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987

千年金融史:金融如何塑造文明,5000年前到21世纪

【美国】威廉·戈兹曼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5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管院图书管3楼书库

【索书号】F831.9 /G37A

【简介】《千年金融史:金融如何塑造文明,从5000年前到21世纪》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人们将过错都归于金融:它摧毁了我们的财富和工作,逐渐侵蚀政府和银行体系。然而,在《千年金融史》中,著名金融史学家威廉·戈兹曼却提出了截然相反的看法:正是金融使得文明的进步成为可能。

戈兹曼将金融描述为一台时间机器,我们可以据此实现价值的跨时空流动,这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思考未来、计划未来的方式。通过对数千年来金融在全世界范围内扮演的重要角色的探索,戈兹曼详细阐述了货币、债券、银行、企业等令人惊奇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体系如何推动了城市中心的扩张,并促进了文明的繁荣:正是金融推动了古美索不达米亚文字书写的出现,促进了希腊和罗马的古典文化向帝国的转变,决定了中国古代王朝的兴衰,并为引领欧洲走向世界的贸易扩张提供了保障。

除此之外,戈兹曼还向我们展示了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诸如股票市场、信用额度、复杂金融产品和跨国贸易这样与金融有关的机制,是如何一次又一次被发明、被遗忘,又被重新发明的。

更重要的是,戈兹曼还思考了我们未来将要面临的挑战,比如怎样借助金融的力量来妥善解决人口的增长和老龄化问题。

围绕金融在人类演变中的作用,《千年金融史》向我们展示出引人入胜的画卷。


灭绝与演化:化石中的生命全史

【美国】尼尔斯·艾崔奇 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第1版 (2018年3月1日)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Q911.2-49 /A13

【简介】 什么是生命的秩序?达尔文一生所求的关键化石为何始终缺失?每次生命大爆发之前,都有大规模物种灭绝降临,在生命的轮回中大灭绝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作者艾崔奇为读者扫清了知识的迷障,他精准地把握了生命演化的脉搏,从跨度数十亿年的重要化石中寻找启示。生物演化并不像达尔文设想的那样是缓慢而渐进的变化过程,艾崔奇揭示:在大规模物种灭绝发生之前,物种都不会发生任何显著的变化。这一生命的律动,正如地球上古老动植物化石记录的那样,被认为是当下对演化最为合理的描述。


法律的道路

【美国】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 著

【出版者】中国法制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5月11日)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0-53 /H97B

【简介】 穿越时空,聆听一百年前霍姆斯大法官的演讲。霍姆斯的论文《The Path of the Law》首次发表于1898年,是现代美国法律理论的精华作品,这篇不朽的演讲开创了美国实用主义法学,是美国引证率最高的法学作品。霍姆斯的演讲至今影响仍然很大,是法学院学生的必读经典名作。在这篇演讲中,霍姆斯详细分析了他和法律形式主义的根本分歧,通过“法律是什么”“法律与道德”“逻辑的谬误”

“法律与历史”“法理学问题”五个方面的论述为现代美国主流的法律思想奠定了基础。他是法律现实主义思想的主要渊源,他坚持的法律和法律分析的实践的进路引领后来的现实主义者把注意力集中在法律和法律程序的实用主义和经验的层面。


民间传说与日本人的心灵

【日本】河合隼雄 著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第1版 (2018年3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313.077 /H26A

【简介】 含蓄、幽默的日本民间故事及传说,极具想象力和神秘色彩,同时蕴含着深刻的象征内含。本书作者以其独特方式解读精彩的日本民间故事,比较日本与世界各国神话传说的异同,从深层心理学的角度探讨日本特有的文化、日本人的深层心理结构,以及人类普遍相同的心理意识及其意义。本书是作者的代表作之一,曾获日本第九届大佛次郎奖。

作者以方式解读“浦岛太郎”“鹤妻”“烧炭富翁”等许多精彩的日本民间传说,与世界各国的故事进行横向比较,分析人类普遍的潜意识深层心理。另一方面,他以全书各章的故事演变,串连出纵向连结:在*章“黄莺之家”中怀抱着怨恨而离去的女性,化身为第二章“不吃饭的女人”卷土重来,在“异类女性”与“有耐力的女性”故事中展现牺牲忍耐的精神,*终在第九章“有自我意识的女性”中,开拓出完整的女性意识及全新的视野。日本社会的表层结构看起来是父权取向的威权社会,然而就其深层结构观之,则是相当女性化的柔性社会。


德鲁克和我

【美国】鲍勃·班福德 著

【出版者】机械工业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4月23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管院图书馆3楼书库

【索书号】K837.125.3 /D35C

【简介】彼得德鲁克是一位多产的大师,他一生中写过上百篇论文和超过30本著作,其中充满了精妙的评论和深刻的洞察。这些庞大的文献给那些想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德鲁克思想的管理者带来了一个现实难题:从哪里开始?怎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德鲁克?

