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中文新书推荐(部分)

最后更新:2023-01-14作者:访问量:433

当我们不再理解世界

(智利)本哈明·拉巴图特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84.45 /L11

【简介】智利当代作家本哈明·拉巴图特的代表作,收录了五则以真实人物为原型的短篇小说,小说文本模糊了历史、回忆录、散文和小说的边界,创作出一种独特的叙事风格。全书主要讲述了“毒气战”的发明者弗里茨·哈伯、“黑洞理论”的提出者卡尔·史瓦西、得了肺结核的埃尔温·薛定谔以及天才物理学家沃纳·海森堡等一大批科学巨匠,是如何像普罗米修斯一样为人类取火的。《当我们不再理解世界》是他的第三部作品,也是他首部被翻译成英文的短篇小说集,英文版多次入围各种奖项,广受好评。

相比任何数学迷题,人类的心灵是个更大的迷,把物理学思想投射到这么远的心理学领域,是不明智的。但史瓦西却无法自拔。他喋喋不休着,一个足以吞掉整个世界的黑色太阳正从地平线上探出头来,同时哀叹,我们已经无能为力。因为他的奇点是不会发出警告的。那个过去就回不来了、只能束手就擒的不归点,没有任何的标志。越过它的人就没有希望了,他的命运已经被不可逆转地划定了,所有可能的轨迹都直直地指向了奇点。那这样的一道界限,史瓦西问道,两眼充血,我们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越过呢?”


始于极限:女性主义往复书简

(日)上野千鹤子、铃木凉美著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13.68-49 /S29A

【简介】《始于极限》收录了日本两位女人的12封书信往来。第一封信写成于20205月,最后一封信结尾于20215月。两位日本女性从自身生活经历的反思中,写下了关于女性的12个话题。这12个话题,看起来写的是两位女性作者的感受,可细读进去,时时处处都能敲击到女人们的神经。

书信作者之一是上野千鹤子,日本女性主义理论运动的领袖。1948年出生,2020年已经是72的高龄。另一位作者铃木凉美,是曾经从事过夜总会女招待、AV女演员等性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她出生于1983年,2020年时37岁,即将奔四。

从身份上切片,上野千鹤子更像是老师,在书信往来中解答着铃木凉美的各种人生困惑。从时间上切片,就是一个女人的中年和老年状态,在这两种状态中,女人应该是怎么样的?从个体上切片,是不同时代成长起来的两个女人,她们各自的青年时代又是怎样的?同时她们又像母女,母女之间观念的冲突又是怎样的?

她们相差35岁,走过了迥异的人生。在长达一年的通信中,她们围绕恋爱与性、婚姻、工作、独立、男人等话题,把话语的利剑刺向对方,也刺向了自己。



观察者

(意)伊塔洛·卡尔维诺著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46.45 /K12T

【简介】《观察者》是一部卡尔维诺花费了十年时间写成的小说,它取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故事的内容很简单,阿梅里戈被派往一个叫做科托伦戈的地方担任监票员,负责监督选民的投票。科托伦戈是一个“地位卑贱的穷乡僻壤”,很多智力不健全,患有精神疾病的病人都被要求投出自己的选票,阿梅里戈作为监票员和知识分子,他以观察者的身份记录了投票过程中发生的荒唐故事以及所思所想。

卡尔维诺是当代最负盛名、影响最大的意大利作家之一,他1923出生于古巴,1985年因在滨海别墅猝然离世而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在作者眼中,《观察者》的主题,即那种先天的不幸与痛苦,生育的责任,都是其从来不敢触及的……“为了写出这部如此短的小说,我花费了十年时间,比我以往的任何作品所用的时间都长”。

1953年的选举中,奥尔梅亚被任命为都灵一家投票站的监票员。对手党派为了拉选票,引导成群的残障人士参加投票:在吠叫、大笑声中,在各种可怕的畸形人中,他们收集着那些卧床不起的病人的选票。奥尔梅亚旁观着,反思着,他想要力挽狂澜……



