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21-12-29作者:访问量:688

一把刀, 千个字

王安忆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1

【馆藏地】中文系资料室

【索书号】I247.57 /W31AG

【简介】王安忆的长篇《一把刀,千个字》从清袁枚的 “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进入,以一位淮扬名厨非同寻常的成长经历为叙述线索,他生于东北的冰雪之地,记忆却从因避难而被携来上海寄居的亭子间开始。古人道,礼失求诸野,他启蒙于祖辈扬州乡厨的鲜活广博,蜕变于上海淮扬系大师的口授身传,后来在纽约法拉盛成为私人定制宴席的大厨……就如他精神世界的启蒙源自《红楼梦》《黄历》《易经》一样,不同地域间的舌尖上的美味,其实开阔出另外一番融汇了天地与自然体悟的精妙世界,而时代更迭与反复冲刷席卷下的个人命运与抉择,也呈现了多重视角与评述体系下的民间记忆。




穿墙而过 : 一个个体投资者的思想世界

吴晓群著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830.59 /W85

【简介】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著名古典学家吴晓群跨界作品《穿墙而过:一个个体投资者的思想世界》记录了一位颇有代表性的新时期中国富人兼为野生思想家的成长升阶故事以及一位古典学家与一位投资者的深入对话,展现一种新型的写作实验。

这本书有两种“穿墙”。一是(与作者对话的)诸葛无名先生的“穿墙而过”。诸葛无名作为中国最近数十年来那些白手起家而终有小成的个体投资者-小型企业家的典型形象,在进阶中产阶级之后,他找寻到了一些思想资源及解释路径去表达自己超越个人的情怀,然后,再落脚在具体投资的策略和行动中;在这一过程中,他自由地游走于古今中外的思想资源之间,不受各种理论的约束,而是利用这些零散的资源思考、整合成自己投资、生活、处世的原则根据,这正是书名“穿墙而过”的意义所在。另一是作者吴晓群教授的穿墙跨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吴晓群,研究古典学卓有成效,这一次却跨界到当代的投资领域,与个体投资者诸葛无名先生就投资与金融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思想对话。



奶酪与蛆虫 : 一个16世纪磨坊主的宇宙

() 卡洛·金茨堡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546.33 /J67

【简介】多梅尼科•斯坎代拉,一位普通的磨坊主,生活于16世纪意大利东北的弗留利地区。他能读会写,读过《十日谈》、意大利本国语言版《圣经》和曼德维尔游记之类的书,也能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它们。他先后面对乡邻、神父和宗教法庭的法官,表达自己的情感,阐述自己对教会和世界的看法。如果有机会觐见教皇、国王,他也想要慷慨陈词。他不相信基督救赎,怀疑圣经文本,讥讽洗礼等诸圣事不过是一桩生意。他说上帝是一缕空气,视众天使为奶酪中的蛆虫。他大声指斥压迫穷人的教士、贵族,呼吁教会放弃特权、返朴归贫,甚至渴望发起一场激进的宗教改革。对他的两次审判相隔十五年,亲朋的退避、教士的斥责和审判官的威吓,皆未动摇他“离经叛道”的立场和信心。最终,在近乎默默无闻中度过一生之后,由于教皇的直接干预,他被宗教法庭下令烧死在火刑柱上,就死在大名鼎鼎的布鲁诺被烧死前夕。

金茨堡在错综复杂的审判档案和精英文化、低层文化之间穿梭游走,编织了一个结构巧妙、叙述迷人的故事。通过磨坊主多梅尼科的眼睛,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普通人的生活和思想世界,他的奇思异想、喜怒哀乐和挑战权威的决心,16世纪欧洲大众文化的瑰丽图景乃至欧洲宏大的历史画卷也徐徐展开。



红星” : 世界是如何知道毛泽东的?  

 () 石川祯浩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A755 /S561

【简介】本书前半部分从1937年日本政府公报登载的一幅错误的“毛泽东”照片入手,追寻外界逐渐认识中国革命领袖的历史过程,以及其间所发生的误解、巧合与蓄意隐瞒。后半部分则致力于复原《红星照耀中国》的诞生过程与版本流变,详细梳理了它在中国、苏联、日本等地的历史命运,澄清了后世对于这一名著的诸多误解与不实指控。


··: 穿衣镜全球小史

   () 巫鸿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65.24 /W76

【简介】从凡尔赛到紫禁城,穿衣镜是否为东西方联合创造的结果?从怡红院到养心殿,镜屏如何引发中国人关于真与 幻的文学和艺术想象?从欧洲到全球,穿衣镜摄影模式怎样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从程式到主体,摄影师和艺术家如何以镜子表现个人身份和主观意识?有座架、可移动的落地玻璃镜被发明,并通过跨国贸易在世界上流通,物品、绘画和摄影由此在全球历史进程里串联起来。帝王、艺术家、作家和民众在与镜像相关的视觉联想和艺术创造中,构建出繁复无尽的时空幻象,既参与着曾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件,又总是映射着超乎现实生活的信息。



