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览室座位预约

最后更新:2023-10-07作者:访问量:54038

为缓解图书馆占座现象,方便学生预约座位,现文科图书馆、理图自修室、医科图书馆已启用座位管理系统,统一实行预约优先的管理制度。如有相关问题请及时与阅览室管理老师联系。(医科图书馆座位预约规则请访问:http://www.library.fudan.edu.cn/medical/739/list.htm

一、选位与预约方法

读者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对阅览室座位进行选位或预约: 图书馆内的预约机和座位预约网站。预约成功的读者拥有对应座位的优先使用权,未选座位或所选座位失效的读者应让位于拥有座位使用权的读者。

1、在图书馆内的预约机上选取座位:仅可选取当日开馆后的座位。

2、在图书馆座位预约网站预约座位:可预约三天内的座位(第三天的座位在21:30开始预约)。

读者登陆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网站https://libsrs.fudan.edu.cn进行预约操作,预约成功后请按系统规定时间进行签到,预约规则详见预约网页相关说明。网页如无法正常显示请换IE浏览器。

二、在线预约规则

每日21:30开始可预约第三天的阅览室座位:

1、开馆后,预约当日座位成功后不能再取消,并需在20分钟内刷卡进馆,系统自动签到。

2、开馆前预约的当日座位,需在开馆后的20分钟内刷卡进馆,系统自动签到。如需取消,须在预约生效日7:30前在预约系统网站https://libsrs.fudan.edu.cn登录后在“个人中心”取消预约。

三、签到方式

1、读者通过图书馆门禁系统刷卡入馆,系统自动完成签到,无需其他操作。

2、读者到图书馆内的预约机上自助刷卡签到。

1)如果读者先通过门禁进入图书馆,然后再使用座位预约网站预约座位,则必须到图书馆内的预约机上刷卡签到。

2)若门禁系统出现故障,请到预约机上自助刷卡签到。

四、签离方式

1、已在使用选取座位的读者在离开图书馆前,如需要保留座位则需在预约机上刷卡选择“临时离开”,系统将该座位保留20分钟(11:00-13:00;17:00-19:00期间“临时离开”座位保留90分钟);读者在20分钟内返回时可以直接刷门禁进入图书馆,系统自动签到;如果选择“临时离开”后未离开图书馆,读者仍须在20分钟内到预约机上刷卡签到。未在20分钟内签到的读者,系统将释放该座位,同时记该读者违规1次。

2、已在使用选取座位的读者如离开图书馆,且无需保留座位则需在预约机上刷卡选择‘签离’退出座位。

3、已在使用选取座位的读者离馆时未在预约机上“签离”或“临时离开”,系统将在闭馆后或该读者当天再次刷门禁进入时记未签离违规1次。

4、为避免闭馆时读者集中办理“刷卡签离”的拥挤情况出现,每日21:00后预约机不再提供选位功能,仅提供刷卡“签离”功能,使用座位的读者可在21:00后到选座机上提前办理“签离”,然后返回原座位继续使用至当日闭馆。

五、处罚规则

1、预约后未按时签到者将被记违规1次。

2、选择“临时离开”,未在20分钟内(11:00-13:00;17:00-19:00期间“临时离开”为90分钟)返回签到者,记违规1次。

3、临时离开图书馆而未在预约机刷卡“临时离开”者,系统将自动记录违规1次。

4、离开图书馆未在预约机“签离”者,系统将在闭馆后自动记录违规1次。

注:以上违规次数分别统计,任一违规项满3次将被暂停选位权利7天。

六、读者查询个人违规情况

读者可以访问https://libsrs.fudan.edu.cn登录后在“个人中心”中查看个人违规详情。

七、其它注意事项

1、对违反规定、引发纠纷、损害他人利益者,图书馆将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报所在院系或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2、该系统目前仅支持一卡通的读者使用,持条码证的读者暂不能使用该系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