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图书馆举行2018年科研工作总结暨2019年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09作者:访问量:297

       2019年1月4日下午,复旦大学图书馆 2018年科研工作总结暨2019年动员会在图书馆理科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洪波以及馆内的科研骨干、青年馆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主持会议。

图1 陈思和馆长致辞

        陈思和馆长强调,复旦大学图书馆一直以来秉承教学、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办馆理念,以研究创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他指出,在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图书馆2018年的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欣逢百年馆庆成功举办“面向未来的研究型图书馆”国际学术系列会议;2019年图书馆将继续提升馆内科研力量与水平,更好的推进图书馆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

图2 葛洪波副处长发言

        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洪波就近些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图书馆· 情报与文献学类别申报情况进行了分析,总体上来看这部分的基金占比数不容小觑,因此还是鼓励大家积极进行申报;并建议图书馆的各位老师除国家社科基金,在教育部基金项目外还可以放眼更多的项目类型,如上海市基金项目,长三江周边项目等,同时寻找跨学科视角以不断提升申报成功率。

图3:张计龙副馆长介绍工作


        分馆科研工作的张计龙副馆长介绍了近五年图书馆在科研方面的发展情况。他分别从图书馆科研项目信息集成与管理,馆内科研项目激励制度等方面具体展开,并强调2019年度图书馆科研工作规划,重点做好国家和教育部、上海市社科/自科基金申报动员和服务工作、做好图书馆科研培育工作、做好科研信息收集和服务工作。

 

图4:张宏斌发言

        随后图书馆的科研骨干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古籍保护研究院张宏斌老师详细介绍了理工科项目的申报经验,从为什么申请基金,可以申报哪些基金以及如何有效申报基金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5:龙向洋发言

        龙向洋老师从自身擅长的数据分析着手,从数据库中选取2008-2018十年间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项目进行数据挖掘,从不同时期、主题、关键词等多角度分析,以期为大家提供更多的申报思路。

 

图6:殷沈琴发言

        殷沈琴老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建议大家从内容着手,第一把握选题,其次论证得当,第三换位思考,注重细节把控。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践激励大家申请项目“一定要亲自动笔写,而且现在就要写,万万不能等”,只有亲自去写去实践,才知道自己存在的不足,最终不断提升申报率。



撰写 摄影:杨梦(办公室 第一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