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9-10-21作者:访问量:542

后山画语

李祖旺著著

【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204-53 /L36

【简介】 “画语”是一本小小的文集,它是作者在手机触屏上点划写出来的书。  《后山画语》一书主要记录了作者近年来有关教学、读书、画画、交游、感悟等画语内容,其中很主要的是以日记、心得、体会等语文形式来表述自己的生活及教学中那些点滴偶发的语境。而且书中还配有作者的画作;立意自然,画语互映,格调还算文质彬彬。“画语”的内容主题虽然谈论的多是艺术,但是形式却很好的散漫多样。在那些清新情真的短句、微文、议论之中,应该可以窥探出作者闲散的情志。

十一種孤獨 : 理查·葉慈經典短篇小說集

理查德·耶茨

【出版社】新北 : 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45 /Y381AB(2)

【简介】“我根本不敢肯定这间房子有没有窗户……上帝知道,伯尼,上帝知道这儿当然在哪儿会有窗户的,一扇我们大家的窗户。”

《十一种孤独》以冷峻的笔触描写了美国二战后五六十年代普通纽约人的生活,写了十一种孤独的人生,主人公都是缺乏安全感、生活不太如意的人:曼哈顿办公楼里被炒的白领、有着杰出想象力的出租车司机、屡屡遭挫却一心想成为作家的年轻人、即将结婚十分迷茫的男女、古怪的老教师、新转学的小学生、肺结核病人、老病号的妻子、爵士钢琴手、郁郁不得志的军官、退役军人等。耶茨笔下都是普通人的普通生活,描写的是普通人的孤独、失落与绝望,他自己曾说:“如果我的作品有什么主题的话,我想只有简单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没有人逃脱得了,这就是他们的悲剧所在。”

鸽子隧道

【英】约翰·勒卡雷著 / John Le Carre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35.615.6=6 /L22

【简介】 服务过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初试写作,就震惊文坛。这是英国殿堂级小说大师勒卡雷的人生故事,记下了他人生中近四十个刻骨铭心的片段,再现一个伟大作家的双重身份和多重自我。他目睹残酷战争与冷血杀伐;他跟着战地记者藏身壕沟,子弹擦着他的耳边飞过;他采访狱中的恐怖分子,却被对方堵得哑口无言;他目睹苏联巨变前后的社会,感慨万千;他见证了布罗茨基获得诺奖的瞬间,也亲历了电影大师弗里茨·朗的失意;他写下骗子父亲与自己既疏离又难舍的亲情,并苦苦思索间谍与作家的异同。  “逃避与欺骗是我童年非有不可的武器。青少年时期,我们都是某种间谍,而我却早已是退役的老兵。情报世界拥我入怀的时候,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


腐败 : 人性与文化

新西兰克里斯·肖尔, (美) 迪特尔·哈勒著



【出版者】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523.4-53 /X44

【简介】"《腐败:人性与文化》是由全球13位人类学家历时几年,对美国、俄罗斯、欧盟、玻利维亚等国家进行实地考察、披阅资料,从人类学角度作出的对全球腐败现象的深刻解读。
从探讨腐败产生原因,到结合经济与社会背景分析腐败、解读全球反腐机构、剖析腐败的传播与发展。作者们指出腐败是人类社会的全球通病,全球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免于腐败困扰,腐败是一场人性、权力和道德之间无硝烟的战争。当前,腐败已经严重影响到各个国家各个阶层的方方面面。作者从人类学角度而非政治角度解读腐败,是想指出:虽然腐败来自于人性,但文化与制度却可以控制腐败的程度及其危害性。总之,反腐已经是全球范围的大事,任重而道远。"

制造路易十四                 

【英】彼得·伯克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35.657=4 /L86B

【简介】该书全面论述了17世纪的形象制造者如何推销路易十四,如何以意识形态、宣传广告、操纵民意来包装君主,清晰地呈现了权利与艺术的互动关系。透过作者比较文化的精辟观点,读者定能对现今的媒体包装机制有另一番解读与省察。

彼得·伯克为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剑桥大学文化史高级讲师及伊曼纽尔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思想史、文化史以及历史学与社会科学的互动研究。


我们为什么爱宋朝

贾冬婷, 杨璐编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集团,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244.09 /J32

