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红色经典报刊库”试用

发布时间:2021-04-15作者:访问量:388

《红色经典报刊库》是《晚清民国文献平台》的专题子库之一。本数据库收录中国共产党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主要为1915-1949年中国共产党直接或间接领导及参与创办的报刊。党的历史上发行过的各类报纸期刊记录了党的活动情况,记载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是弥足珍贵的党史资料。本项目以开发好、利用好、建设好红色文化资源为出发点,将进一步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为相关研究提供实用的文献资料。

部分特色资源

《新青年》是中国文化史上一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杂志,是旧中国时代最早的一份思想启蒙刊物,也是中国最早介绍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刊物。它是综合性文化月刊,由陈独秀于1915915日在上海创刊,群益书社发行。初名为《青年杂志》,从第2卷后改称为《新青年》。初期的《新青年》在哲学、文学、教育、法律、伦理等广阔的领域对封建形态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新青年》发起了新文化运动,宣传了民主、科学和新文学。后期的《新青年》介绍了大量马列主义著作和无产阶级革命,对当时的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

《共产党》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于192011月创办的半公开性质的党的机关刊物,李达主编,19217月停刊,共出版6期。旨在启发工农群众的阶级觉悟,对早期马克思主义者进行共产党知识的普及。主要撰稿人有陈独秀、施存统、李达、李汉俊等。刊载文章主要是批驳各种非马克思主义,介绍各国共产党的情况,宣传共产党知识,探讨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等。

《中国青年》在上海于192310月创刊,192710月停刊后,多次复刊。最初为周刊形式,恽代英为第一任主编,主要撰稿人有邓中夏,张太雷、林育南等。本刊旨在为革命的青年作革命的指导,引导一般青年到切实的道路上来。主要内容切合青年心理,与时俱进,涉及国家政治、先进理论、国内军阀混战、社会思潮等方方面面。本刊在中国现代思想史、革命史上都有重要意义。


试用网址:http://lateqr.ancientbooks.cn/docWenxian/wenxianSublibIndex.jspx?libId=5

访问方式:校园网用户直接访问或设置代理服务器;学生公寓或校外访问需设置代理服务器或通过VPN

试用时间:至20217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