如果你尚未进入德鲁克思想的广阔海洋,这本书可以作为绝佳的起点;如果你已经阅读过德鲁克的著作,本书则会为你增添一个独特的视角;如果你已开始思考,若能以彼得德鲁克作为自己的老师和教练,这本回忆录将带给你罕见的、真实的体验。


在《德鲁克和我》一书中,鲍勃·班福德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描述了彼得·德鲁克的人生——一个坚守信仰的人、一个商业上的精神导师,以及一个朋友。在这个过程中,他启发我们谨记,在完成工作、处理家庭关系、善待友情的同时,都会留下了一笔财富,永远改变着人生。


梅贻琦西南联大日记

梅贻琦 著

【出版者】中华书局; 第1版 (2018年5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25.46=7 /M44C

【简介】梅贻琦先生字月涵,1931年至1948年任清华大学校长。1937年,抗日战争时,清华与北大、南开三校合并为西南联合大学,梅贻琦任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委员,翌年任西南联合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委兼主席,一直到抗战胜利。《梅贻琦西南联大日记》即收录了梅贻琦先生从1941年到1946年在昆明主持清华大学和西南联合大学校务时期的日记(其中有间断和不少缺

失)。


中国大通史

大为 商传 王和 赵世瑜 主编

【出版者】学苑出版社 (2018年3月1日)

【馆藏地】文科参考阅览室

【索书号】K20 /C21A

【简介】《中国大通史》是一套揭示了中国社会从史前到近代的历史发展规律, 体现了历史纵向演变和横向互动的关系的中国通史读物。本书借鉴传统史学和国外史学的最新成果, 挖掘最新史料, 立体展现中国各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状况, 兼具学术性和资料性。共15卷, 分为: 史前、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辽、宋、西夏、金、元、明、清( 1644-1840) 、清( 1840-1911) 和中华民国。由于辽、西夏、金与宋是大体上同时的关系, 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与两宋同时期的北方民族政权, 为强调他们的独立性, 摒弃以中原王朝为中心的做法, 将其单独列卷, 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过程。 本书是汇集我国史学界权威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一部新通史。是改革开放 40 年来唯一一套详细地、系统地反映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的中国通史著作。 全书以中国历史时序排列,分为史前、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辽、宋、西夏、金、元、明、清(1644—1840)、清(1840—1911)、中华民国共 15 卷。(现缺民国卷) “真正鲜活的历史在基层”,本书一改以往通史强调政治、经济对历史发展的作用,重视关照包括衣食住行、习俗风尚、闲暇娱乐等在内的社会生活,并将其作为中国历史发展动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史为鉴,开拓创新。全面了解中国历史,将为当前改革发展事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参考和启示。 本书所展现的是一群今天活跃在史学一线的专业工作者对于中国通史的见解与认识,浓缩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史学界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日本政治史:外交与权力

【日本】北冈伸一 著

【出版者】南京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4年12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江湾1号密集书库;哲学学院资料室

【索书号】D731.39 /B431

【简介】《日本政治史:外交与权力》是对日本近代国家政治的一个梳理,从幕府时代直到冷战后,前后130余年。本书主要包括第1章幕藩体制的政治上的特征、第2章应对西洋的冲击、第3章明治的国家建设、第4章批判政府的言论喷涌而出、第5章明治宪法体制的成立等内容。




岁月光影里的复旦村庄

李北宏 严捷 主编

【出版者】中国国际出版社,2018年

【馆藏地】复旦人著作陈列室,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G649.285.1 /F96AP

【简介】 当年,复旦颠沛流离,从黄浦江畔到嘉陵江边,复旦家属就聚居在北碚的“复旦新村”;抗战胜利复员回到上海,家属又居住在江湾地区复旦的各个村庄里。

岁月如梭,星移斗转,几十年过去了,一些人已经到了50、60、70甚至80岁,他们念念不忘村庄的旧土——这块曾经滋养他们的地方,曾经成梦的地方。

如果说复旦大学的变迁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 那么也可以说, 复旦村庄的沿革是复旦大学历史的一个缩影, 见证了复旦大学发展的各个时期。

本书收录100多篇文章,全部由村民撰写,内容包罗万象,既有回忆当年亲密的邻里之情,有记叙发小的深厚情谊;有村庄的种种逸事,也有对荒诞岁月的鞭挞等。


缔造和平:1919巴黎和会及其开启的战后世界

【美国】玛格丽特•麦克米伦 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3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D819 /M271

【简介】 《缔造和平:1919巴黎和会及其开启的战后世界(大国外交三部曲)》重回20世纪外交现场,见证战争世纪中催生新秩序的大国角力。牛津大学教授、约翰逊奖得主犀利重现巴黎和会,看百年前元首绘出当今世界的草图。翻天覆地的一战,破天荒的和平努力,终结战争的战争之后,终结和平的和平


1919年的巴黎仿佛世界首都。此前四年,骄傲自负的欧洲将自己撕扯得四分五裂,还把全世界都拖入战争的泥潭。战争终于结束,外交官、银行家、经济学家、律师、记者、商人、掮客……从世界各个角落纷纷涌向巴黎,当然,还有权势甚大的“四巨头”:美国总统威尔逊、法国总理克列孟梭、英国首相劳合•乔治、意大利首相奥兰多。他们怀抱雄心壮志,一心想修复从欧洲到遥远太平洋的半个世界,为世人缔造持久的和平。这样的事,在历史上有且只有一次。

从1919年1 月到6 月,在巴黎和会具有实质性成效的六个月里,巴黎成了全世界的政府、全世界的上诉法院、全世界的议会。这个世界的恐惧与希望全都汇聚于此。大战倾覆了政府,羞辱了王权,颠倒了整个社会。面对解体的奥匈帝国、革命后的俄国、苟延残喘的奥斯曼帝国、新生的民族国家……矛盾的理想主义者威尔逊、我行我素的爱国绅士克列孟梭、能言善辩的乐天派劳合•乔治、在意大利阴暗政坛如鱼得水的奥兰多,是否担得起缔造和平的重责大任?

国际关系史家玛格丽特•麦克米伦用小说笔法,借助海量文献呈现了巴黎和会的真实历史。麦克米伦用丰富的细节和辛辣的文笔,为我们展现了缔造和平者的群像,将他们的个性、理想与偏见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对于她的曾外祖父劳合•乔治也不留情面。她告诉我们,巴黎和会不只是被世人诟病的《凡尔赛和约》和国际联盟,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也不该归因于此。不过,与会者决策失误,也难辞其咎,他们本想缔造和平,却为更大规模的战争、更多的冲突埋下了种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