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8月中文新书推荐(部分)

最后更新:2022-08-29作者:访问量:340

海东五百年 : 朝鲜王朝 (1392-1910) 兴衰史

丁晨楠著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312.0 /D58

【简介】明清两朝的海东邻国——朝鲜王朝(1392-1910)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王朝?它是怎样逐步摆脱了前朝国教佛教的影响,转变成一个以程朱理学为官方意识形态的儒教国家?这个王朝在漫长的五百年中,经历了哪些挑战与波折,又与明清两朝有过怎样的故事?本书将以14世纪晚期以来东亚与朝鲜内部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线索,讲述朝鲜王朝自身以及它与明清两朝的往事。

作者丁晨楠,女,1988年生,汉族,韩国延世大学历史学博士,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博士后。关注前近代中韩关系史﹑朝鲜王朝史﹑东亚文化交流﹑女性史与女性文学。嗜古书,有考据癖,并以“重忆小窗纱”的笔名活跃在公共历史写作领域。


从犯愁到解愁 : 抑郁症的历史

() 克拉克·劳勒著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R749.4-49 /L21

【简介】目前全球有数亿人深受抑郁症之苦,关于抑郁症的话题也越来越受关注。但从古到今,对于抑郁症的定义和对社会的影响,一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药物究竟能起到效果,还是只是安慰剂?我们今天的抑郁症是不是只是制药业的一部分?抑郁症是诊断不足还是过度诊断?我们应该像精神分析学或认知行为 疗法一样,为昂贵的谈话疗法付费吗?

了解抑郁症的历史对于了解它的现状和定义是非常重要的。本书作者回顾了从古典时期开始到现在抑郁症发展的历史与文化,并详细介绍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这种疾病的态度是如何改变的,以及抑郁症在文学和艺术中的表现。书中引用大量资料,生动描绘了从古希腊时期到现代社会人类对于定义和治疗抑郁症的斗争,是一次引人入胜的探索的旅程。

从亚里士多德到盖伦的忧郁症理论,到亚伦·贝克和马丁·塞利格曼对抑郁症的认知行为疗法,克拉克的历史旅程不仅是一个关于认识如何进步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人类普遍具有的特定状况在文化、语言和技术方面如何改变的故事。作为从古到今,人们一直经历着的不同程度的悲伤和绝望的思想史,这是最有价值的。

《卫报》

在这本研究深入的书中,诺森比亚大学的克拉克·劳勒漫游了抑郁症的历史和文化,展示了人们对疾病的态度如何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他细致梳理了从古典时期以来对抑郁症的理解和认识,并讨论了制药业在对抑郁症分类以及治疗中的作用。

《经济学人》

本书为我们了解从古希腊时期到现代的人们如何定义和治疗抑郁症提供了一次独一无二的、富有洞察力的旅程。克拉克的叙述相当值得一读。

《国际社会科学评论》

[]克拉克·劳勒,任教于诺森比亚大学英国文学系,热衷于疾病文化史的研究。出版有历史类著作《抑郁症之前》《肺病与文学:浪漫的疾病》。


狐狸在夜晚来临

() 塞斯·诺特博姆著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3.45 /N59

【简介】
夜晚,狐狸来临,轻响,低语,微微喘息。

狐狸总在我们左右,恍如梦魇纠缠。

于是,我们徘徊在过去的人和事:谁会被铭记?又以何种方式被恒久怀恋?当这些从记忆中消散,是否意味着真正的死亡?

这八个故事主题相连,是对爱和记忆、生命和死亡的沉思。那些老照片所唤起的情感,那些逝去的爱人、错失的自己、受了伤害的傻瓜,那些宿命的偶遇、无疾而终的恋情,让我们收集和重建生活中那些悲伤的或失去的记忆。

人生只在须臾,本来寂静无声。


张枣诗文集

张枣著


【出版者】四川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17.02 /Z3622 /1

【简介】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 梅花便落了下来”——诗人张枣迄今发现的全部诗文,共五卷:《诗歌卷》《诗论卷现代 性的追寻》《诗论卷讲稿随笔》《书信访谈卷》《译作卷》。

