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石刻数据库网络版开通

发布时间:2019-12-31作者:访问量:227

“中华石刻数据库”是专业的石刻资源数据库。以专题库的形式,整合了各时期、地区、类型的石刻文献,并不断收入近年来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是集合了史料与学术研究资料的系列数据库产品。目前已上线专题库——“宋代墓志铭数据库”、“三晋石刻大全数据库”、“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唐代墓志铭数据库”等专题库。

资源特色

1. “宋代墓志铭数据库”全部文献数据均按照古籍整理出版的标准进行了点校处理,除正文外,还包含了大量注释、校注等内容,收录资源共计 8800 余篇。

2. “三晋石刻大全数据库”资源以抢救和存史为收录原则,以《三晋石刻总目》为基础,均全文收录,每件石刻编纂内容包括“名称”(全称)、“简介”、录文(全文),另附照片或拓片。收录的石刻文字,只作标点,不作校勘。兼具史料和艺术欣赏价值,可供相关研究者参考。收录资源共计17242篇。

3. “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以毛远明教授遗著《汉魏六朝碑刻集释》为基础的专题性数据库,是现今汉魏六朝碑刻语言文字研究方面材料最翔实、成就最高的代表性著作。据拓片准确释文,并加上现代标点;广集众本,精心校勘。该数据库收集碑碣2466通,拓片3000余幅;

4.“唐代墓志铭数据库”是专题性的石刻文献数据库。本数据库文、图兼收,对原文进行标点、分段,并实现全文检索。全面的收集、整合隋唐五代各类墓志文献,不断完善数据库内容,预计以上总量为12500通以上。


访问地址:http://inscription.ancientbooks.cn/docShike/

访问方式:校园网用户直接访问或设置代理服务器,学生公寓用户需设置代理服务器或通过VP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