爵士乐编年史 

() 默文·库克著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609.1 /K58

【简介】本本书从19世纪爵士的起源讲起,按时间顺序,分阶段、按专题介绍了爵士乐的兴起、发展、传播、兴衰的过程,近距离观察了爵士与古典、流行音乐等其他艺术形式的相互影响,及爵士的风格、流派、重要人物及乐队、影响后世的作品及音乐厂牌的故事等。

书中按照时间轴,详细罗列了19世纪至今爵士乐的重要时间节点,包括作品创作、公开演唱会、专辑发行、关键人物事件等;同时列出了同时期的世界大纪事,记述了全球背景下爵士乐的发展。书中收录了近350幅图片,从专辑封面、厂牌标识、宣传海报、曲谱手稿到音乐家、乐手、演出现场的照片,搭配翔实的文字解说,将爵士的历史鲜活呈现。书后附有“音乐人”“音乐术语”“国际爵士音乐节推荐”“推荐聆听”“推荐阅读”等知识拓展内容,可谓是所有音乐爱好者的完整资源宝库。



不为人知的张爱玲

陈子善著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25.6 /Z312C1B

【简介】为纪念张爱玲诞辰100周年,著名张学研究家陈子善推出新书《不为人知的张爱玲》,这是他探讨张爱玲的最新文集。自2015年出版《张爱玲丛考》两卷之后,作者笔耕不辍,五年间陆续对张爱玲的文学史料作了新的发掘、考证、整理和阐释,“自以为有了新的发现”。

本书第一部分收入考订张爱玲集外著译、生平行踪、著译版本和装帧、手稿和书信等方面的文字,第二部分收入对不同历史时期上海及其他地区文学界关于张爱玲评论的梳理,第三部分则为对张爱玲友人相关编著的研读。

本书史料扎实,立论持稳,视野开阔,作为当前张学研究最前沿的文集,给专家学者、普通读者都呈现了张爱玲鲜为人知的一面。


虚无时代 : 上帝死后我们如何生活   

() 彼得·沃森著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1 /W71F

【简介】1882年,尼采宣布 "上帝已死",以此为标志,西方世界进入无神论时代,宗教信仰坍塌带来的震荡催生了从思想界到艺术文化各个领域的百花齐放。哲学家、诗人、剧作家、画家、心理学家、科学家……数以万计杰出的个体将他们的创造性精力投入到设计没有上帝的生活方式中,在终极价值坍塌的废墟上独自面对希望与失望,拒绝妥协,展现出人类的尊严和勇气。今天,他们的事迹第一次被完整讲述了出来。

作为当代最杰出的思想史学家之一,彼得•沃森以尼采在世纪之交引发的思想震荡为起爆点,考察这一震荡如何侵入精神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将从陀思妥耶夫斯基、荣格、胡塞尔、易卜生到毕加索、鲍勃•迪伦,从心理学、现象学、神智学到印象派、波普艺术、爵士乐,从奥斯威辛、广岛、大清洗到伍德斯托克、“9•11”的点点滴滴连接起来,以优雅、精准的笔触挖掘出看似彼此无关的现象背后有章可循的脉络,绘制出一张从古典崩溃时代到光怪陆离的后现代的思想地图。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

刘擎著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 /L73A

【简介】人生的意义,人们向往的自由和公平的价值,人类文明的复杂冲突与未来趋势……这些让你困惑的大小问题,过去也困扰过韦伯、尼采、萨特等杰出的头脑。他们尽最大努力做出阐释,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标识。在这部讲义里,   刘擎介绍了现代视域下的19位思想大家,广泛而系统地讨论工具理性的利 弊,如何面对虚无主义,消费主义对人的异化,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和全球化等议题。思想不惑,精神明亮。你将在这19位大家的生平故事中,理解他们建构思想大厦的地基与框架。你还会在思想大厦之上,直面个人生活和社会公共领域的诸多难题,收获审慎而真诚的回答。


萨德式女人 : 文化史的操练

 () 安吉拉·卡特著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5.074 /S111

【简介】《萨德式女人》是英国独树一帜的重要女作家安吉拉·卡特独绝的文化史批评。在本书中,卡特从女性主义视角重新评估备受争议的法国哲学家、色情文学作家萨德侯爵的作品。不同于一般的女性主义者,卡特认为萨德开创性地不把女性视作单纯的生育工具来书写,他看到了女性在生理特征之外的存在,因而在此意义上解放了女性。在本书中,卡特将性视作一种权力政治进行剖析,解构了关于性别的神话,并且极具独创性和先锋性地将萨德令人发指地虚构的女性形象转化为我们所属时代的女性象征进行批判。好莱坞的性感女神、母女关系、色情作品,甚至性爱与婚姻的圣殿都被卡特的雄辩妙语毁灭性地暴露在我们面前。卡特深入扭曲性欲的内核,提出建立一种既不承认征服者也不承认被征服者的爱之关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