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6月中文新书推荐(部分)

最后更新:2022-08-05作者:访问量:673

社会理论二十讲

【德国】汉斯·约阿斯 沃尔夫冈·克诺伯 著;郑作彧 译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9月)

【学术资源】京东读书

【电子链接】https://gx.jd.com/gx/gx_bookDetail.action?bookId=30799597

【简介】 本书由作者多年在芝加哥大学、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哥廷根大学等美国及欧洲各大学教授社会学课程的讲稿整理成册,全面介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法国、美国、英国的社会学领域的新进展,包括帕森斯的规范论功能主义、新功利主义、冲突社会学、哈贝马斯的沟通行动理论、卢曼的功能论、吉登斯的结构化理论、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布迪厄的文化社会学、法国的反结构主义、女性主义社会理论、新实用主义等内容。

在本书中,作者不仅打破了社会学理论研究的“美国中心主义”视角,建立了一个更为全面的现代西方社会理论框架,而且还令中国读者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方社会理论的发展及其丰富性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并对西方学者自身在社会理论解读视角方面的多样性有一个切身的体会。


她来自马里乌波尔

【德国】娜塔莎·沃丁 著;祁沁雯 译

【出版者】新星出版社 (2021年3月)

【学术资源】京东读书

【电子链接】https://gx.jd.com/gx/gx_bookDetail.action?bookId=30710871

【简介】“如果你看见过我曾见到的。”母亲总是一再重复这句话。

  “亲爱的上帝,请让我感觉她感觉到的,只要一瞬间就好。”多年之后,女儿这么说道。

  娜塔莎·沃丁十岁的某天,母亲出门,再也没有回来,后来才得知母亲自沉雷格尼茨河,没能留下只言片语;父亲则酗酒,终日埋首俄语书籍。——在那之后,作者才意识到自己对她一无所知,唯一知道的是她来自马里乌波尔,1943年作为强制劳工被驱离乌克兰,前往德国。凭借少得可怜的线索,娜塔莎·沃丁一点一点地把碎裂的瓷片拼接在一起,她发现,这个家族的过往是一个巨大的谜,是一则关于东欧苦难的历史寓言……作者用迷人的方式完整还原了一部母亲的个人史、家族史、二十世纪动荡史。虽然这是一部非虚构作品,却比虚构作品更魔幻,更戏剧化,也更惊心动魄。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兰小欢 著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1年8月)

【学术资源】京东读书

【电子链接】https://gx.jd.com/gx/gx_bookDetail.action?bookId=30734931

【简介】《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笔触简练客观,并广泛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国际贸易冲突等。最后一章提炼和总结全书内容。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美国】瑞·达利欧 著;崔平平 刘波 译



【出版者】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1月)

【学术资源】京东读书

【电子链接】https://gx.jd.com/gx/gx_bookDetail.action?bookId=30797935

【简介】自然界的发展是有规律的,而任何事物都按其固有的轨迹运行。人们能够用一定的方法去认识它、体验它、并按照客观规律改造它。

从《原则》《债务危机》到本书,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瑞·达利欧的研究角度涉及个体、组织、社会和世界。他想揭示的是个体的生活和工作原则、组织机构的运转原则、国家和社会的兴衰原则、世界秩序的变化原则。

在这本书中,瑞·达利欧探究的是社会和世界的运行规律和原则,他考察了500年财富和权力的所有重大变化背后反复出现的模式和因果关系。他认为在这些变化背后存在着永恒普适的规律。通过考察许多相互关联的历史事件,可以看到这些变化的典型模式、规律、周期和因果关系,并以此为基础推断未来。

达利欧认为,历史通常也是通过相对明确的生命周期、随着一代人向下一代人的过渡而逐步演进的。所有帝国和王朝都是在典型的大周期中崛起和衰落的,可以就此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以此判断之后的走向。目前相对财富、权力和世界秩序正在发生典型的巨变,这将对所有国家的每个人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本书的分析和探究建立在达利欧独创的债务大周期、历史大周期的基础之上,揭示的是变化背后的永恒和普遍的力量,以此展望未来,搞清世界的运行原理,总结出永恒普适的原则,从而妥善地应对当前形势。


数据思维:人人必会的数据认知技能

【美国】乔丹·莫罗 著;耿修林 译


【出版社】广东经济出版社 (2022年4月)

【学术资源】京东读书

【电子链接】https://gx.jd.com/gx/gx_bookDetail.action?bookId=30811304

【简介】数据能力是数字化时代听、说、读、写之外的第五种能力,每个人都应该具备阅读、理解数据,以及用数据沟通的能力和技巧。正如微软全球副总裁洪小文所说:“人类进入数据经济时代,数据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数据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一样重要的新型生产要素,正在各个领域发挥着倍增器的作用。在数据经济时代,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的发展都无法脱离数据的赋能,数据正在给每一个领域带来巨大的变量。”

