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22-04-26作者:访问量:450


法治的细节

罗翔著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20.5 /L982

【简介】 本书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罗翔全新的法学随笔,面向大众读者,从热点案件解读、法学理念科普、经典名著讲解等6大板块,普及法律常识与法治观念。内容包括辛普森案、电车难题、性同意制度等法律基本常识,或N号房、张玉环案等时事热点的案件,多维度培育法律思维,助力法治社会的构建,点亮每个人心中的法治之光。

此外,本书还收录了罗翔在爆红后的心路历程,分享其求学成长经历,袒露其心境的变化与成熟,与读者一起通过阅读与思辨,走出生活中的迷茫时刻,在现实中共同完善法治的细节。



权利、正义与责任

徐向东著


【出版者】浙江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081 /X76A

【简介】 本书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与建设丛书之一。本书旨在对全球正义领域所提出的一些核心问题和相关争论提出一个系统的阐述和理解,全书从批判性地考察权利的本质和人权的辩护入手,进而讨论平等主义分配正义的本质和要求,然后通过反驳当代一些最重要的理论家(例如杰里•柯亨、阿玛蒂亚•森以及玛莎•努斯鲍姆等)对约翰•罗尔斯的正义理论提出的核心批评,捍卫和发展了一种罗尔斯式的社会正义和全球正义学说,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政治哲学作为一种“现实主义乌托邦”的本质以及一种语境主义的或整体论的政治辩护概念。



张医生与王医生

伊险峰, 杨樱著

【出版者】文汇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53.6 /Y43

【简介】张医生和王医生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工人家庭。在国企改制、社会急剧转型的过程中,他们凭借家庭的全力支持与自身的聪慧刻苦,摆脱了掉队的命运,实现了阶层跃升。可是,虽然看起来功成名就,但他们的人生,仍充满了焦虑和疲惫。

两位作者采访数十人,在旧报纸、老照片、建筑废墟与口述回忆中打捞过往生活图景,描摹了张医生与王医生半生的个人成长与阶层跃升之路,并审视二人知识、尊严与自我的建构过程。与此同时,本书还以工业城市、单位社会、稀缺经济、工人阶级文化、男性气概、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代变迁等为经纬,呈现出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当代东北。

阅读张医生与王医生的故事,我们将会厘清,世纪之交的一系列深刻变革,如何塑造了一代人的生存方式与精神世界。而透过个体在历史中的沉浮,我们也将窥见一座城、一个时代的命运轮廓。


独处的风景

汪涌豪著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17.62 /W29

【简介】本书系著名学者汪涌豪近十年文章之结集,分随笔、评论、序跋、访谈四部分讨论传统文史与中外艺术,不唯思理清顺,识见高迈,还极具历史书写的风骨劲道与博雅通人的纯正趣味。有鉴于现代人普遍失去与宇宙万物的同体感,并难免遗落与诗同格的内心浪漫,本书所关注的重点因此较前两个十年更多从纷乱的世象后撤,而专注于文学特别是诗,沉湎于艺术特别是画,此外就是留存于谱录、器物乃至植物上的各种文明和文化了。作者认为后者既涉及价值观,更凸显主体性,因此亟需独处的人们能凝聚起过往的经验,做出独立的判断。


街区里的商人社会 : 上海马路商界联合会 : 1919-1929

彭南生著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729.6 /P43

【简介】 本书将1919-1929年间的上海马路商界联合会置于近代上海城市史、近代商人团体史演进的大背景下加以考察,主要以近代报刊史料、地方文献、口述史料为重要资料来源,以历史学实证研究方法为主,借鉴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首次对该团体的兴起、形成和建构、运行过程、组织形态及其衍变、在20世纪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慈善等领域的主要活动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力图突破单纯的社团史研究范式,尝试将社团融入到近代上海城市史的大环境中加以叙述,形成了若干新认识。通过研究,本书全面探讨了民国时期上海马路商界联合会产生、发展及衰落的全过程,上海马路商界联合会的重大历史活动、性质及其影响,更加丰富了近代商人团体史、民国上海史的研究内容,对推动商人团体史研究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梦瘾 : 美国阿片类药物泛滥的真相 

 () 山姆·昆诺斯著


【出版者】上海译文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55 /K92

【简介】1996年,普渡制药推出新型止痛药奥施康定。公司开展大规模营销,不仅大做广告,还招募大量销售人员对医生采取盯人战术,送礼、支付度假费用,还出资赞助医学研讨会。而1999年疼痛被医疗认证机构定为第五大生命体征,以及官方报告称疼痛没有得到充分治疗,更是推波助澜。于是,处方开具无度,造成患者的药物依赖。

奥施康定效果神奇且有不同剂型,价格却过高,一些成瘾者便利用医保以及各州的法律差异获取药物,以贩养服,或者干脆改用毒品。

同期,怀着发财梦的墨西哥年轻人带着廉价且后劲大的黑焦油海洛因源源不断地涌入,他们以加州等地的拉美人社区为基地,以白人富人为目标,建立起隐蔽而强大的零售网,使得买毒品可以像点外卖一样方便。

