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21-09-30作者:访问量:730

批判性思维的认知与伦理

徐贲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04 /X74

【简介】批判性思维的“批判”是一种怀疑和论证、辨析和评估、探索和综合的能力,也是这一能力的实践行为。这样的“批判”既是认知的,也是伦理的,既是审慎的知识验证,也是实践理性的判断。批判性思维的根本作用在于帮助人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能尽量辨别真相,然后做出对错、是非或正邪的判断,从而增强生活中明辨是非的能力和理性参与力量。基本的批判性思维是不轻信和不自欺。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讨论的是自欺与欺人的可能关系。第二部分讨论的人的情感、情绪、欲望如何影响真实思考和正确判断,主要体现为“认知偏误”和“捷径思维”。第三部分讨论人的思考方式如何应对逆境现实和受其何种影响,常见的表现形式包括乐观幻觉、偏见、歧视、歪理、假话、贪腐、伪善、不实宣传、集体沉默、装聋作哑、心知肚明地附和谎言和说假话。


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 

() 理查德·霍夫施塔特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G171.2 /H97A

【简介】智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为何在美国,智识本身及拥有智识的人屡屡遭到忌恨和怀疑?为何一部分美国人热衷于追捧自我奋斗的商业天才,而不信任政治精英?为何他们情愿接受煽动信息,却拒绝听从专家意见?

本书是解析美国反智主义传统的里程碑式著作,揭示出美国性格中的许多关键特征。它不仅从宗教、政治、商业、教育等方面追溯了美国生活中那些蔑视智识的人的思想根源和逻辑,而且试图说明知识分子作为民主社会的一股力量究竟是什么,以及他们的使命何在。



碰撞 : 法律如何影响人的行为

() 劳伦斯·弗里德曼著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02 /F83

【简介】现代社会,法律无处不在,个人和企业的一切行为几乎都要受到法律的影响,但法律的影响是如何发生的,人们对法律的影响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回应?美国法社会学泰斗劳伦斯·弗里德曼教授撰写的本书就是要解答上述问题。在劳伦斯·弗里德曼看来,法律制度不是接近自主的,无法独立于社会力量而前进或改变,法律不可能被很大程度遵守,也不可能被很大程度违反,一部法律被制定出来之后所产生的影响,必然是一种行动——回应——更多行动的往复循环过程,对法律的遵守、抵制,或者法律出现后的某种后果,都是他所要探讨的法律“影响”。



疾病如何改变我们的历史 

于赓哲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2021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R-092 /Y74B

【简介】当皇帝患病,病痛会让他做出非理性的决定,甚至由此影响一个王朝的走向吗?当诗人患病,他会写下怎样的诗句?当老百姓患病,又会面临怎样的境地,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历史的车轮往往被不经意的小石子改变方向;疾病,或许就是那颗最常遇见的小石子。本书将疾病和应对疾病的手段作为“读史”的窗口,举凡重大瘟疫、防疫措施、古代医疗系统、长生药与政治、性病与青楼文化、神秘而虚无缥缈的蛊毒与瘴气、古代外科手术尤其是华佗事迹的真假、割股疗亲是否真有治病功效……从中不仅要看到疾病对历史进程的影响,还要看到人们为了对抗疾病、追求健康与长生时采取的种种手段对历史进程的影响,以及疾病对古代中国思想的冲击,对许多人人生的改变。



裸猿

  () 德斯蒙德·莫利斯著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1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Q98 /M86B

【简介】现存的猴类和猿类共有193种,其中的192种全身长毛,唯一例外的物种是一种全身裸露的猿类,即人类。莫利斯把人类称为“裸猿”,作为动物来研究,从起源、性行为、育儿、探索与游戏、争斗、觅食与进食、梳理与安抚等方面探讨了人类的生物行为。面对这些基本的问题,裸猿的反应是什么?他的反应与猴类和猿类的反应有何异同之处?他在哪方面有独特之处?他的奇特之处与他的演化过程有何关系?我们的基因不仅影响我们眼睛的颜色,以及我们的解剖特征,而且在决定行为上起到一定的作用。每一种动物都从行为模式的继承中获益;没有理由认为,人会有所不同。


