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21-05-26作者:访问量:397

中国共产党建政史

张秀芬, 徐秀春, 陈安丽著

【出版者】大象出版社, 2014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23 /Z351

【简介】《中国共产党建政史》是我国学者论述共产党建政史的第一部学术著作,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建立政权的认识阐述,对政权建设以及人民在全国确立的全面回顾,力图展现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建设政权的全貌。《中国共产党建政史》既可以为史学工作者教学科研提供帮助,也对有兴趣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建政历程的史学爱好者大有裨益。 



下沉年代 : An inner history of the new America 

() 乔治·帕克著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55 /P13

【简介】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乔治·帕克跟踪四位不同阶层的60后美国人——追逐美国梦的南方白人农民,失去工厂岗位的非裔女性工人,在华尔街和华盛顿之间穿梭的精英,借互联网经济发迹的硅谷大佬——展现四段沉浮人生,揭开四种阶层剧痛,写出一代人的愤怒与悲哀。这是唯一一代生活不断下沉的美国人:他们生在战后经济增长的黄金年代,摸爬滚打半生后,却迎来传统社会结构的轰然倒塌。在主角的故事之外,此书如电影镜头般扫视美国近三十余年的社会变迁,绘成一幅文化、经济、政治交织的全景流动长卷。作者为政客纽特·金里奇、作家雷蒙德·卡佛、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说唱歌手Jay-Z等人立传,以十位时代偶像映射出十种或回响、或沉沦的时代精神;也记下成千上万迷失在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者,成千上万占领华尔街的抗议者,成千上万挣扎在生存线上的沉默者,写尽美国梦碎三十年。



马克斯·韦伯 : 跨越时代的人生

 () 于尔根·考伯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16.59 /W45R

【简介】该书为纪念马克斯•韦伯逝世100周年出版的传记。马克斯•韦伯不仅属于现代历史上最有影响的思想家之列,而且也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德国精神领域中最令人捉摸不定、最充满矛盾的伟大人物之一。作为社会学家、国民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和法学家,韦伯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他,又是什么给他以动力呢?于尔根•考伯对这个非同寻常、时常处在筋疲力尽边缘的人生进行了探究(在韦伯一生中,许多事情似乎至今依然扑朔迷离),并针对德意志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和魏玛共和国之间的巨变时代,为读者勾画了一幅引人入胜的时代图景。



拯救婴儿? : 新生儿基因筛查之谜 

 () 斯蒂芬·蒂默曼斯, 玛拉·布赫宾德著




【出版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R722.11 /D45

【简介】新生儿筛查,指的是在婴儿出生24小时之后到6天内所做的针对一些遗传性疾病等的筛查,以提供预防性的医学措施。本书通过在基因门诊的田野调查,在对75个家庭共计193次到诊所的访问和咨询进行观察,以及对诊所基因检测医师团队深度访谈的基础上,对于新生儿筛查技术在美国的推行历史和这项技术在实践中引发的可预期及不可预期后果进行了生动详尽的记录和分析。

作者向我们展示了技术的“不确定性”如何使得病患和医生进行协商和互动,又是如何影响人们对于“正常”以及未来的理解和期待。这本书是医学、公共卫生和公共政策学者的理想之选,也为普通读者提供了看待医学技术、主流叙事和政策的新视角。


娇惯的心灵 : “钢铁”是怎么没有炼成的?

 () 格雷格·卢金诺夫, 乔纳森·海特著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0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G649.712 /L821

【简介】为什么中产阶级的家长都成了“虎爸虎妈”,作为“直升机式”教育方法的信徒,把孩子们照看得密不透风?为什么这些中产阶级的孩子,虽能在学术履历的“军备竞赛”中脱颖而出,却在青春期时成为前所未见的脆弱一代,从焦虑到抑郁,这一代似乎毫无免疫力?为什么生于互联网时代,孩子们却惯于在社交媒体构筑的虚拟世界里寻找意见的共鸣,面对不同的观点和立场,用举报的方式来消除自己的不安全感?为什么大学也失去了教育者的担当,把学生当作永远都对的消费者,迎合学生成为改革目标,一时间,几乎所有文明传统关于教育的智慧都被抛在脑后?《娇惯的心灵》是一部“社会科学的侦探小说”,作者抽丝剥茧,回答了“钢铁”是怎么没能炼成的美国故事。


