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生系列古籍库试用

发布时间:2019-03-13作者:访问量:1406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是爱如生12个专门性大型古籍数据库之一,主要收录历代地方志类著作。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地方志类著作,包括全国地理总志(如方舆志,一统志等),各地方志(如省通志、府州志、县厅志、镇关卫所志、乡镇志等),各类专志(如山川志、都城志、宫殿志、祠庙志、陵墓志、苑囿志、寺观志、书院志、坊巷志、边防志等),各种杂志(如乡士志、物产志、风俗志、考古志、游历志等)以及外志(如环球志、一国志、多国志等)。所记大至一国一省一州一府,小至一村一镇一城一关,举凡历史沿革、地理形势、行政建置、财赋收入、物产资源、人文景观、  异祸乱、乡士风俗,靡不详尽。至今从事地区开发和学术研究,仍须从中提取丰富的信息。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纲罗广博,共收录汉魏至民国历代省府州县志8千种,全国总志及各类专志、各种杂志、外志等2000种,总计1万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总计全文20亿字,影像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400G。堪称地方志数字化的空前巨献。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分为五集,初集于2008年出版,二集于2013年10月出版,两集共收录历代省、府、州、县、厅志4000种,受到国内外学术文化界的热烈欢迎,全球数十家顶级用户,如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台湾中央研究院、日本关西大学、法国国家研究中心、德国柏林国立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等。

中国方志库分为5集陆续出版, 中国方志库二集(收录历代省通志及府州县厅志2000种),于2013年出版。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是专门收录历代个人著作集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历代个人著作集,包括汇集个人全部著作的全集和选收个人部分著作的选集,其内容多数为诗、文、词、曲等文学作品,兼收奏议、论说、书信、语录等杂著,也有附载作者专著者。不但是中国雅文化之总汇、代表中国雅文化之成就,并且记录和反映著作者个人及其所处时代之社会、历史、思想、文化等各方面情况,是研究著作者个人以及中国历史与文化之重要依据。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分为明前编、明代编、清前期编、清后期编,共收录先秦至清末历代个人著作集,含骚赋集、诗文集、词曲集及其选本、注本和评本等1万种。精选宋元明清各级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约15亿字,影像约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3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堪称著作之渊薮,治学之利器。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自推出之日收到学术文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图书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清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已相继购买。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分为明前编、明代编、清前期编、清后期编及各编补遗共6集陆续出版,现已推出的是:

1、历代别集库明前编(收录周秦至金元历代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于2013年出版。

2、历代别集库明代编(收录明代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于2018年10月出版。

3、历代别集库清前期编(收录清乾嘉以前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于2015年出版。

4、历代别集库清后期编(收录清乾嘉以后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于2017年出版。

5、历代别集库附编(总集及诗文评2000种),定于2019年出版。

6、历代别集库补编(各编补遗),定于2020年出版。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是专门收录唐宋以来中国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中国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指千百年来在民间广泛流传的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诸如善书、宝卷、小说、戏曲、鼓书、弹词、歌谣、俗谚等。它们作为俗文化的代表,不但与雅文化共同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两翼,而且蕴含着雅文化所缺乏的下层社会生活和基层民众心理的丰富信息,是研究中国社会史、生活史、宗教史、文学史和艺术史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所收历代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达1万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超过10亿字,影像超过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3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使素称汗漫隐秘之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藉此得以尽展貌相。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自推出之日起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全球数十家顶级用户,如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德国柏林国立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等。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分为5集陆续出版,现已推出的是:

1、初集(历代变文、善书、宝卷、戏曲、小说及说唱等2,000种),2009年出版,目前版本V1.0。

2、二集(历代戏曲、小说及说唱等2,000种),定于2019年出版。

3、三集至五集(历代变文、善书、宝卷、戏曲、小说及说唱等6,000种),定于2022—2025年出版。 


试用网址:http://dh.ersjk.com

试用时间:2019.3.12-5.31

访问方式:校园网用户直接访问或设置代理服务器,学生公寓用户需断开外网设置代理服务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