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9-09-29作者:访问量:638

梁启超全集

梁启超著  汤志钧, 汤仁泽编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参考阅览室

【索书号】C52 /L481B

【简介】本书是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中的一种,编者是著名近代史学家汤志钧和他的儿子汤仁泽,从1982年立项到2018年面世,经过36年的漫长跋涉,这部全集终于竣工。收录了目前发现的全部梁氏已刊未刊著述,包括各种著作、论文、小说、诗词、报刊文章、讲演稿、艺术、随笔、邮寄、信函,以及为别人写的序跋、墨字名、对联、题词等等,约1500万字,包括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兵学等领域,对于研究梁启超、研究戊戌变法、研究近代思想史、文化史均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本书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最全面的梁启超著作集。



重写晚明史, 内忧与外患

樊树志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248.307 /F18C /3

【简介】本书是樊树志先生以全球史的视野细讲晚明史的新作——“重写晚明史”系列之一。 内忧与外患,是晚明王朝面临的一个生死难题。在这个两难之境间,朝廷的急于求治却遇到了大臣的相互倾轧。边关沦陷,中原土崩,大明王朝在朝臣不断的党争和倾轧中“气数”殆尽。本书分四章:第一章《崇祯:清查阉党逆案》,第二章《辽东:大明王朝的隐患》,第三章《皇帝急于求治,大臣倾轧不已》,第四章《民众反乱,中原土崩瓦解》。作者站在全球史的角度聚焦晚明王朝,史识、史见与历史新知交融笔下;在遍阅晚明各种史料的基础上,由朝廷间的日常细节建构晚明大历史。







声入心通 : 国语运动与现代中国

王东杰著

【出版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H1-09 /W31

【简介】国语运动在现代中国影响既深且巨,作者将其纳入20世纪中国整体转型的脉络中,探讨语言和文字改革是如何反映并实际参与了这个过程,又对清末民国的社会文化产生了何种影响。这一考察,侧重于国语运动和国家建构、国族认同、文化理想、地方观念、阶级意识等范畴的互动,还呈现了它和变动中的物质景观、资讯手段及生活方式之间的关联。透过这一个案,《声入心通:国语运动与现代中国/新史学多元对话系列》力图展示,中国现代国家建设尽管汲引了不少外来资源,但又怎样高度地依赖于我们源远流长的文化“大传统”。







应物兄

李洱著

【出版者】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47.57 /L312F

【简介】一部《应物兄》,李洱整整写了十三年。李洱借鉴经史子集的叙述方式,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尤其是知识者的言谈和举止。所有人,我们的父兄和姐妹,他们的命运都围绕着主人公应物兄的生活而呈现。应物兄身上也由此积聚了那么多的灰尘和光芒,那么多的失败和希望。本书各篇章撷取首句的二三字作为标题,尔后或叙或议、或赞或讽,或歌或哭,从容自若地展开。各篇章之间又互相勾连,不断被重新组合,产生出更加多样化的形式与意义。它植根于传统,实现的却是新的诗学建构。《应物兄》的出现,标志着一代作家知识主体与技术手段的超越。李洱启动了对历史和知识的合理想象,并将之妥帖地落实到每个叙事环节。于是那么多的人物、知识、言谈、细节,都化为一个纷纭变幻的时代的形象,令人难以忘怀。小说最终构成了一幅浩瀚的时代星图,日月之行出于其中,星汉灿烂出于其里。我们每个人,都会在本书中发现自己。新的观察世界的方式,新的文学建构方式,新的文学道德,由此诞生。对于汉语长篇小说艺术而言,《应物兄》已经悄然挪动了中国当代文学地图的坐标。




