——复旦学术名家及史料展”开展,卿云书房及望道书屋启用。

捐赠吴文祺、漆琪生、陈子展、吴定良、胡曲园等多位学术大师学术史料的捐赠人,早期捐赠人代表、陈望道老校长之子陈振新及夫人,复旦学人家属代表、李振麟教授之女李南田,多位复旦前辈学人的家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对外联络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多位复旦大学师生一同参加了活动。

漆琪生教授、陈子展教授、吴文祺教授、顾翼东教授、吴定良教授、胡曲园教授亲属向复旦大学图书馆捐赠了各位学术名家生前的学术史料。刘承功代表图书馆接受了这批资料,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并按键启动,宣布卿云书房及望道书屋正式启用。卿云书房的“卿云”二字与复旦大学的“复旦”同出于《尚书大传》,这一空间主要用于陈列复旦人的著作,并承担其他展陈功能。望道书屋位于卿云书房一隅,陈设有望道老校长生前所用八组书橱,并将集中陈列先后几次捐赠给图书馆的近三千册老校长藏书。

“大学·大师——复旦学术名家及史料展”同时开展。据介绍,此次展览名为“大学·大师”,是受梅贻琦先生的名言启发:“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复旦大学百余年的发展进程中,各学科均涌现出了一批学术大师,他们不仅奉献出自己的学术生命,为各个学科的开辟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更为人师表,传递薪火,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人和社会栋梁。

   

此次展览以点带面,覆盖了复旦大学文、理、医各个学科。主要包括31名荣获“上海社科大师”的复旦学者介绍及其著作专架,复旦学术名家的手稿、论文、交往资料和生活资料,以及复旦大学数学、历史地理学、医学三个学科的学术传承故事等内容。在这个展览上,不仅可以看到漆琪生、陈子展、谭其骧、顾翼东、胡曲园等名家的手稿,还可以看到一批学人交往的私人信件,如苏步青写给漆琪生的信、朱东润写给陈子展的信、陈子展写给授业恩师的信等。各类展品让观众对学人们的学术生活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展览中,三个学科的学术传承故事尤为引人注目。“接力”部分,讲述苏步青、谷超豪、胡和生、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等复旦大学数学系的六位学者,师道传承,接力前行,缔造了三代六院士的传奇;“薪尽火传”部分,讲述中国历史地理学科奠基人、中国移民史研究的开创者谭其骧和他的学生葛剑雄、吴松第,以及后辈学人安介生、葛庆华、王卫东、路伟东等,共同努力,为中国移民史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薪火巨著”部分,讲述林兆耆、戴自英、陈灏珠、林果为、王吉耀、葛均波等上医人编撰的历版《实用内科学》,自首版66年来,共修订至15版,累计印刷63次,发行180多万套,成为了在中国影响力最大、版次最多,印数巨大、传承最久的大型临床医学专著。

此次展览通过介绍典型事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复旦大学的学术传承过程、学科建设成果和学人奉献精神。我们迫切地希望籍此缅怀前辈,期待后辈学人在追怀历史的同时,继往开来,发扬传统,以知识、理想、信念和行动回报复旦,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