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图情”试用

发布时间:2019-03-14作者:访问量:2026

“e线图情”全称“e线图情全文数据库系统V5.0”,以下简称e线图情。e线图情(http://www.chinalibs.nethttp://www.chinalibs.cn)是北京雷速科技有限公司2002年创办的我国图情行业第一家全方位、综合性的互联网专业学术交流平台,下设行业聚焦、风云人物、国际动态、专题e线博客、e线论坛等30个栏目。目前,e线图情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图书馆界了解世界图书馆事业最新理论、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和最新实践的发展状况和趋势,与世界图书馆事业高端保持同步,促进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的重要平台。

e线图情自发布以来已经连续十五年为全国400多家图书馆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服务。e线图情所收录的文献70%以上都是高品质的灰色文献和自创文献,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特色,其内容涉及到图书馆建设工作、管理工作、业务工作、技术工作、教学工作和读者工作等各个方面,是一部名副其实的现代图书馆的百科全书。e线图情是图书馆掌握先进理念、开阔视野、培养馆员业务素养、强化自身建设、扩大本馆影响、提升图书馆在业内能见度的良好工具和助手。


一、e线图情数据情况

截止2019年3月,e线图情目前总计数据量35万多条。e线图情的数据量每年将按照25000条左右的速度增加。

e线图情全文数据库栏目

代码
栏目
内        容
A1
图情人物
反映图书情报界研究者、管理者、服务者、教学者、技术开发者、企业经营者等有关人物基本情况、言论、报告、活动的栏目。
A2
理论技术
全面反映数字图书馆基础理论模型、版权建设、资源建设、技术问题、标准化建设、市场建设、竞争情报和知识管理的栏目。
A3
产品市场
反映图情企业基本情况、管理、市场等方面的动态,以及产品介绍、产品报价、产品广告、产品说明、产品补丁程序、产品服务等资料的栏目。
A4
行业协会
反映图情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基本情况、组织机构、人员组成、工作计划、学术交流、考察评估、章程规定、言论活动的栏目。
A5
会议中心
反映图情界、图情理论界、图情协会、图情媒体、图情企业以及其他机构举办的与图情界有关的工作会议、学术研讨会议、产品推广会议、展示会、座谈会等各种会议情况的栏目。
A6
图情机构
反映各级各类图书馆、情报所、图情研究单位、图情院系等有关机构的情况。
A7
馆长访谈
反映图书馆馆长关于图书馆管理、队伍建设、资源建设、技术建设、财务工作、学术交流等图情工作各个方面采访内容的栏目。
A8
研究报告
关于我国图书馆事业涉及到的版权、资源、技术、硬件、标准、市场、竞争情况等方面的研究报告。
A9
图情事业
收录图情学、图情管理、读者工作、文献学、目录学、各类型图书馆、世界各国图情事业等方面文献的栏目。
A10
风云人物
报道图情界、图情理论界、图情协会界、图情媒体界、图情企业界在数字图书馆建设领域具有非常重要影响的人物。
A11
行业聚焦
E线图情原创独家深入报道我国图情界、图情理论界、图情协会界、图情媒体界、图情企业界等在从事数字图书馆建设中发生的有重要影响事件的栏目。
A12
图情要闻
收录图情界、图情理论界、图情协会界、图情媒体界、图情企业界各领域有重要影响的新闻。
A13
馆刊集粹
馆刊集粹是收录图书馆自办的内部刊物的栏目。
A14
海外图情
反映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尤其是欧美地区图情界各个方面情况的栏目。
A15
图书馆利用
主要面向普通读者,收录的内容包括图书馆基础、数据库文献检索、非数据库文献检索、工具书利用、名著推荐、读书方法和名人逸事等文献的栏目。
A16
e线速递
收录图情单位、图情协会、图情媒体等机构的招标通知、招生通知、会议通知、培训通知、征订通知等文献的频道。
A17
产业动态
反映软件企业、数据库企业、硬件企业、图情专业媒体、出版社、图情服务企业、图书馆设备企业、图书馆建筑企业等图情企业以及相关产业动态的频道。
A18
国际图联
收录与国际图联有关的会议、活动、章程、机构、人物以及其他文献资料。
A19
国际动态
收录世界图书馆界、图书馆理论界、图书馆协会界、图书馆媒体界、图书馆企业界等各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动态。
A20
图书馆建设
包括新馆立项、规划设计、文献防护、消防疏散、建筑设备、综合布线、照片集粹、案例集锦、新馆写真、馆建要闻、馆建招标、专家视野等栏目。
A21
研招资料
收录图情专业研究生招生简章、参考书目、考研试题等资料。
A22专题
及时、深入、全面报道图情行业的重要学术会议。
A23
英汉专业词典
全面收录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的专业英语词汇。
A24
e线博客
知识传媒的专业博客群,内容包括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博物馆学、新闻学、出版学、广播电视学、信息传播学等知识传媒领域的作品。
A25
e线论坛
E线论坛是图情界专业人士、图书馆普通读者等非专业人士发表意见,相互讨论、切磋、争鸣的图情园地。设设有学术区、业务区、资料区、晒图区、休闲区和站务区6个版块。