《诗歌卷》:迄今发现的张枣诗作全收录,包括近年新发现的《拉丁黑门》《北京城的碎片》等13首首版《张枣的诗》中未收录的新诗;

《诗论卷现代性的追寻》:张枣在留德期间的博士论文,从一个当代诗人的写作经验出发,构造了一种个人的新诗史逻辑,梳理1919年以来的中国新诗发展史;

《诗论卷讲稿随笔》:收录张枣的讲稿和文章,讲稿部分是极其精彩的现代诗歌课,其中新收入张枣关于卞之琳、闻一多的比较文学讲稿数万字,以及《雪花》等数篇短文;

《书信访谈卷》:张枣书信内容首次出版,萃集张枣写给友人、同行和学生的六十余通信件,收信人均为当年书信的背景和缘由作了笺释;

《译作卷》:张枣的译诗、译文合集,卷末附有编者颜炼军编纂的《张枣年谱简编》。

张枣自青年时期在四川绽放诗才始,一生以诗行世,为我们留下了这些芬芳的诗篇,还有无尽的念想和诗歌的可能。如今,他的文字终于得到尽可能完全地整理结集,也为读者、学者的系统研读提供应有的便利。


惩罚与政治哲学史 : 从古典共和主义到近现代刑事司法危机

() 阿瑟·舒斯特著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14.104 /S64

简介】本书主要从政治哲学史的角度,介绍了从古典共和主义时代到近现代历史上关于“惩罚”的主要政治思想,包括了柏拉图、霍布斯、孟德斯鸠、贝卡利亚、康德、福柯等著名思想家对于惩罚问题的认识和思考,详细梳理了近现代惩罚理论的发展变迁,剖析了该理论的思想基础及其走向衰落的本质原因,进而为解决惩罚的正当性、目的等问题提供了新路径。

作者阿瑟•舒斯特(Arthur Shuster1980—),加拿大人,任教于多伦多大学,研究领域为公法学和行政法学。


希腊思想的起源

() -皮埃尔·韦尔南著

【出版者】东方出版中心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02 /W45.2

【简介】西方理性思想为何发轫于希腊世界?影响西方数千年的哲学和数学思维,又是如何从爱琴海诸岛诞生的?法国古典学权威韦尔南在其经典作品《希腊思想的起源》中,给出了一个精彩的判断:希腊理性是城邦的女儿。随着迈锡尼王宫文化的陨落,开放的公共广场取代了围墙高筑的宫殿,自由的辩论取代了神圣的王宫号令,人人平等的公民关系取代统治与被统治的权力结构,希腊人也因此打开了新的视野。哲学家们将城邦的生活体验投射进宇宙,最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希腊哲学。

作者:让-皮埃尔·韦尔南(Jean-Pierre Vernant1914—2007),法兰西公学院荣誉教授,精通古希腊神话、哲学、历史及宗教,是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古典学权威,其主要作品有《希腊思想的起源》《希腊人的神话与思想》《古希腊的神话与宗教》《神话与政治之间》。

译者:秦海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文系,1987年于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法国现当代文学与文论方面的研究和著述,主要译有《碑》《方法:思想观念》《艺术之名》等。


电影音乐

() 凯瑟琳·卡利纳克著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617.6 /K12

【简介】电影音乐的历史和电影一样长久。在声画同步成为标准之前的很多年里,投影的活动图像通常在音乐伴奏下放映。如今,电影音乐已经发展出自己的产业,成为世界各地电影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卡利纳克在本书中指出,电影音乐不仅可以营造气氛,设立背景,凸显情节,还能够创造出图像本身难以传达的 情感。但电影音乐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本书不仅以现代理论概念阐明了电影音乐如何以及为何产生效果,还对世界各地的电影音乐以及重要的作曲家和音乐风格一一进行了介绍。

凯瑟琳·卡利纳克,罗德岛大学英语系和电影学科研究教授,研究重点为电影音乐在不同类型和不同国家电影中的运作。她在电影音乐方面著述广泛,包括《确定配乐:音乐与经典好莱坞电影》(1992)和《怎样歌唱西部:约翰·福特西部片中的音乐》(2007)等,并编有《音乐与西部:来自边疆的音符》(2012)及《银幕之后:声音》(2015)等作品。




