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中文新书推荐(部分)

最后更新:2023-03-21作者:访问量:57

好玩儿的大师 : 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 

赵元任摄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2022

【馆藏地】文科馆1号密集书库

【索书号】K825.5 /Z481A

【简  介】赵元任,中国现代语言学和现代音乐学的先驱,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赵元任的一生,深与时代共命运:早年赴美留美,归来热心国语运动,教学于清华园,研学于中研院;考察方言,遍访中华大地,战火纷乱,流离转徙海外,终成中西学术文化之津梁人物。
更为难得的是,赵元任先生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及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记录——他是一位自拍达人,以拍照的方式,保留下了长达近一个世纪、多达数千张的影像资料。这些照片一方面记录下赵元任先生治学的一生,一方面也为当时的中国和世界留下了生动的视觉记录。
近百年,灿若星河的现代学人群像,在他的镜头下,在他的相册里,宛在眼前,触手可及。



毫无意义的工作 

() 大卫·格雷伯


【出版者】中信出版集团,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76.1 /G37A

【简  介】凯恩斯曾在20世纪30年代预言:到20世纪末,科技水平将足够进步,人们每周的工作时长会缩短至15小时。但如今,人们在工作上花费了更多时间。
你的工作对世界做出贡献了吗?2013年,大卫·格雷伯在《谈谈“狗屁工作”现象》一文中提出了这个尖锐的问题,在几周内收获了超过百万次的阅读点击,并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直到现在,它仍然是人们深切关注的议题。
是谁在创造这些毫无意义的工作?它是如何降低效率,阻碍个人价值的实现,加剧不公平的?在这本书中,作者以犀利的笔触,将自己的观察、研究与反思悉数呈现,剖析了困扰世人的当代社会病灶。



翦商 : 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

李硕著


【出版者】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210.3 /L34

【简  介】本书主要讲述华夏文明的萌生与转型。从距今四千年前夏朝(二里头文化)的出现,到三千年前商朝的灭亡、西周建立,时间跨度一千余年。

从新石器时代以来,华北地区形成了杀人献祭的原始宗教。第一王朝夏朝(二里头)也沿袭了这种人祭文化,并在随后的商朝登峰造极。周族僻处西部,本没有人祭传统,但他们曾投靠商朝,为商朝捕猎用于献祭的羌人。周文王因受到商纣王怀疑,被作为人牲拘禁在殷都,最后,文王的长子伯邑考被纣王献祭。文王学习了商人的易卦占算技术,发展出《易经》的卦、爻辞体系——记录周文王亲历和认知的诸多事件,最终目的是推算“翦商”的战略。
武王灭商后,曾模仿商人的人祭行为;武王死后,由周公辅政,彻底禁绝了人祭宗教,销毁了有关商代人祭的文献记录,并制造出一套没有人祭的理想化历史叙事,以及基于“德”的世俗政治与道德体系。
周公的这些举措,开创了新的华夏文明。五百年后,孔子编辑儒家“六经”,系统整理周公的理论成果。周公和孔子塑造了儒家学派,其影响一直持续到现代。
概而言之,本书借助考古材料和传世文献,梳理了上古人祭风俗产生、繁荣和消亡的全过程,以及人祭与华夏早期文明从伴生到分离的伟大转折,再现了古人(周人)为终结商朝和人祭风俗付出的巨大努力,使我们对华夏文明的起源有了全新的认知。




四合如意

 张怡微  


【出版者】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47.7 /Z368S

【简  介】四合如意原为曲牌名,意为多首曲牌连缀而成的大型套曲。十二首曲牌,十二篇故事,氤氲出爱与哀愁的人间烟火。该书聚焦于当下青年一代——他们伫立在科技更新,财富神话的年代,在表情包、弹幕、播客、直播构建的电子丛林中表达自我、分享经验、传递情感,在不安、怀疑、欲望的纠缠中寻踪、辨析生活的真相,权衡得所。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亲情、爱情、友谊,又如何写下自我的宣言?情感劳作的景观,大时代里的浪花,历历如绘。每一篇故事都是真实世界的生计与虚拟世界的历险。成长,在故事中得以曲折地落成。


制造消费者 : 消费主义全球史

() 安东尼·加卢佐著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119 /J28

【简  介】短短两个世纪,世界就从农业社会彻底转变为商业社会,在这个极度便利、高速发展的消费时代,社会心理和社会文化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市场力量的崛起,也催生了全球社会与政治的多重变革。品牌、大型百货公司、公关和广告的繁荣,商品价值的过度包装,无不影响着人类自我认知、自我实现的方式,使我们从自给自足的生产者“进化”成了“买卖机器”。
本书从1819世纪商品经济发轫的欧洲入手,展现了消费主义、商业文化诞生和发展,并成为现代生活中心的过程,揭示了世界向消费社会的转变和商人权力的急剧上升,是如何将我们制造成“消费者”的。



