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中文新书推荐(部分)

最后更新:2022-10-24作者:访问量:299

解读早期中国(系列):

何以中国:公元前2000年的中原图景

大都无城:中国古都的动态解读

东亚青铜潮:前甲骨文时代的千年变局

最早的中国:二里头文明的崛起

许宏 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7 /X77

【简介】“解读早期中国”(全四册)包含了考古作家许宏的四部公众考古学作品,分别是《最早的中国:二里头文明的崛起》《何以中国:公元前2000年的中原图景》《大都无城:中国古都的动态解读》和《东亚青铜潮:前甲骨文时代的千年变局》。四本书从不同的侧面和视角,对距今三千多年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文明大变局进行了讲述。《最早的中国》讲述了作为考古队长的许宏,对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展现了东亚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的文明面貌,让我们看到史书中记载的“夏商之际”,中原文明的发达和影响力;《何以中国》聚焦中国文明目前重要转折点——公元前2000年的中原,讲述在所谓夏王朝的前夕,中原大地发生的一系列变革;《大都无城》用动态观察的方式,对中国古都从“大都无城”到“无邑不城”的变化,进行了解析;《东亚青铜潮》梳理了中国从原始铜的发现到商周青铜器大繁荣的过程。


法律、立法与自由

【英国】德里希··哈耶克 著;邓正来 张守东 李静冰 译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221月)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0 /H111(2)

【简介】 本书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外国法律文库丛书”的一种,此为第二版。


本书是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本世纪最重要的自由主义理论家弗里德利希•冯•哈耶克历经17年的思考而分别于1973年、1976年和1979年发表的最后一部系统性的学术著作。这部重要著作大体上依据“法律、立法与自由 ”这个总标题所关涉的庞大主题而相应地被分成三卷:第一卷为“规则与秩序”,第二卷是“社会正义的幻象”,第三卷则是“自由社会的政治秩序”。哈耶克在这部著作中详尽讨论了法律与立法之间的关系,并阐明了“进化论理性主义”的法治观;他经由法律理论的阐发和建构,最终完成了他从社会理论到自由理论再到法律理论这一宏大的自由主义社会哲学体系。



文学四十讲

刘再复 著

【出版社】(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20214)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06 /L762C

【简介】 本卷是《刘再复文集》中的一卷,由《文学常识二十二讲》和《文学慧悟十八点》两书组成。

  《文学常识二十二讲》谈论文学的基本结构,即文学由心灵、想象力、审美形式等三者构成。文学写作应避免学生腔、文艺腔、教师腔及落入旧套。对文学不可要求太多太高,能丰富人的心灵就可以了,但文学要守持真实性与超越性。所谓真实性,包括人性的真实和生存环境的真实。所谓超越性,最为重要的是超越世俗角色而进入本真角色。要创作好作品,还必须处理好文学与宗教、文学与政治、文学与自然、文学与自我、文学与新闻、文学与伦理、文学与理念等多种关係。

  《文学慧悟十八点》,每一点一堂课,全书力求抓住要点,击中要害。例如讲解“文学的起点”就讲一个“感”字。文学起源于有感而发,没有感觉不硬写。但感觉有高级低级之分,文学不是起源于动物性的快感,而是起源于人性的美感。即判断在先、快乐在后的高级感觉,如孤独感、寂寞感、朦胧感等。张洁的《拾麦穗》写得比《爱是不能忘记的》好,就因为它写了人的朦胧的爱。这种爱,既不是爱情,也不是亲情、友情。《文学慧悟十八点》讲到文学的优点时,只讲它“最自由”。讲它的弱点时,则讲它“最无用”,当然也讲解“无用之用”。讲到文学的难点时,则讲“创造审美形式”。和尚也有美好心灵,但经书不是文学,文学要求作家写出诗歌、小说、散文等。文学有无终点?回答是没有。主体在就有新的叙述,永远未完成。



咖啡帝国:一部崭新的资本主义全球史

【美国】奥古斯丁·塞奇威克 著;阳曦 译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20214)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749 /S12

【简介】400年前,喝咖啡只是土耳其人的一种神秘习俗,英语里甚至没有“咖啡”这个词;今天,“咖啡”已经成为这颗星球上传播最广的词语之一。


300年前,商业化种植咖啡的地方只有也门;今天,这种经济作物已经覆盖70多个国家,关系着2500多万人的生计。


200年前,咖啡是专属于特权阶级的奢侈品;今天,它是随处可见的日常必需品,全世界每天要消耗几十亿杯咖啡。


100年前,咖啡引发的压迫、剥削导致萨尔瓦多政局长期动荡;今天,咖啡是最主流的“公平贸易”商品。


本书横跨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结合“萨尔瓦多咖啡之王”的人生传奇,揭示让全球上瘾600年的咖啡如何牵动全球经济,搅动世界格局。



临济录

【唐】慧然 集;杨曾文 编校

【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 (202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946.5 /H892B

【简介】本书系杨曾文教授点校的“中国禅宗典籍丛刊”《临济录》的精装单行本。该书是记载中国禅宗临济宗创始人临济义玄的经历和禅话的集录,平装本自出版以来,多次重印,深得广大禅宗读者信赖。此次出版,应读者需求,加大了字号,更改了版式,将平装改为精装,其他不变。所选底本为《大正藏》本《临济录》,校之以明版《四家语录》本、《古尊宿语录》本的《临济录》等。