男性的衰落

() 格雷森·佩里著

【出版者】湖南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44.6-49 /P35

【简介】“我希望,你选择打开这本书,是因为意识到我们需要质疑男子气概,意识到性别不平等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且阻碍着世界的进步。”

——格雷森·佩里

男人,阳刚、坚强、理性、独立、自信、勇敢的代名词。但对一些男人来说,这样的男子气概可能是致命的负担。在英国,四十五岁以下的男性最常见的死因是自杀。从全球范围看,男性的自杀率是女性的两倍。这些悲剧的原因不在于男人们的性别,而在于传统社会赋予他们的性别角色:“娘娘腔”免谈,要追寻成功和地位、被人仰望,要独立解决问题、承受压力,要压抑痛苦、掩藏悲伤……

21世纪,这样的“传统男性”对自己、他人和整个世界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在《男性的衰落》中,伦敦艺术大学校长格雷森·佩里从自身经历出发,反思传统男子气概的弊端及成因,探索身处新时代的男人应如何改变,才能让自己变得幸福圆满,让世界变得更好。


注册制 : IPO的新逻辑和新标准

投行小兵著

【出版者】法律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279.246 /T77C

【简介】注册制,对IPO来说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是一个看起来很好但并不完美的时代。

注册制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更是有很多争议和观点,如何把注册制审核的一些问题说清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本书仍旧是以具体的案例作为研究样本,从每个具体的案例中找出一些共性的东西,从每个案例中发现一些新的变化,同时我们也将这些案例回归到注册制审核的大背景下,以期让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对注册制的理解更具体、准确且有理有据。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学习和思考是我们不辜负这个时代*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基本的一点。作为基层的投行从业者,需要做的并不是批判这个时代,更不是反对这样的变化,而是应该从细节和技术入手,做好一个微观个体能做到的一切。

投行小兵,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著有《企业上市解决之道》(法律出版社20115月出版)、《企业上市解决之道2:案例延伸与对策分析》(法律出版社20121月出版)、《上市那些事——与公司上市和上市公司有关》(法律出版社20131月出版)、《企业上市解决之道3:案例提炼与审核关注》(法律出版社20136月出版)、《投行十年——我在投行的日子》(法律出版社20151月出版)、《新三板挂牌解决之道》(法律出版社20158月出版)、《新三板实战操作之道》(法律出版社20171月出版)、《IPO财务核查解决之道:案例剖析与操作指引》(法律出版社20175月出版)、《IN投行:鸡汤没毒放心喝》(法律出版社20187月出版)、《IPO 财务核查解决之道2:内部控制与案例指引》(法律出版社20195月出版)、《十大行业IPO:审核要点与解决思路》(法律出版社20204月出版)。



动物的社会行为

() 尼可拉斯·廷伯根著


【出版者】华夏出版社有限公司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Q958.12 /T67

【简介】本书是诺贝尔生物学奖获得者尼克拉斯·廷伯根的代表作之一。本书是以生物学进路阐释社会行为的代表作之一,作者通过对动物的交配、群体生活、争斗、合作等行为的研究,力图阐释人类社会行为和社会组织发展变化的机制,特别注重行为的功能、因果机制及其进化。廷伯根在书中认为,行为生物学的研究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自然状态下进行观察,描述行为的内容及其发生背景;第二阶段则要通过实验进一步探讨行为的动机、发育和生存价值,并尝试重建进化过程。因廷伯根的开创性贡献,他和洛伦茨及弗利同获首次颁发给行为学研究者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尼可拉斯·廷伯根(Nikolaas Tinbergen),荷兰裔英国动物学家与鸟类学家。1973年,由于他与卡尔··弗利、康拉德·洛伦兹在动物个体/群体行为的构成和刺激研究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三人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具有敏锐的观察力,精于实验设计,善于在复杂的环境背景发现诱发动物行为的原因,著有《本能研究》《动物的社会行为》《银鸥世界》等代表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