感知·理知·自我认知

陈嘉映著

【出版者】北京日报出版社,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42.1 /C453

简介】哲学家陈嘉映先生新近思考力作。陈老师精研现象学、语言哲学,善于从小词的辨析入手去分析哲学问题,并终通达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就是那个古老的苏格拉底之问:“人应该如何生活?”本书正是陈老师结合当今时代,从感知、理知等概念辨析角度入手通达这一哲学之问的力作。

AI时代,我们如何思考人的位置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在今天科学一往无前的时代,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越了人,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人在世界中的位置,以及人存在的意义,作为长期关注科学与哲学关系的哲学家,陈老师在本书中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思考视角:从感觉开始,连着理解自己来理解世界,连着理解世界来理解自己。

如何认识自我,“我该怎样生活”,本书是送给今天有道路没方向一代的一味清醒剂。今天的社会,所有的一切都被明码标价;今天的一代,从小无不处于竞争的环境中,我们的人生道路变多了,却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在今天这个有道路没方向的时代,本书可谓一味清醒剂,让我们更清楚地认知我们自己,去明确我们应该走的人生路。

如何更好地在这个世界生活,本书在谈的问题也是我们人人都在面对的问题。不管是研究现象学、语言哲学、科学哲学还是伦理学,“人应该如何生活”始终是陈老师思考的核心。人与动物有何区别?人的可贵之处在哪里?面对今天这个理知落幕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在这个世界生活?本书或许提供了你在寻找的回答。

既面向专业读者,也面向一般大众,一位不断深入前沿研究的哲学家将他的思考聊给我们听。本书基于陈老师今年春季的系列课程“感知与理知”整理而成,不仅涉及陈老师一直在思考的主题,而且涉及科学特别是认知科学的发展研究,同时保留讲座的语言风格以及问答环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抽象的哲学问题聊出来。



京都的诞生:武士缔造的战乱之都

(日)桃崎有一郎著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313.9 /T38A

【简介】拥有众多名胜古迹的京都被誉为最具“汉唐遗韵”的城市,其历史与文化景观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众所周知,京都是在平安京的基础上建立的,其域内众多寺庙和神社的存在是它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原因。然而,桃崎有一郎在这本书里挑战了人们的常识,提出“京都≠平安京”的观点:平安京是天皇之城,排斥佛教的势力;而京都是由院政和武士共同缔造的,天皇不仅不是京都的保护者,反而是破坏者。武士在这个古都登场并逐渐走上权力巅峰的过程,正好暗合了京都从诞生到完善的过程。京都不是天皇与贵族吟咏风月的优雅之都,而是武士用暴力和鲜血缔造的战乱之都。



哈布斯堡的黄昏:梅耶林悲剧与王朝的终结

(美)格雷格·金、彭妮·威尔逊著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521.41 /J67

【简  介】格雷格·金与彭妮·威尔逊利用法医报告和心理评估,重新诠释了梅耶林惨案发生的原因。政治权谋下亲情的淡漠疏离、低阶贵族对上流社会的追逐逢迎,使得鲁道夫和玛丽分别沦为家族操控政治与攀附向上的工具。梅耶林事件不是一起浪漫的爱情悲剧,而是权力斗争与政治阴谋的恶劣戏码。它体现了哈布斯堡家族的混乱与消沉、维也纳贵族社会的贪婪与堕落,以及奥匈帝国面临的挑战与威胁,为中世纪家族王朝的灭亡奏响了挽歌。



敦煌,敦煌:常书鸿自传

常书鸿著


【出版者】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25.72 /C36G

【简介】《敦煌,敦煌——常书鸿自传》道尽“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先生魂系敦煌的传奇一生:留学法国,画坛成名,却一见敦煌“误”终生;一路坎坷,六年曲折,破釜沉舟奔赴敦煌;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开创敦煌研究新天地;苦守大漠,甘之如饴,为敦煌艺术奉献一生……既是自传,也是一本激励普通人不畏挫折、奋勇前行的心灵之书。

