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8作者:访问量:317

民主的假面:即将逝去的美国光环

【美国】 马克·莱文著 赖超伟译

【出版社】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4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美国研究中心资料室

【索书号】D771.2 /L122

【简介】在现代美国,无孔不入的联邦政府正逐步吞噬公民社会。但随着政府逐渐转变成一个专制且集中的联邦怪物时,父辈中的绝大多数选择继续容忍当前的严峻形式。当前的政策通过疯狂滋长且即将崩溃的津贴计划,以及由此引发的巨额债务、平庸的教育、接踵而至的移民浪潮和国防安全的恶化等问题,逐渐威胁到他们的孩子和后代的未来。
然而,专制并非不可避免。《联邦党文集》第51篇中记载了詹姆斯•麦迪逊( James Madison )的警世箴言,他阐述了公民社会和政府制约之间的基本平衡:“在构建一个由人统治人的政府框架时,很大的困难在于:首先,政府必须拥有控制被统治阶级的能力;其次,有控制自身的义务。” 
本书突破重重阻碍,呼吁所有美国人特别是年青一代的理性和无畏精神。年轻人必须要振作起来,破除集权主义的统治怪圈和趋同思维的压力;年轻人必须敢于奋起反抗专制政府的重拳,如果对其不加以抑制,势必会导致经济和社会灾难。
莱文呼吁发起一个新民权运动,促进自由与繁荣,停止集权主义者对年轻人的剥削。他激励美国年轻的崛起者清醒过来,投入到自我救赎的事业中去。他向美国的年轻人提出疑问:你会默许政府不依照宪法基础而行使权力?还是会挺身而出、固守防线,从而自己和未来后代生活在自由之中









美国最佳杂志写作

美国杂志编辑协会主编 

【出版社】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12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Z89 /D43 /4

【简介】该书为2006年美国杂志界最高奖项“美国国家杂志奖”获奖文章的精选辑。收录了获得该年度较佳特稿、新闻报道、专栏与评论、批评与评论、人物特写、散文、公共利益及小说等大奖的十余篇杰出杂志文章,以杂志特有方式聚焦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美国商人替政府“售卖”战争、美国如何以商业思维为伊战征兵、美国电台舆论场的运作方式、美国经济社会生态失衡的冲突以及全球性气候等美国问题或美国人关注的问题。细节翔实而精当,叙述清晰而宏大,洞察深刻而透彻,极富纪实与思辨的理性探索,既是一本了解美国2012年的“干货”版年鉴,亦是新闻工作者、文学爱好者的特稿盛宴、写作范本


















中国之梦:一个犹太女孩在天津的成长

【美国】伊莎贝尔·齐默尔曼·梅纳德著

【出版者】天津人民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12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55 /M443

【简介】这是一部犹太女孩在中国成长的回忆录。作者1929年出生于天津,1948年移民美国,后成为著名社会活动家。本书以一名犹太女孩的视角,记述了当年流亡天津的犹太家庭的历史,以及本人在天津的少年生活经历。在天津的租界社会,犹太人被排斥、歧视甚至侮辱,形成了犹太人复杂的民族性格:敏感与自卑,坚韧与进取,团结互助并自我寻求归属。这些特殊的心理感受,以及租界中不同国家侨民之间的文化差异与冲突,充溢在作者少女往事的记忆之中。本书是有关天津近代租界社会的*手资料,对于研究天津近代史、近代外国人在华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新英国宪法

【英国】韦农·波格丹诺著

【出版者】法律出版社; 第1版 (2014年9月1日)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56.11 /B87

【简介】《新英国宪法》一书主题宏大,但又具体,即旧宪法消亡,新宪法确立,一种宪政秩序取代另一种宪政秩序。法学院与政府学院的学生可能对一些制度框架的变革比较感兴趣,但英国宪政 秩序的变化绝不仅仅是一些制度架构的改革。因为宪法关注的是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政治秩序的条件以及统治社会的规则。宪政改革者的目标之一是改善民主质量,《新英国宪法》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是否成功实现了这个目标。


















中国古代文明研究论集

牛鹏涛 (编者), 苏辉 (编者)

【出版者】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4月2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220.3-53 /N47

【简介】《中国古代文明研究论集》以首届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前沿论坛的成果为主,共收录37篇论文,汇集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就出土文献与周汉古籍、先秦秦汉史、考古新发现与古代文明起源及其发展、学术史重写及早期思想史理论与方法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洁净与危险:对污染和禁忌观念的分析

玛丽•道格拉斯 (作者), 黄剑波 (译者), 柳博赟 (译者), 卢忱 (译者)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第1版 (2018年1月1日)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Q98 /D34A