《临济录》一卷,是记载中国禅宗临济宗创始人临济义玄的简历和禅话的集录。言简意赅,笔调生动。有情真意切的谆谆教诲,有愤慨激昂的嘲讽斥骂,有寓意深刻的巧答妙问,有不着边际的指东划西,有不加修饰的白话,有意境玄丽的偈颂,有时棒打,有时声喝。静心阅读《临济录》,千年之前那位具有强烈的个性而又对禅法见解迥异的义玄禅师仿佛就在我们的面前,对他上堂说法,接引学人,举手投足,语音笑貌,是看得真,听得切的。在禅宗语录中,《临济录》无论从内容还是从语言文字来看,都具有独特的吸引入的魅力。



树的邀约

【法国】维克多·古塔尔 著;洪越 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联合出版公司 (20224)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Q94-49 /K58

【简介】这是一本适合全年龄段看的“树的知识图解”,它用简单易懂的手绘插画,为读者呈现了树的全景图。不仅详细解析了分布于全球的75种常见树木,还介绍了树木背后各种令人惊叹的冷知识,无论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都可以通过这本书,以新的视角重新认识大自然。书中所有知识点都以清新细腻的插图层层解析,让你可以轻松地从一名识树小白变身为认树专家。


这是一场树的邀约:在花园深处与槭树相遇,在公园之中与巨杉相会,在街道边与悬铃木相交,在山林中与松林相逢。这份请柬,邀请你我走近生命中的棵棵树木。



艺眼千年:名画里的中国

【挪威】李树波 著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20223)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212.052 /L344 /1

【简介】本书通过中国历代名画来讲中国故事,包括北宋、南宋、元、明、清、民国6卷。每一分卷通过几十件美术作品来进行讲解和分析,由作品见艺术家,由艺术家见大时代。既讲述一个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技术、人文的大格局,也展现日常生活与审美的小形态。作者通过对作品的细节、对名物的辨析、对中国美学概念的介绍,对艺术家创作心态的体察,来复活历史的一瞬间。图文并茂,文字风格准确、轻松和平实。



八堂自然课:大自然教给我们的生存之道

【美国】盖瑞·弗格森 著;高环宇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202112)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N49 /F83

【简介】·烦人的蚊子的亲戚是可可树的主要传粉者。消灭一只蚊子可能意味着:啪!又少了一块巧克力

·大云杉是存活了几亿年的物种,它携带的遗传物质比人类的多7

·蜘蛛丝可以被制成人造肌腱和韧带;珊瑚能参与癌症的治疗

·如果没有狼,那么罗马帝国将不会存在

复杂多样的自然界是一个无穷无尽的知识宝库。《八堂自然课——大自然教给我们的生存之道》是一本跨学科的自然哲学书,堪称一部现代版的《瓦尔登湖》。作者涉猎广泛,引用生物学、医学、化学、量子物理学、心理学和哲学的新近研究成果,教授我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八堂精品课。这些课有关相互依存、生物多样性、雌雄平等、动物如何让我们更聪明、年长的植物如何使我们生活得更幸福等内容,读后令人刻骨铭心,足以改变人生。

这本书就像一只手,牵着我们走进大自然。接着它又教我们如何用眼、用耳、用心去体会。书里不但有自然界的生灵,还有希腊神话、欧洲传说、北美原住民的生存之道和中国道教的养生之法。这是一部只有博物学家才能写就的精彩之作。它将以科学的理性与人文的真诚,撼动你的心灵。



如何拥抱一只刺猬:恋爱与婚姻中的人格识别、接纳与付出

段鑫星 李文文 赵亚平 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22)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C913.1-49 /D85

【简介】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不同的人会演绎出不一样的爱情。人格是爱情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爱情也是人们改善人格缺陷的宝贵机会。

《如何拥抱一只刺猬:恋爱与婚姻中的人格识别、接纳与付出》涵盖了九大人格类型,并且围绕每一种人格类型介绍了一个以该种人格类型者为主人公的爱情故事。通过本书,读者可以学习在亲密关系中各个人格类型者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和感受;他们的恋人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和感受;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些表现;双方应该做些什么让爱情更甜蜜。从书中看到自己的爱情故事的影子,或者找到实用的建议。此外,针对每种人格类型,作者也精选了一部影视作品或戏剧作品,为读者深入理解该人格类型提供了资源。

本书适合所有对亲密关系感到困惑的人,能够帮助读者理解自己,理解恋人,理解爱情。



另一半欧洲史:罗马帝国覆灭后的欧洲

【法国】弗朗索瓦·基佐 著; 杨燕萍 译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20223)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500.7 /J11A

【简介】文明是岁月在黑夜里的灯塔,它将各个时代联系在了一起。

本书根据1828年基佐于巴黎大学的授课讲义编译而成,从社会历史的角度回溯了欧洲文明的进程。全书共十四讲,讲述了从罗马帝国的覆灭开始,一直到19世纪欧洲历史的发展。

在书中,作者回顾了构成欧洲近代社会的主要元素,比如:封建贵族、教会、市镇和王权。他研究了这些元素或是相继发生,或是同时进行的发展过程以及这些元素在历史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变体。他探寻了在诸如宗教战争、16 世纪宗教革命和17 世纪英国革命这类改变了世界面貌的大事件中,各个元素带来的影响。

同时,作为各种社会制度和体系的试验场,欧洲也经历了与各种外来文明的融合,实现了进步与发展,进一步唤醒了人的意识,终形成了现代欧洲文明的雏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