本书还配有常先生之女常沙娜独家珍藏的大量珍贵生活影像,以及敦煌研究院倾情提供的常先生工作照,立体、全面展现其一生的奋斗与坚守。

常书鸿(1904—1994),著名画家,敦煌艺术研究家,我国敦煌学的奠基者和敦煌文化事业的开创者,被誉为“敦煌守护神”。1927年赴法留学学习油画,作品屡获大奖,并被法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因在书摊偶遇《敦煌石窟图录》,决心放弃巴黎的舒适生活,回国投身敦煌石窟保护工作。1942年参与筹备敦煌艺术研究所,并任首任所长。1949年后历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文物局顾问、甘肃省文联名誉主席。




动物生活的秘密

(英)约翰﹒阿瑟﹒汤姆森著

【出版者】花城出版社,2022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Q95-49 /T23A

【简介】蚂蚁的大脑是宇宙中最奇妙的物质颗粒。蜜蜂对蜂蜜属于本能储存;鼹鼠对蚯蚓则是半智能储藏。痴迷旅行,热爱探险,迫不及待远离家乡……你是古怪而有趣的浮浪人么?

约翰﹒阿瑟﹒汤姆森爵士是苏格兰知名博物学家、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同时是当时最受欢迎的动物学和植物学教师。废名尤其欣赏收入本书的一篇《乡村之声》,多年后仍然记得“汤姆生的文章美丽”。

本书不仅有关于动物日常生活的细腻观察,也有对于神奇生命之网的窥探,进而深层次研析发育、进化、本能、环境等概念之间的联系。作者在昆虫学、胚胎学、营养学、遗传学……之间游走,以优美典雅的文字阐释大自然的美和有趣,引导读者聆听地球脉动,探临生命之渊。



书店不屈宣言

(日)田口久美子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717.5 /T56A

【简介】信息化大潮汹汹来袭,数字化对纸质书造成强烈冲击。书店作为纸质图书传统的销售渠道,也受到了电商颠覆性的侵略。目前生存惟艰的书店经营者,都在做怎样的挣扎和努力呢?

《书店不屈宣言》是日本从业长达半个世纪的顶尖书店人——田口久美子的书店观察日记。本书以和不同店员的访谈为线索,串连起杂志、漫画、轻小说、童书、语言类书籍在日本市场上的发展现状,细腻又全面地介绍了书的销售方式和书店店员目前的生活状态。

作者田口经历过日本书业的黄金年代,曾是日本现象级书店LIBRO“今泉时代”的三位灵魂人物之一,但也目睹了书店行业随之而来的衰败,千帆过尽,仍斗志盎然,以巨大的激情和信念宣告自身决不屈服!这对于当今日渐陵夷的书店行业、坚持不懈的书店从业人员和热爱实体书的读者而言,无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田口久美子,1947年生于东京,毕业于东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1973年于Kiddy Land八重洲店开启书店店员生涯。1976年进入西武百货书籍贩卖部门(后成为大名鼎鼎的Libro书店的三位灵魂人物之一),历经船桥、涩谷各店,曾任池袋店店长,后为淳久堂池袋本店副店长。20195月底离职,现任池袋总店顾问。著有《书店风云录》《书店繁盛记》等。




克拉拉与太阳

(英)石黑一雄著

【出版者】上海译文出版社,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1.45 /S56H

【简介】“太阳总有办法照到我们,不管我们在哪里。”

克拉拉是一个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AF),具有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她坐在商店展示橱窗里,注视着街头路人以及前来浏览橱窗的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始终期待着很快就会有人挑中她,不过,当这种永久改变境遇的可能性出现时,克拉拉却被提醒不要过分相信人类的诺言。

在《克拉拉与太阳》这部作品中,石黑一雄通过一位令人难忘的叙述者的视角,观察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探索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究竟什么是爱?

石黑一雄,1954年出生在日本长崎,5岁随父母移民英国。他之前出版的八部作品为他赢得了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和英国布克奖在内的诸多重要文学奖项。作品被翻译成超过五十种文字。其中,《长日将尽》和《莫失莫忘》的英国版销量逾百万册,并被翻拍成电影,广受赞誉。2018年,石黑一雄因其在文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被英国女王封为爵士。他同时还是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和日本旭日重光章的受勋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