【简介】本书是英国著名人类学家玛丽•道格拉斯的代表作品。作者从《圣经》和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洁净”与“肮脏”的理解入手,利用象征分析手法剖析人类的思维特点,并关注象征秩序与社会秩序的对应。
在各社会文化系统中,洁净与污秽是属于更大的分类系统中的一部分。污秽是社会规范和秩序的违背,它意味着危险,意味着跨越不该跨越的界限所造成的恐惧。而脏(危险)的清除,即禁忌的产生、仪式的举行、犯罪的惩罚,是重新确立原有秩序、维系社会规范的手段。
















叙利亚战争沉思录 : 二十一世纪的“微型世界战争”

况腊生 (作者)

【出版者】人民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3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376.52 /K73

【简介】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国家与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国家在中东长期紧张对峙,美俄以及各自代理人,争夺和控制本地区能源。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朗、叙利亚等“什叶派之弧”壮大,引发逊尼派国家集体恐慌。地处于中东核心地区、什叶派少数人执政的叙利亚成为各派争夺焦点。
在“阿拉伯之春”的影响下,沙特等国为压制“什叶派之弧”, 美国为独霸中东,都全面支持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甚至不惜放纵“伊斯兰国”组织。
“伊斯兰国”组织趁机坐大,威胁世界安全稳定。美俄等国以反恐为名,各自组建军事联盟打击该组织。出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沉重教训,也缺乏对后巴沙尔政权的战略安排,美国力避大规模军事介入,积极扶持反对派和库尔德人武装,这使得俄能够主导叙利亚战争进程。
俄为挽救中东仅有盟友——叙利亚和伊朗,避免美国独霸中东,进而使自身复兴遭美国全方位围堵,所以全力支持叙政府。除联手各方剿灭“伊斯兰国”组织外,俄还积极协调土耳其、伊朗等国,通过“阿斯塔纳”会谈,奠定叙利亚和平进程,并与美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较量。
叙利亚战争是二战结束后的“微型世界大战”,大大恶化了中东政治形态,在增加俄影响力的同时,也加剧东西方间的对抗。









正义的成本 : 当法律遇上经济学

熊秉元 (作者)

【出版者】东方出版社; 第1版 (2014年5月1日)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管理学院图书馆书库

【索书号】D90-059 /X68

【简介】当经济学与法学相遇,会衍生出什么样的学问呢?熊秉元教授在说明法律经济学旨趣的同时,回顾了法律经济学的发展史,介绍了法律经济学的奠基人物的基本思想。
作者以平实、精确、有趣、深入浅出的文字,阐释经济行为、成本、效率等概念,建构一套严谨的经济分析架构,并用于讨论契约、正义等法律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和处理方式,显示经济学上的效率和司法学上的正义确有密切的关联,及互相启发之处。




















美洲小宇宙

毕淑敏 (作者)

【出版者】湖南文艺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2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67.4 /B59D

【简介】做PPT做得头昏脑涨?来加拉帕戈斯群岛看看憨态可掬的象龟宝宝;看报表看得昏昏欲睡?去瓜亚基尔与百岁蜥蜴一起思考人生;地铁拥塞如沙丁鱼罐头?感受一下古代玛雅人修建的足球场的辽阔;会议室烟雾弥漫?想象一下哥斯达黎加热带雾林空气的清甜。有一些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看不到的风景。
一本书带你深度探访中南美洲腹地,身未动,心已远。沿着旧地图,走不到新大陆,毕淑敏带你走出自助旅行新路线:
 “世界最美岛屿”加拉帕戈斯群岛,“热带雾林王冠上的宝石”哥斯达黎加蒙特维德雾林,古印第安人的太阳、月亮金字塔与亡灵大道,全球银饰之都塔斯科,切·格瓦拉故居……太多秘密,等你探索,太多奇迹,等你发现。









希区柯克 : 天才导演和他的女主角们

【美国】唐纳德·斯伯特著

【出版者】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第1版 (2018年4月20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37.125.78=6 /X11SA

【简介】希区柯克一生拍过很多经典影片,他却对自己一手捧红的女主角绝口不提,只留下一句“演员都是牲口”的评语。他与那些女主角之间究竟发生过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者唐纳德•斯伯特通过采访与希区柯克合作过的电影人,搜罗了大量从未曝光的私藏材料,挖掘出希区柯克与女主角之间的秘闻。他热烈地迷恋过英格丽•褒曼,精心地打造了格蕾丝•凯利,然而,他也跟踪、骚扰并虐待过蒂比•海德莉。
他对女主角怀有一种既迷恋又蔑视的复杂情感,这恰恰暴露了他内心的压抑与痛苦。而正是这种痛苦催生了他影片中反复出现的主题,以及神经质般的恐惧感,从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
本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希区柯克,格利高里•派克评论说:“书中所揭露的内容有些耸人听闻,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是一本诚实的传记,我对它爱不释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