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21-03-31作者:访问量:390

晚清民国的学人与学术

桑兵 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2020年9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25 /S141C

【简介】 晚清民国学术名家辈出,佳作如云,既有研究还相当不够。本书从具体历史情境出发,关照到文本的前后左右,论述由整体而具体,从宏观落脚细部,对于近代中国新史学、学术史上的道统与派分、社会学人类学对史学的影响有深度剖析,对于当时的学术交往、学会活动与学术争论也力求和盘托出,文笔简洁有力,让人在历史的繁复之中领略学术与学人的魅力。著者所揭示的学术史研究路径,无疑也给人相当启发,值得有心人细心揣摩。


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

【美国】诺齐克 著;王建凯 张怡沁 译


【出版社】时报文化出版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2-051 /N59(2)

【简介】 本书发表于一九七四年,是继罗尔斯(John Rawls)的《正义论》之后,英美政治哲学界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作者诺齐克是古典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对现代自由主义的转向,并要求政府积极介入财富重新分配深表不满,而主张应该回归市场机制运作。

诺齐克透过本书,将市场经济的思潮推向严谨的哲学论证。他的论证是以个人权利为核心,而归结于最低限度的国家,是在道德上真正能被证成乌托邦架构的思维。诺齐克认为,唯一正当的政府是最小政府,仅限于维持契约执行、保卫公民安全,以及保护财产。他主张:行动与结社自由的个人权利,具备道德优先权,不应受到干涉;政治机构引用的道德原则,必须源于人们的自然权利;并否定减轻社会与经济不平等的道德理由。

本书的论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根据洛克式的论证,指出国家的形成,源于自然状态中个人权利的维护,须由个人来执行,难免造成不便,因此必须有提供保护服务的机构;第二部分显现他的赋予权利理论,以此批判超越最低限度国家的观点,这些观点支持财富重新分配的正义理念,主张规划与实践福利国家;第三部分,诺齐克提出乌托邦架构,他以最低限度国家为宗旨,勾勒出可允许人们依据自己认定良善的生活价值,追寻自己的乌托邦国度。

本书是一场辩证的飨宴,展示最高层次智慧的敏锐迅速,其写作风格有种难以抗拒的声口,充满活力与动能,宛如在耳际诉说。诺齐克的中心论点十分明确:只要不违反他人的平等权利,每个人都绝对具备道德权利,可以自由行动,不受他人干涉。


大声沉默

付如初 著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0年8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106-53 /F97

【简介】本书甄选了文学评论家付如初多篇广受赞誉的文艺评论,既包含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综合论述,也有对中国当代重要作家的文学评析。她注重书与人的互文、美学的和历史的辩证。行文流畅灵动,有厚度深度,有独到简介和生命体悟。


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美国】雷蒙德·卡佛 著

【出版者】南海出版公司 (2020年10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45 /K1211C

【简介】 美国作家雷蒙德·卡佛擅长以精炼冷峻的笔法呈现生活背后的巨大沉默与种种隐而不露的情感,被誉为“极简主义风格大师”。本书收录了《你们为什么不跳个舞?》《取景框》《咖啡先生和修理先生》《凉亭》《我可以看见最细小的东西》《纸袋》《洗澡》等小说。


自然的大都市:芝加哥与大西部

【美国】威廉·克罗农 著

【出版者】江苏人民出版社 (2020年2月)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X-097.12 /K42A

【简介】本书是19世纪的芝加哥与大西部的环境史、关系史、商业史,作者以一种全新的视角采纳了城市与边疆是交叉的写作方法,研究了1848-1893年间芝加哥与整个西部地区之间的关系,并追溯了城市市场同供给城市市场的自然系统之间的通道,系统地记录了历史的变化。


医学的温度

韩启德 著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2020年10月)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医科馆复旦上医人文库

索书号】R-53 /H15

【简介】 著名学者、病理生理与药理学家韩启德院士以“医学的温度”为主题,结集了近些年对医学的本质、医学史、叙事医学、精准医学等的人文思考,阐述了对癌症、传染病、中医、死亡等的独特看法,对癌症应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人们习以为常的医学观点提出质疑和建议,对全速发展的现代医学技术及其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审视,提出应回归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不能忘记医学的来路和归途等观点。本书对人们重新认识现代医学乃至重新认识自我都极具启发意义。


权力及其逻辑

【德国】多米尼克•迈尔 克里斯蒂安•布卢姆 著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年7月)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0 /M262

【简介】政治是关于权力和决策的。这一原则适用于所有时代、所有制度和所有文化。无论过去还是当下都不存在任何绝对的权力。此外,无论我们是有意识的进入政治舞台,还是不由自主的投入其中,我们都不可避免的成为权力零和博弈的参与者。因此,理解和掌握这个游戏规则就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这适用于所有人。因为不管是作为官方的决策者、公民、记者、说客还是政治顾问,我们都是利益的相关者。


