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做强宣传推广平台 继续打造阅读文化品牌

复旦大学图书馆2019年1月宣传工作会议通讯

发布时间:2019-01-09作者:访问量:216

        2019年1月4日下午,在理图报告厅,举行了复旦大学图书馆2019年1月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围绕2018年度宣传工作总结,先进个人和集体的颁奖以及个人经验介绍等三部分主题召开,会议最后陈思和馆长对宣传工作做了鼓舞人心的总结。会议由陈永英老师主持。

陈永英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分管宣传工作的史卫华书记对2018年度的宣传工作做了总结,她指出2018年宣传工作主要是围绕馆庆系列活动展开,通过“百年馆庆”这条主线,打好百年馆庆王牌,做强宣传推广平台,打造阅读推广文化品牌,做好外宣与形象宣传。并对2019年度的宣传工作做出来规划,2019年度继续围绕夯实宣传平台,办好读书节等品牌活动,提高发布效率,提升能级和图书馆形象等几方面内容工作展开。最后史书记重申了《复旦大学图书馆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图书馆信息报送工作激励办法》,将会对以后的宣传工作起到好的激励作用。

史卫华副书记总结2018年度图书馆宣传工作

        接下来是陈思和馆长和张计龙馆长对宣传推广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了颁奖。先进个人有宋元明、苏梅、杨梦、成俊颖、胡萍;先进集体有办公室、医科馆、特藏与数字化部、图书馆官微、《世纪复圕再出发》团队。

宣传推广先进个人合影

 

  

宣传推广优秀部门代表

        颁奖仪式结束后,陆长玮老师、杨梦老师和宋元明老师和全体与会者交流了宣传工作中的经验。

        陆长玮老师在经验分享中提出三条tips:写好稿件、搭好平台、突出意识。写好稿件是三个问号——“写什么?怎么写?给谁看”;搭好平台需要内外结合,主要是提供线索、撰写稿件、维护媒体关系,三方面密不可分,相互依存,尤其是维护媒体关系并不是那么容易办到。意识主要是“公开意识、站位意识、形象意识”,这些都是新媒体时代的要求。

陆长玮老师与大家分享宣传推广经验

        杨梦老师主要就信息报送办法宣导方面的信息与新闻稿中的格式要求、内容要求做了经验分享,并分享了一篇格式规范的范文。

宋元明老师给大家介绍微信推文的一些经验,图书馆官微推送的内容主要包括资源的分享发布,活动介绍和消息推送这三方面内容。并就“图书馆锦鲤,火了!”、“有一种关爱,叫图书馆觉得你压力太大”、“暑假来图书馆孵蛋吧:海量影视资源任你pick”这三篇阅读量和转发量最多的微信推文做了成功经验分享。

宋元明老师介绍微信推文经验

       最后陈思和馆长对宣传工作做了总结发言。

 

陈思和馆长总结发言

        陈馆长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术机构,以知识的继承与创新为目标,推动科技技术和人文社科发展,其功能蕴含在“藏”、“传”、“宣”三个字当中,这三者必须有力结合,相辅相成,起到传递知识,传承文明,培育人才的作用,处理好这三个字的关系,将有利于图书馆的良性循环。“藏”、“传”、“宣”都是图书馆基础服务的重要构成,而基础服务是人体的躯干,是图书馆的主要部分。陈馆长对在宣传工作的要求是不仅要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同时要有胸怀,要“平民化”,接地气,主要能深受广大青年(90后,00后)学生读者的欢迎。


撰稿:陈铁英,张江馆

摄影:杨梦,办公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