二、内容建设

十几年来,e线图情在内容的原创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立足业内研究问题,并身体力行通过撰写、采访、报道、编译等多种形式,积累了2400多篇文章,10几本正式出版的图书总计400余万字的原创作品。在风云人物、行业聚焦、国际动态、专题报道、图书馆建设等若干主题形成了鲜明的特点和深厚的积累。这不仅是e线图情已有的宝贵知识财富,而且也为e线图情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e线图情所收录的文献70%以上都是高品质的灰色文献和自创文献,与诸如期刊数据库、图书数据库和学位论文数据库不相重复,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特色。

与一大批业界有影响的人士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先后采访过的业界人士包括:詹福瑞、杨沛超、张晓林、朱强、程焕文、吴建中、郑章飞、杨新涯、黄宗忠、倪晓健、李国新、吴慰慈、柯平、陈传夫、禇树青、燕今伟、崔波、李东来、李晓秋、刘大椿、颜务林、范并思等。

e线图情与《大学图书馆学报》、《高校图书馆工作》、《晋图学刊》、《图书馆界》、《川图导报》签订了合作协议,合办了《馆长访谈》、《海外采风》等栏目。

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重庆高校图工委、安徽省高校图工委、四川省图书馆学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首都图书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山图书馆各地有影响的图书馆、图书馆学会、高校图工委建立了各种层次的合作关系。为庆祝中国图书馆事业100年,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合作出版了《百年大势——历久弥新》一书。2006年11月,与东莞图书馆合作出版了《城市图书馆新馆建设》一书。2010年8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了《沉思与对话:高校图书馆新馆建设》一书。2014年合作出版了《沉思与对话:城市图书馆运营创新》、《图书馆灰色文献资源开发利用》两书。2016年合作出版了《基层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城市图书馆发展模式研究——以铜陵市图书馆为例》两书。2017年合作出版了《公共图书馆转型与内涵式发展——以浦东图书馆为例》一书。2018年还和科尔沁区图书馆合作出版了《科尔沁区图书馆馆史(1929-2016)》一书等。


三、e线图情的作用

1、有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与提升。

2、有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与提升。

3、促进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 

4、有助于读者工作的开展。

5、有助图书馆馆级领导和业务骨干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国内外图书馆事业最新发展状况,与世界图情高端保持同步。

6、有助于促进地区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化发展,对于图书馆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7、e线图情可以对图书馆的会议及举办的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制作专题,宣传图书馆,提高图书馆的能见度和知名度。


访问地址:http://www.chinalibs.net  http://www.chinalibs.cn

访问方式:校园网用户直接访问或设置代理服务器,学生公寓用户需设置代理服务器或通过VP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