破土而出 : 流动社会的田野呈现

麻国庆著

【出版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12.4 /M12A

【简介】本书中所收的文章是在“从实求知”的基础上,认识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国家和区域社会的变迁之道。变动中的国家与社会,有一个共性,即都已“走出乡土”或正在“走出乡土”的路上。尽管很多社会其自身还保留着一定的“土范畴”,但其“土性”已发生了质的变化,所以作者把书名定为“破土而出”。这个土包括农耕之土、山地之土、游牧之土,也包括海外社会之土等。本书以费先生的第三篇文章和“费孝通问题”为开头,希望该研究继续沿着费先生的思路走下去,行行重行行。



巴别塔之后 : 语言与翻译面面观

() 乔治·斯坦纳著

【出版者】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20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H059 /S811

【简介】我们每天都在和经过翻译的文本进行着“亲密接触”,我们受翻译影响,我们的生活和“翻译”融合在一起。但我们谁也没有把“翻译”这件事放在心上。我们理解“翻译”吗?”翻译“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真的清楚吗?本书是美国著名文学理论家乔治•斯坦纳最重要的学术著作之一,也是翻译研究领域的一部力著,涵盖语言学、文学、哲学、艺术甚至科技及生物学领域,可谓语言学及翻译理论的一项总体研究。乔治·斯坦纳试图阐述并不存在“翻译理论”,我们最多能做的只是对“翻译实践”的叙述。而“翻译”本身并不只是简单的“翻译”的行为,即使我们已掌握不同的语言,也不能完全“互相理解”。所以我们还需要将“翻译”放在更大的背景下进行理解,“理解即翻译”。



文明的地图  

张信刚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901.6 /Z35

【简介】该书是张信刚教授对“一带一路”各区域的历史、政治、文化的深入研究以及实地的考察与寻访。他从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地缘政治、文化脉络等角度展开,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两种角度深入剖析“一带一路”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同时,他将其个人行走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体验融入书中,并以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一带一路这一话题描述得生动且充满趣味,我们可以更加生动、形象地感知丝绸之路沿线的人口迁移、文化交融、地缘政治风云、各国历史渊源,以及当今国际形势,更容易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的文化意义、历史传承和国际影响。



嘉瓠集 : 近代画苑馨香录 

朱万章著

【出版者】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212.052 /Z83C

【简介】《嘉瓠集:近代画苑馨香录》是关涉晚清、民国以来画史的札记与论述的一本小书。书中关注的人物,有晚清岭南花鸟画坛的重镇居廉,“海上画派”的代表人物任薰、顾沄及印学领军人物黄士陵,也有 20 世纪画史中的代表画家黄宾虹、陈半丁、高剑父、张大千、关山月、陈大羽和黄胄。在书画家之外,也涉及书画鉴定家(如何瑗玉和张珩)和文献学家(如简又文)。在垂注于画坛明星的同时,一些鲜为人知的画史“隐居者”或仅聚焦于一地的地域名家也受到重视,如潘和、王根、张崇光、夏汝霖、鲍少游、司徒奇、刘秉衡。除个案研究之外,也有对寓目书画的宏观考察,计有广东佛山地区私藏明清书画、石景宜艺术馆和广东中山颐真园藏画等。颇类云烟过眼录,记录一时鉴画之观感与印记。



碌碌集

陈思和著


【出版者】复旦大学出版社, 2020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06.7-53 /C47E

【简介】本书为陈思和教授编年体文集,收录作者近年来所写长短文章,共六十六篇,谐音“碌碌”以为书名,隐射了作者近年来的工作状态和写作成果。内分六辑,依次为“文史杂论”“艺文随谈” “ 激情回忆”“文学课堂”“语文别解"和“邺架故事”。既有专业性的文艺评论和抒情散文,也有对现代文学史上经典文本和中学语文课文的精讲与细读,还有关于图书馆建设的深人思考及设想,内容丰富,启人深思,体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风骨和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