足利女童连续失踪事件

() 清水洁著

【出版者】文汇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313.55 /Q732A

【简  介】1979年,栃木县足利市,五岁女童福岛万弥失踪。1984年,栃木县足利市,五岁女童长谷部有美失踪。1987年,群马县太田市,八岁女童大泽朋子失踪。1990年,栃木县足利市,四岁女童松田真实失踪。四起案件其实发生在同一区域,位于日本栃木县与群马县交界处。但栃木县警方只办栃木县的案子,群马县警方只办群马县的案子。1991年,栃木县警方在侦办松田真实失踪案时,逮捕了一名男子,认为他就是本县三起案件的凶手。警方召开记者见面会,媒体接连报道,令公众相信连环杀童案已全面告破,凶手已落网入狱。1996年,群马县太田市,四岁的横山由佳梨再次失踪。记者清水洁注意到这一连串事件的关联。2007年,他重返事件现场。面对普遍认为准确度极高的DNA型鉴定结论,面对警方引以为傲多年的办案功勋,面对即将超过追诉时效的铁案,他大声而坚定地提出质疑。



推特机器 : 为何我们无法摆脱社交媒体? 

 () 理查德·西摩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3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G206.2 /X15

【简  介】本书是对我们与社交媒体不断变化的关系所带来的政治和心理影响的精彩探究,是对数字生活灾难的一种毫不留情的观照:漫天的假新闻、遍地的喷子、鬼魅的网络诈骗、横行的网络霸凌、无孔不入的企业监控。作者展示了数字世界如何改变我们说话、写作和思考的方式,揭示了社交媒体的上瘾机制。我们到底从社交媒体那里获得了什么?我们身上到底有什么东西正在心甘情愿地等待被它俘获,而它恰恰又强化了这一期待?它允诺我们可以从当代绝望而孤立的现实生活中逃脱,但这在多大程度上成了我们的噩梦?从被算法和协议支配的社交生活中逃出生天,我们还有胜算吗?






字说中国 : 汉字里的生活世界

  陈文波著


【出版者】上海古籍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H12-49 /C481A

【简  介】这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古汉字普及读物,全书共分十章,通过300多个古汉字的详细解说,介绍了古代的天文、地理、家庭、祭祀、战争、农业、工业、人文等,勾勒出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古代生活图谱。

作者每介绍一个汉字时,注重从甲骨文、金文等,再到现在楷书的演变,详述源流,深入浅出;全书增加了1500多幅作者手绘字形图及考古器物图,严谨精美,兼具书法美感和欣赏价值。

一个汉字,即是一部文化史,该书不仅是了解古代汉字和古人生活的一本入门读物,还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把钥匙。



光刻巨人 : ASML崛起之路

() 瑞尼·雷吉梅克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0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456.366 /L23

【简  介】如何将一项毫无希望的研究和商业活动转变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机器和世界ling先的公司?荷兰企业ASML(阿斯麦)成功了,知名科技作家瑞尼·雷吉梅克(René Raaijmakers)在书中揭示了ASML是如何做到的。
     20
世纪80年代,美国光刻机巨头Perkin-ElmerGCA在芯片光刻市场上遭到了日本竞争对手佳能和尼康的猛烈攻击。结果,美国失去了对这项关键技术长达20年的垄断地位,而这正是摩尔定律背后的驱动力。
与此同时,一家默默无闻、无足轻重的光刻机小公司在荷兰刚刚起步。这家公司就是ASML,它在今天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作为世界上很大和很赚钱的光刻机制造商,ASML取得了70%~80%的光刻市场份额,并多年来在光刻技术上一骑绝尘,将佳能和尼康远远甩在后面。
在《光刻巨人:ASML崛起之路》中,作者瑞尼·雷吉梅克带我们重返了晶圆步进光刻机的诞生地,和我们一起探索了ASML在全球获得令人瞩目的成功之根源所在。作者通过回顾工程师们全力以赴超越对手的历史,生动地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使我们有机会看到孵化世界上很精密芯片制造技术背后那个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赢者通吃”和“只争金牌”,这些思想至今仍渗透在ASML的血液中。



演奏之外

张昊辰著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67.1 /Z3253

【简  介】这是一部青年钢琴演奏家张昊辰写在“演奏之外”的音乐哲学随笔。在古典音乐与大众审美存在距离的今天,作者试图讲述的是自己心目中鲜活而又深刻、细腻而又广阔的属于古典音乐的完美世界。从古典音乐与哲学、美学、历史、社会的关系,到在音乐史上留下重要印迹的作曲家们的艺术人生,再到作者本人在与钢琴对话的生涯中感知到的共鸣和张力,书中的随笔思考看似断章,实际上连贯地呈现了既是青年也是钢琴演奏家的张昊辰对古典音乐和演奏舞台的理解、热爱、依恋与期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