我的几何人生 : 丘成桐自传

() 丘成桐, 史蒂夫·纳迪斯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26.11 /Q79B

【简介】本书讲述了丘成桐从中国乡村的贫穷少年成长为举世闻名的世界级数学家的励志故事。困顿清苦的童年,艰苦卓绝的异国求学路,初入数学界的一鸣惊人,名声大噪后的风起云涌,对中国基础科学建设的拳拳之心……攀登科学高峰,拨开浮华迷雾,丘成桐直面盛誉、无惧挑战,讲述触动人心的传奇人生。

书中特别收录丘成桐原创诗词赋文,学贯中西、融通文理,尽显大家风范。他的故事就是展示中国的一个窗口。通过他,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正努力与现代科学结合在一起,并终将重塑世界科技的秩序。



弗洛伊德的躺椅与尼采的天空 : 德奥世纪末的美学景观

李双志著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106 /L343

【简介】本书搁置“世纪末”与“现代主义”概念之间的纠葛,着重揭示从1880 年至 1910 年以现代意识、颓废主题、唯美倾向为特征的“世纪末”美学与现代化进程的密切关联,超越具体流派之争而着眼于整个现代文化的创生机制,从而阐明审美现代性——而非文学史意义上的现代主义——的历史性展开过程。

以欧洲范围的世纪末思潮表现出的共性为出发点,着重研究德奥的世纪末创作者们凭借怎样的思想资源、社会生态和创作手法对世纪末思潮进行了“扩充与改造”。

打破惯用的文学史范畴而侧重于凸显德奥世纪末美学的几个最特色的主题,从而串联起一般会被划分到不同流派的作家、作品:托马斯·曼、霍夫曼斯塔尔、弗兰克·魏德金德、施尼茨勒,还有少为人知但以各自的方式展示德奥世纪末诸多奇特面向的德语作家,包括利奥波 尔德·安德里安、斯塔尼斯拉夫·硕布施瓦夫斯基、弗兰西斯卡··雷文特罗等。对这些作品的解读也是在扩充我们对德语现代文学发展谱系的认知。


: 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  

荣新江、辛德勇等著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242.09 /R43

【简介】如果中国历史有一个“黄金时代”,那么或许就是唐朝。她像19世纪的英国、20世纪的美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各方面卓越于世,极具辐射力。

本书邀请十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从全球视野和文明的角度来理解唐帝国,在吸纳近数十年考古发现和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详实而活泼地讲述唐代的政治文明、物质生活和审美风尚,并通过佛教、诗歌、乐舞、书画等主题,立体呈现唐人丰富的精神世界,以及千年不坠的伟大传统。



克拉拉与太阳 

() 石黑一雄著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1.45 /S56H

【简介】克拉拉是一个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AF),具有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她坐在商店展示橱窗里,注视着街头路人以及前来浏览橱窗的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始终期待着很快就会有人挑中她,不过,当这种永久改变境遇的可能性出现时,克拉拉却被提醒不要过分相信人类的诺言。

在《克拉拉与太阳》这部作品中,石黑一雄通过一位令人难忘的叙述者的视角,观察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探索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究竟什么是爱?

~



寓兴 : 花木的图像史

王中旭著


【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212.27 /W395

【简介】本书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院王中旭先生在策展“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之后,对该展览所展作品作撰写的书稿。稿中按时代与风格依次分为:花之容、花之格、花之情、花之瑞四部分,通过图像与文字,阐述花木画自唐代发展至宋代,再至元明清的发展历程,包含了石刻线描、壁画、卷轴画诸多形式,展现了一幅花木画发展的图像史。同时,作者以“寓兴”为题,也只在点出中国花木画中特有的诗意,即画家以花为寄托,赋予一定的含义。书稿环环紧扣主题,使得每一时代每一画家对花木诗意的寄托得以体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