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12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9-12-13作者:访问量:830

问彼嵩洛 : 中原访古行记

耿朔, 仇鹿鸣编

【出版者】中华书局,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926.1 /G47

【简介】本书以一群出色的青年学者的嵩洛文化之旅为主线,串起中原大地的名胜古迹,以人文景观为主,非泛泛而谈的游记,而是真正挖掘名胜蕴含的历史意义。因是学术游,行程中多获当地考古所或相关高校院系支持,得以参观不对外开放但极珍贵的文物或考古现场,获取z新考古发现和一手材料。9篇文章或全面介绍考察过程,或就旅途中涉及之某一具体文物及现象专门论述,或就中原地区的历史地理展开讨论,涵盖文学、历史、考古、美术等多个专业,展现出跨领域联合考察的独特价值,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可读性。


中国哲学十五讲 

杨立华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2 /Y282

【简介】《中国哲学十五讲》选择中国古代十五位有代表性的哲学家,对他们的哲学体系做了整体性的阐发和揭示。作者从每一位哲学家的根本问题出发,明确其概念内涵及问题的具体指涉,呈现出其思想展开的固有脉络和结构。作者对中国古代哲学问题、哲学家的思想路径的深入挖掘,以及对隐藏在基本哲学洞见背后的思考和论证过程的强调,对于我们今天理解中国古代哲学是极具启发的。


倦怠社会

(德) 韩炳哲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1 /H153

【简介】否定性的社会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充溢着积极性的社会。 从这一范式转移出发,韩炳哲展示了当今社会的病理形态,其中包括抑郁症、注意力缺乏症、过劳症等精神疾病。它们不是传染病,而是梗阻症;不是由否定性的、免疫学上的他者导致,而是源于过量的肯定性。 因此,一切免疫学式预防和抵抗措施都失效了。作者的论述最终以一个社会愿景结束,他有意赋予其一个含有歧义的名称“倦怠社会”。其中,生命变成了生存,生存导向对健康的狂热崇拜,健康带来了疾病和僵死。 失去了死亡的否定性,生命自身僵化成为死亡。 一部为当下全球化时代做出诊断的重要作品。


天才为何成群地来

王汎森著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53 /W3213

【简介】本书为中研院院士王汎森先生部分重要文章的结集,共可分为四部分。一是作者在历史研究过程中的感想,对学术界动向特别是历史研究领域问题的观察和思考,这被作者以“天才为何成群地来”为总结,并作为本书的书名。二是演讲稿《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和《再谈假如我是一个研究生》,作者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谈了他认为一个历史学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学些什么,做些什么,注意什么。三是作者对自己的几位老师,包括余英时、牟复礼、杜希德等的回忆文章。四是作者几次接受访谈的记录。


探寻中国道路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原著研读论文集

王国伟, 孟宪生主编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61-53 /W32

【简介】该论文集关注的主题来源并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经典文献《治国理政》,既有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等领域成功经验的概括总结,也有对急需破解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思考和理论阐释;论文集由13篇相对独立的学术论文构成,每一篇即可单独成文,但在主题上又构成了一个整体。


论犯罪与刑罚

(意) 切萨雷·贝卡里亚著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2018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 D917 /B45E

【简介】《论犯罪与刑罚》篇幅不大,但影响却极为深远,被誉为刑法学乃至法学领域里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论犯罪与刑罚》原著初版于1764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对刑罪原则进行系统阐述的著作。全书洋溢着伟大的人道主义气息,对刑讯逼供和死刑进行了愤怒的谴责,鼓吹刑法改革,力倡罪刑相适应的近代量刑原则。《论犯罪与刑罚》问世后立即给作者切萨雷·贝卡里亚带来了极大声誉,被翻译为多种文字,它对于俄国、普鲁士以及奥地利等国的刑法改革具有重大的影响。   《论犯罪与刑罚》被誉为刑法领域里的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自1993年由黄风教授第1次翻译成中文以来,《论犯罪与刑罚》已经被列为中国刑法学研习者的必读书目。


史晋川文集. 第一卷, 经济理论与思想史

史晋川编著

【出版者】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0-53 /S57B /1

【简介】《经济理论与思想史/史晋川文集》是作者及其合作者有关经济理论与经济思想史的研究著作、论文合集。《经济理论与思想史/史晋川文集》首先对几个主要经济理论——自由市场经济理论、混合经济理论、计划经济理论、改革经济理论等进行了回顾、综述与探讨,并进行了比较分析。其次,对在经济理论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几位经济学家的理论及思想做了专题讨论,包括里昂·瓦尔拉斯的一般均衡理论、维克赛尔的货币和累积过程理论、斯拉法的理论、马克思的价值转型理论、李嘉图的国际贸易理论、新卡莱斯基增长理论等。《经济理论与思想史/史晋川文集》对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主题、方法,国内外研究差异等进行了较宏观的论述。


西南联大行思录 

张曼菱著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G649.287.41 /X15AJ

【简介】本书是作者浸润于“西南联大”的成果。其间,作者走访海峡两岸的西南联大老校友,亲身接触、交谈,拍摄出电视纪录片数部,积累案头笔记、文献等一手材料不计其数,甚至不乏独有。作者寻访西南联大老校友,目的在于寻访“西南联大精神”——在中西合璧下,既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人文精神。本书用文学化的语言进行纪实性的描述,人物访谈时的讲话穿插其中,章法上也化整为零。在一个个小专题内,可见出西南联大人活生生的精神面貌,和对国家、民族的赤诚与担当,更可见出作者对当下文化教育建设的思考与忧虑。从“西南联大”到今天,历史的精神就在“行”与“思”之间跳动,对那激情岁月与美好人格的怀念向往,跃然纸上。


生命的层级

(英) 朱利安·巴恩斯著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1.65 /B113B

【简介】朱利安·巴恩斯(1946— ),英国当代著名作家,毕业于牛津大学,曾参与《牛津英语辞典》的编纂工作,做过多年的文学编辑和评论家。《生命的层级》是巴恩斯为爱妻写下的纪念之作。“我们相遇时,我三十二岁;她去世时,我六十二岁。这三十年,她是我的生之所在,心之所向。” 每一个爱的故事都是一曲潜在的悲歌。巴恩斯把所有作品都题献给了爱侣,而这次却再也无法得到她的回应。在这部极其私人的作品里,他以罕见的坦率讲述了自己人生中唯一的故事,关于爱与失去的悲伤故事。作品字里行间流淌着巴恩斯对爱侣的深情哀思,也承载着他对记忆和存在深刻的省视。


费曼讲演录 : 一个平民科学家的思想

(美)理查德·费曼著

【出版者】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9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53 /F24B

【简介】《费曼讲演录:一个平民科学家的思想》集录了1963年费曼应邀为华盛顿大学做的三次演讲。三篇演讲的主题分别是:科学的不确定性、价值的不确定性和这个不科学的年代。三篇演讲展现了理查德-费曼有趣且富于启发的智慧。话题从宗教到政治到科学,洋洋洒洒:他深入剖析了它们之间的内在冲突,解释了为什么人们会相信流言而不信政治家,为什么承认无知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希望所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