本书作者乔丹·莫罗被公认为全球数据素养之父,而这本书是他有关数据主题的处女作。本书不仅文笔上引人入胜,而且卓有成效地阐述了如何从高效收集数据、精确解读数据、科学做出决策等。

本书由南京大学耿修林教授领衔翻译,耿教授是国内统计学类的专家和权威,他在拿到这本书了非常高兴,半夜加班加点翻译,并写了一篇5000字的译者推荐。如果不是一本好书,恐怕是没有这么大的动力和这么高的兴趣。

这本书帮你从数据里提炼有效信息,并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无论是从事社会管理、企业管理还是我们个人的日常生活,都需要利用数据或者在数据的基础上认识事物及做出决策。

正如译者耿修林老师说:“阅读数据、用数据开展工作,不仅仅是统计学家和数据科学家才能胜任的事,对大多数人只要我们有明确的意识,只要注意培养数据生活的习惯,同样是可以做得到”。在万物数化、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这是一本普通人及专家学者都需要读的数据素养红宝书。

自然界的发展是有规律的,而任何事物都按其固有的轨迹运行。人们能够用一定的方法去认识它、体验它、并按照客观规律改造它。


晚熟的人

莫言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8月)

【学术资源】京东读书

电子链接】https://gx.jd.com/gx/gx_bookDetail.action?bookId=30799208

【简介】本书收录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全新创作的中短篇小说12篇,都是莫言说给大家的“新故事”,依然取材自“故乡人事”,但面貌全新——聚焦当下,融入对于时代新生问题的观察与思考。12个故事篇幅紧凑,却各有曲直,新鲜的、骁勇的、星罗棋布的叙述里塑造了一系列“应时而变”的人物,他们像是从我们身边走出来的人,健步如飞,从小说的这头一直奔跑到小说的那一头,从红高粱的历史来到红唇绿嘴的当下。阅读莫言总是刺激的,他的小说世界立体而完整,最终的结果总让我们大惊失色。



元宇宙与数字经济

朱嘉明 著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20226)

【学术资源】可知电子书平台

【电子链接】https://www.keledge.com/wrap/details/book?id=985827760066793472 

【简介】 人类正经历 21 世纪超级大转型,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集合思想、科技和财富的系统工程。人类面对超级大转型,需要突破传统思想、理论和模式,启动大设计和大实验。元宇宙应时而生,成为这场超大历史实验的场所、载体和平台。 基于元宇宙的大实验,将实现 Web 3.0、区块链 3.0、人工智能 3.0、工业 4.0 的结合,给人们思考、观察和新型体验的机会,推动现实世界和虚拟现实世界的互动,加快数字解放、数字自由和数字正义时代的来临,使每个人获得展现潜力的机会。 《元宇宙与数字经济》这本书涵盖了元宇宙的诞生背景、元宇宙的科技支撑和经济逻辑、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的互动关系,以及元宇宙未来的产业发展前景,例如元宇宙与教育产业、工业产业、机器人产业、时尚艺术产业的应用。此外,作者对元宇宙的制度建设提出了独特观点,避免新的垄断形态和可能造成的贫富差距,对数据安全,也都提出了政策建议和风险提示。本书还对元宇宙形态下的人类未来和后人类社会做出了科学预测。



古典艺术:意大利文艺复兴导论

【瑞士】海因里希·沃尔夫林 著;潘耀昌 陈平 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10)

【学术资源】可知电子书平台

【电子链接】https://www.keledge.com/wrap/details/book?id=969047636759810048 

【简介】海因里希·沃尔夫林(Heinrich Wölfflin,1864—1945),雅各布·布克哈特的学生和继承者,瑞士巴塞尔大学艺术史教授,一位开拓性的艺术批评家。他采用了一种新颖而严密的科学研究方法,通过形式分析来欣赏艺术作品。他教我们怎样去看一幅画,并创造了一套将我们所见记录下来的语汇。 《古典艺术》首版于1899 年,是沃尔夫林最早运用这种方法的著作之一,也被贡布里希评价为他最好的艺术史著作。本书讨论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主要大师——莱奥纳尔多、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巴尔托洛梅奥修士、安德烈亚·德尔·萨尔托的作品,并对盛期文艺复兴艺术若干主导性原则进行了阐释。作为这一时期艺术的鉴赏手册,《古典艺术》是不可超越的,因为它将严谨的方法与对那些不易分析的品质的敏锐感觉力结合了起来。 本书包括赫伯特·里德撰写的序言,并收入了正文所论及的近200件绘画与雕刻作品的插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