就这样,毒品经由止痛药开辟的途径进入美国主流社会,这一次,瘾君子几乎都是白人。2000年、2006年,美国缉毒署两次开展行动打击黑焦油海洛因,但死于药物过量的人数仍然居高不下,甚至超过了车祸的死亡人数。

本书作者山姆•昆诺斯曾是《洛杉矶时报》墨西哥缉毒战报道组的记者,他从“蓝领之城”朴茨茅斯追踪到墨西哥小镇,采访了年轻毒贩、制药业人士、缉毒署特工、痛失子女的父母以及沉迷药物的中产阶级年轻人,以令人心碎的故事揭示了止痛药及毒品对于当代美国社会及其核心价值观的腐蚀。



庄子讲义

陈引驰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223.55 /C49F

【简介】 陈引驰教授是《庄子》乃至道教佛教文学领域首屈一指的学者,他在复旦大学开设的“《庄子》精读”课历来是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本书即以课程讲义为基础,结合多年来研究成果,可称是陈引驰教授《庄子》研究的全面体现。全书共九章。引言统说道家老庄,更通过对老子与庄子的关系和区别的讨论,阐明庄子的特殊之处。以下八章,章概述庄子其人、其书,第二至六章分别从《逍遥游》《秋水篇》《齐物论》《养生主》和《外篇》逐段讲解,选目与次序均精心设计,重在贯串与打通。第七章统讲《庄子》的美学观念,第八章讲《庄子》对后世的影响。全书统合,形成对《庄子》来源、其人其书本身,以及对后世影响的完整阐释。



以书会友 : 十八世纪的书籍社交

 () 阿比盖尔·威廉姆斯著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G252.17 /W44

【简介】在十八世纪的英国,由于印刷业的蓬勃发展,书籍成为自我提升、家庭娱乐和邻里社交的重要工具。《以书会友:十八世纪的书籍社交》聚焦十八世纪英国中产阶层的阅读生活,关注他们如何获取并阅读书籍,阅读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以及大众阅读偏好与书籍出版甚至是文学体裁发展间的互动。作者用文学性的笔触,重现了十八世纪的阅读场景,进而使我们窥见当时的社会心态与文化风尚。《以书会友:十八世纪的书籍社交》入选《华盛顿邮报》50本“受欢迎的非虚构图书”,是一本秀的、有深度的书籍史著作。






从灵光殿到武梁祠 : 两汉之交帝国艺术的遗影

缪哲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120.934 /M72

【简介】 汉代画像研究是中国美术史中的显学。武氏祠及其所属的孝堂山祠—武梁祠派画像,同时也是汉代研究的显学。

缪哲教授近年的研究集中于利用考古出土的墓葬材料,重建西汉中后期及东汉早期的汉代帝国艺术,对现存汉代画像艺术进行了全新的历史诠释,本书是其集成之作。

书中在集中探讨了《天帝图》《祥瑞—灾异图》《孔子师老子》《周公辅成王》《楼阁拜谒图》与《车马(卤薄)图》等一系列核心主题之后,更进一步得出结论:中国早期艺术史上,商周纹样传统向汉唐状物传统的转折,完成于两汉之交;转折的外部动力,是汉帝国的意识形态构建与传播。此后以人物叙事为主要内容的状物性绘画,成为统治近千年的新艺术传统。

战国至汉代的数百年,是中国绘画传统的“轴心时代”。其发生、发展、确立的过程,仍是一个未被讲述的故事。本书是作者计划中的“中国绘画传统的诞生”三部曲之第一部。它所呈现的,是这故事的高潮:绘画传统在两汉之交确立的经过与制度机制。通过辨认、撷取山东平民墓葬画像中的“皇家因素”,作者对汉代新兴的帝国艺术的基本轮廓,作了可信的复原,并探讨了其背后的政治、礼仪及意识形态动力。




伊朗 : 被低估的文明与未完成的变革

() 迈克尔·阿克斯沃西著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373.0 /A11B

【简介】伊朗(波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明之一,也是全球为数不多仍保持着自身文明独特性的国家。时至今日,作为具有广泛区域影响力的伊斯兰大国,伊朗以其丰富的能源储备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即便如此,伊朗看起来却一直与西方世界格格不入。为什么伊朗政府公然表示不愿适应西方意识形态?伊朗何时、何故转为什叶派国家?哪些因素诱发了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伊朗的核计划真是为了拥有核武器吗?哈梅内伊是否是独裁者?究竟是谁在掌管这个国家?一系列与伊朗相关的疑问呼之欲出。要解答这些疑问,必须深入了解伊朗历史。

本书通过问答的方式,逐一解释了与伊朗密切相关的那些重要问题的历史根源与演变过程。叙述时间从公元前4000年纵贯至21世纪初期,提取关键事件与节点,剖析影响与后果。本书一改通常从西方和外交视角落笔的历史写法,立足伊朗本国文明发展历程,着眼伊朗国内文化、经济、政治、人民的真实面貌,为世人迅速了解当代伊朗何以如此、何以至此、将何去何从,提供了新的、更丰满的解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