为了认识到这一点,这本书旨在为读者提供一个诚实、客观和全面的视角来看待权力及其逻辑。这对哲学家和实践者都是一样的。我们欢迎所有感兴趣的读者,以及那些想要权力的人和那些想要行使权力的人。如果这个标题已经引起了你的关注,那么你正行驶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的发展是基于20年来在国家和国家政治咨询领域广泛而深入的经验。因此,这本书的重点是从概念理论到具体的工具,所有这些都构成了我们实地验证的权力和领导方法的基础。


阅读的力量

【英国】弗兰克·富里迪 著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0年11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G252.17 /F93

【简介】 《阅读的力量》为英国著名社会学家弗兰克·富里迪的代表作,是西方阅读文化领域的里程碑式著作。富里迪通过全面梳理苏格拉底时代至当代的数百位西方重要思想家有关阅读和读写能力(literacy)的经典论述,从中提炼出一系列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观点,并在具体分析它们各自的文化根源、理论特征及其内在张力和分歧焦点的同时,系统考察了阅读与读写能力之间的关系,阅读对不同文化处境中的读者和社会的影响,以及不同时代的主流文化观念和技术变革对阅读之地位和读写能力之意义的影响等。在此基础上,富里迪还结合人类社会从印刷时代进入信息时代的现实变迁,对当代阅读文化的独特性及其面临的真正挑战加以深入剖析,对旷日持久的“阅读之战”中争论各方的观点加以综合评判,对各种贬低阅读和读写能力的倾向及试图回归口头文化时代的幻想加以有力驳斥,对各种功利主义的阅读观和工具主义的读写能力观予以深刻批评,并由此对如何重建一种以寻求真理和意义为旨归、具有其自身价值并拥有改造人类意识和世界的伟大力量的阅读文化提出了具体建议。


艺术的危机

【奥地利】汉斯·赛德尔迈尔 著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9年2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110.9 /Z17

【简介】赛德尔迈尔将法国大革命以来的艺术品作为理解社会转变的基础,将每个时期出现的新的艺术现象视为时代的“症候”,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诊断整合成“中心的丧失”这一概念。现代艺术的审美脱节不仅意味着风格问题,而且指向了更深层的文化和宗教瓦解过程。因此,这是一部关于精神的批评之作,作者从艺术出发,既考量时代的丰功伟业,又不回避它的苦难深重。本书的问世引起了艺术评论家和神学思想家的共同关注。


与布罗茨基漫步威尼斯

【俄罗斯】伊莲娜·亚科维奇 著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2020年9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书库

【索书号】K837.125.6=5 /B97P

【简介】威尼斯是布罗茨基最喜爱的城市。尽管长期生活在美国,他却经常在冬天造访这座著名的水城。1993年,导演伊莲娜·亚科维奇拍摄了两集名为《与约瑟夫·布罗茨基散步》的纪录片。片中,诗人布罗茨基漫步在威尼斯,介绍他蕞喜爱的地方,谈论俄罗斯的国家、文化、诗歌、哲学,还谈论时间和他自己。


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

中国国家图书馆 编

【出版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3年7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参考阅览室

【索书号】Z121 /Z661

【简介】甲库善本是民国时期国立北平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的宋元明早期善本专藏。抗战期间,为保证珍贵文物、古籍的安全,国立北平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机构将所藏珍贵文物、善本南迁。袁同礼、钱存训、王重民、徐森玉、胡适等为保护这份中华文化遗产殚精竭虑,最后将暂存上海租界的甲库善本计102箱2954种20970册分批转运美国,寄存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并拍摄成缩微胶片。抗战胜利后,这批运美善本又转运台湾,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为更好地揭示这批善本的文献、学术价值,并使其服务当代、服务社会,国家图书馆于2010年7月策划实施《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编纂出版工程。该工程被列为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共资助1600万元,为近年来该基金资助力度最大的古籍出版项目。古籍版本学、目录学等方面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编纂委员会共襄盛举,保证了丛书出版的学术水准和出版质量。

  《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采用上下双栏影印,精装大16开,全书共计1000册,按经、史、子、集、丛部,共收录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藏书2621种,其中美国国会图书馆20世纪40年代拍摄的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缩微胶卷2600种,现藏于国家图书馆的原甲库善本20种,存台存馆合璧者1种。这套“三合一”而成的丛书不仅数量庞大,不乏存世孤本,都是极富学术研究价值的珍贵资料,具有重要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

  专家学者认为,《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通过胶卷影印的方式出版,是继《中华再造善本》及其“续编”之后,古籍出版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它将和“再造善本”互为补充,成为古籍再生性保护的经典范例。丛书的出版,对古籍保护工作具有示范作用;对学术研究也必将起到促进作用。

70多年前亲自参与这批古籍抢救、冒险将之寄存美国的著名学者钱存训,从美国发来贺信,评价丛书出版“弘扬文化,嘉惠学术,薪火流传,厥功至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