【简介】谈及宋朝,现代人的态度很明显地分为两大类。一类人认为,宋朝积贫积弱;另一类人则大爱宋朝,最想穿越回去的朝代就是宋朝。 而汉学家们普遍认为,尽管从军事威力和势力范围来衡量,宋朝是个虚弱的朝代,但就经济和社会繁荣程度而言,宋朝确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人文精神、最有教养、最有思想的朝代之一。
在宋朝,取代宵禁,中国历史上开始出现通宵达旦的夜市,都市经济发展,市民阶层兴起并大放异彩。 同时,士大夫阶层出现,“寒俊”崛起,成为文明传播扩散的重要一环。那些在乡不在仕的人也成为文化的骑手,使风雅成为宋代的一时之风。 正如陈寅恪先生所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当我们向自身文化寻找,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的高峰,还是艺术与生活通融的生活美学源头,都当推宋朝。特别是宋代士人的修养和美学趣味,通过儒家思想的一脉相承,一直为后世所追慕。
《我们为什么爱宋朝》一书,致力于用最好的文笔,最美的配图,最严谨的态度,讲述宋朝的人文风物,还原宋朝的真实面目于大众。 真的宋朝,超乎你的想象。

无出路咖啡馆

【英】严歌苓著

【出版者】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47.57 /Y211.6

【简介】一个独自在芝加哥读书的中国女孩,生活拮据,靠打工和微薄的奖学金勉强维持生活,一次偶然她与美国外交官安德烈一见钟情,两人迅速陷入热恋当中。出人意料的是,他们的爱情并不一帆风顺,而是阻力重重。这都源于她中国军人的背景,使得这场恋爱成为美国安全部眼中潜在的政治隐患。FBI重重阻挠下,生活拮据的我陷入了生存的困境,迫于窘困,她开始质疑自己对安德烈的感情动机。同时,与艺术青年里昂的相识让"我"又陷入一段新的纠葛,他的自由、浪漫和对金钱与物质的叛逆让我颇为欣赏,同样的赤贫让我们互为理解、惺惺相惜。这段感情纠结走向何方?结局却出人意料。
  此外,小说还插入了父母那一代的爱情作为点睛之笔,锦上添花。母亲的爱而不知,刘先生的爱而不及,这段维系了半生、隔山跨海的爱恋每每读来让人感动让人落泪。作品深厚之处还见于,对移民生存困境、文化夹层中身份归属的缺失等现实的描绘,每读来,那份远在异乡的孤独与贫苦总让人感同身受、心生恻隐。

偏爱原始性 : 西方艺术和文学中的趣味史

【英国】E. H.贡布里希著

【出版者】广西美术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110.92 /G23

【简介】《偏爱原始性》研究视觉艺术趣味变化史上反复发生的一个现象:古老而单纯的作品,例如“原始的”作品,在道德上和审美上要优于后来变得柔弱、颓废的作品。贡布里希将这种观念追溯到古典时代,既把它与西塞罗关于放纵感官会导致厌恶的观察联系起来,又把它与艺术发展像生命体一样会生长、会成熟、会腐败以致死亡的一个影响深远的比喻联系起来。一代代的艺术家和批评家更偏爱早期风格所具有的力量、高贵和真诚,而厌恶精致的风格,因为它以腐败和俗气诉诸人们的感官。《偏爱原始性》总结了作者四十多年来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和思索,他论证严密,旁征博引,讨论了相关作者、批评家和艺术家在塑造和改变这些观念时所起的作用。


万般滋味, 都是生活 : 丰子恺散文漫画精选集

丰子恺著

【出版者】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66 /F57AK

【简介】 一个人,在面对变化莫测的世界时,怀揣的不是无处可逃的感慨,而是“不如喜悦、不如清心、不如释然”的心态,以一颗童心过生活,这样的人,必定是懂得生活真正滋味的人,也是内心极其强大的人。全面收录《渐》《大账簿》《梦痕》《给孩子们》等40篇丰子恺经典散文作品,精选40余幅全彩漫画,完美还原丰子恺漫画清新、自然的本色。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让浮躁的心静下来,用心感受日常的一箪食、一瓢饮、一豆羹,安享生活的万般滋味……


挚爱与使命 : 卞毓麟科普作品评论文集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主编

【出版者】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19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4-53 /S34

【简介】卞毓麟是天文学家、编辑,更是我国著名的科普工作者。他从事科普创作40余年,著译科普作品30余种,发表科普文章700多篇,获奖无数,在科研、科普、出版领域都享有盛誉。2016年末,“加强评论,繁荣原创——卞毓麟科普作品研讨会”在沪举行。会上,诸多来自科普、科学届的领导、嘉宾纷纷发表讲话,评析卞毓麟的科普作品。本书就以研讨会上对卞毓麟其人、其作品、其成就的评价、发言为主体,兼及各方评论,集结成书,希望能对我国未来的科普事业有所启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