打开 : 周濂的100堂西方哲学课

周濂著

【出版者】上海三联书店,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 B5-49 /Z75

【简介】100篇有趣、有料,不高冷、不轻佻的哲学普及文章;一部有营养、有态度,读得懂、读得动的西方哲学史;一部越读越精神的哲学入门书。哲学≠晦涩、冷硬、不知所云,哲学也可以轻松、鲜活、犀利。全书100篇文章,每一篇都可以独立阅读,都是有趣、有料,不高冷、不轻佻的精彩文章;10篇“答问”,每一篇都针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解疑释惑;合在一起,就是一部有态度、有营养的西方哲学史,活泼而不轻佻,严谨而不严肃。“打开”这本书,为我们开启了一趟2500年西方哲学精髓探险之旅。这部西方哲学史,并不强求面面俱到,而是有所侧重,萃其精要,简略处一跃千年,精华的地方则绝不吝惜笔墨,把西方哲学的骨骼精髓抽取出来,构建成一个2500年西方哲学的完满骨架。而幽默风趣、“说人话”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例子,以及无数哲人的思想、人生,还有——八卦,则是它的肌肉、皮肤和流动的血液。作者将哲学从纯粹思辨层面的高空精神体操,拉回到与我们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我们活生生的生命体验密切相连的粗糙地面,让人在刺激之外也倍感亲切。




黑箱 : 日本之耻

伊藤诗织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集团,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313.55 /Y432

【简介】性侵的案发现场,隔绝的私密空间,被称为“黑箱”,而揭开这个“黑箱”时,暴露出来的则是调查机构与司法体系中的更为巨大的“黑箱”。 本书是日本#MeToo运动核心事件全纪实。2015年4月3日,伊藤诗织就工作签证问题与当时TBS电视台华盛顿分局长、首相晋三传记作者山口敬之相约进餐会谈,却遭对方性侵。之后的一年,面对媒体、社会、司法的重重壁垒,她不断诉诸法律……为何司法系统无法制裁伤害女性的人?作为弱势群体的女性,在社会不公、大众冷漠、舆论暴力兴盛的今天,应当如何生存、如何自救? “在日本,女性公开承认遭受性侵不可想象,我并非勇敢,只是别无选择。”








香港政制发展历程 : 1843-2015

王凤超著

【出版者】三联书店,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676.582.1 /W32

【简介】书作者从事香港工作二十余年,主要工作领域即为香港政制发展,参与过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的有关谈判,对香港政制发展的来龙去脉,有深入了解,并能做出透彻的分析。作者在书中把香港的政制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1843—1985年,是香港政制发展漫长的停滞期;1985—1997年,是匆忙的政改期;回归以后至今,是政制发展期。






珞珈筑记 : 一座近代国立大学新校园的诞生

刘文祥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G649.286.31 /W92U

【简介】大学是近代中国历史进程中诞生的一种新事物。它的诞生既是中国现代化之路的必然需要,也是近代中国打开国门后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结果,承载了引导中华文明在近代转型之路上前行的历史重任。 本书以大学存在的空间场域——校园为研究对象和切入口,是关于近代中国大学史的一项个案研究新成果。全书用翔实的史料和生动的语言,揭示了民国时期国立武汉大学珞珈山校园从无到有、从荒野湖山到黉宫胜地的动态过程,还原了其间各方之间的复杂纠葛,以及建校先驱为新校园诞生所做的不懈努力。该书又将珞珈山校园的诞生,置于近代中西建筑文化激荡交汇的历史进程中,探究了这一近代国立大学新校园所折射出的建筑文化意涵和时代思潮,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深入观察理解近代中国社会的独特视角。该书对于近代中国大学史研究及建筑文化史研究的深化和拓展,均有新的意义。





美国总统是怎么工作的 : 解读美国统治

(美) 詹姆斯· P. 菲夫纳, (美) 罗杰· H. 戴维森编

【出版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771.221 /F37

【简介】本书追根溯源,详细梳理和介绍了美国总统制的前世今生,解读和分析了美国总统的决策方针以及总统办公室这一办公室的运作。全面透彻地介绍了美国总统的提名过程、总统募捐、总统的公共观点及管理理念的实现、总统与国会的关系、司法人员的任命以及行政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不乏专家、学者们带来的材料与分析。





戴念祖文集 : 细润沉思·科学技术史

主编戴念祖, 白欣

【出版者】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9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091-53 /D17

【简介】戴念祖是我国资深科学史家和中国物理学史学科创建者,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从事科学史、中国物理学史的研究50余年。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证书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授予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爱因斯坦和牛顿的学术思想及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乐律学史,声学史,力学史,光学史,电和磁的历史等。《戴念祖文集:细润沉思科学技术史》主要系统整理了其在律学史、声学史方面的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是一部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科学史著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