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88

寻找世界心灵地图:般若心经演义 

眭澔平 著
【出版社】广东花城出版社; 第1版 (2009年5月1日)
【馆藏地】江湾馆3号密集书库
【索书号】1267/S95
【简介】 《寻找世界心灵地图(附光盘般若心经演义)》讲述了:眭澔平以苦行僧般自助旅行的方式,20余年走访近180个国家记录所见所闻。独步全球,也完成这部足以传世的图文影音全方位作品。他在丰盛的经历和悲天悯人的赤子之心中融入细腻情感,书写人与人之间超越民族、国界、地区的爱与悲伤。以及国际民俗文化间的交流对比、古文明的实地探险研究。他的文字隽永深情,精致柔美,处处流露敦厚开阔的人文关怀。朱西宁、三毛、柏杨、吴祖光等对他的文章都极为推崇,盛赞他的文字“有贵气”,“文章中读得到生动的图像”,有“徐霞客的气魄”,读他的文章有种“如沐春风充满愉悦的感受”。
在本书中,眭澔平把《般若心经》分为“放下、修持、辩证、归零、分享”五个层次,结合在环球旅行中与不同背景的人们、甚或物种之间共同生活交流所得的感悟,修行无疆大爱,永葆赤子童心。他以简单自然而生动有趣的角度。重新诠释《般若心经》这部历久弥新的古代经典;也从现代精神与感怀中,紧扣人性共通的善美真诚,写出动人故事。他发现:母亲让他学习付出的“爱”,正是训练他与全球天南地北友人之间沟通联系最好的桥梁——因为他所取的“经”,不只是自然人文天地里横跨千年历史的这部智慧“经”典,更在突破并超越国际人种语言、文化宗教习俗与各种政治社会障碍藩篱的四海一家中,始终珍藏记录着一份现代人最柔软敦厚且开阔的人生“经”历。
 
金融的本质-伯南克四讲美联储

【美国】伯南克 (Bernanke, Ben Shalom)  著;巴曙松,陈剑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837.123 /B91(2)
【简介】本·伯南克,美国犹太裔经济学家,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2009年《时代》杂志 “年度风云人物”,连续三年入选福布斯全球人物权势榜前十(2011~2013年),执掌美联储8年,成功带领美国度过大萧条以来最恶劣的经济危机。《金融的本质》一书,即是伯南克以其擅长的通俗、直接的方式,汇集了伯南克关于美联储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的诸多政策背后的金融思想,以及他的金融理念。《金融的本质》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贯穿了美联储从1914年成立至此次金融危机期间90余年的历史,既是一本简短的关于美联储的中央银行金融史,也可以说是应对危机的金融政策演变史。《在金融危机过去5年之后,在中国债务风险越来越严重的时局下,我们更应该通过上一次的金融危机,回顾伯南克和美联储的措施,看看:
对于金融危机,他如何反思?
对于美联储,他如何看待?
对于金融体系的漏洞、风险和监管,他又抱持着哪种理念?
这些回顾,能够让我们对金融体系漏洞有更深入的思考和反思。
 
摆脱贫困

习近平 著
【出版者】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2-0 /X19BU
【简介】本书初版于1992年7月,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自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121千字。全书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理念、观点和方法,如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等,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摆脱贫困》这本书中,习近平同志提供了一份他在闽东实践、思考的记录,这对于闽东脱贫事业和其他事业之宏伟大厦或可成为一石一木,对于后来者或许也有些微意义——若留下探索,后人总结;若留下经验,后人咀嚼;若留下教训,后人借鉴;若留下失误,后人避免。
 
科技失控

【美国】温德尔·瓦拉赫著(Webdekk Wakkach);萧黎黎译
【出版者】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N49 /W711
【简介】当我们谈起科技时,我们应如何思考?我们生活在技术潜力超乎寻常的年代。从纳米技术到合成有机物,新技术带给人类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的潜力令人惊叹也令人畏惧。无人机和新的智能手机一样可能轻而易举引爆炸弹,3D打印既可以制作工具也可以制作枪支。超级计算机能轻松管理个人档案也能易如反掌导致华尔街崩溃。但是新技术无法回答如何解决这些技术所引发的道德问题和投资风险。作为未来科技领域权威的道德和伦理研究者,瓦拉赫在《科技失控》一书中,探讨了作为技术的发明生产者和消费者如何应对飞速的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道德模糊问题。毫无疑问,科学研究和创新是希望和生产力的源泉,但正如瓦拉赫所言,技术的不断发展可能逐渐成为一股脱离人类控制的强大力量。某些人、机构或是某些价值观反对对新兴技术比如自动化机器人或是要求进行有意义的监管,《科技失控》对这些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如何掌控技术,重掌人类命运的建议。读懂科技将带来什么,我们才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未来!
 
爱、罪疚与修复

【英国】  梅兰妮·克莱因著 著
【出版者】北京 : 九州出版社,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44.1 /K421C
【简介】 尽管讨论爱、恨的文章已经不计其数,但人们仍然被自身的攻击、嫉妒、愤怒、自我谴责等等困惑着、压抑着、纠缠着。本书的作者克莱因正是对人的这些情感研究得zui透彻的心理学家之一,她通过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世人介绍这些情感背后的无意识心灵是如何工作的。
作者通过对婴儿的观察,以及对儿童的心理治疗过程,总结出了诸多有关人的情感的起源和发展的潜意识规律。本书是对她工作的一个简洁推介,抛开了研究的过程,直接将她工作中发现的有关人的(特别是婴儿期的)爱、恨、攻击、性欲等复杂的心理过程进行展示和讲解。
 
感动,如此创造

【日本】 久石让 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集团,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0-02 /J81
【简介】《感动,如此创造》创造力是什么?感性是什么?怎样才能保持一流的专业水准?久石让第一次用文字把他对音乐的想法娓娓道来。他写到德沃夏克《新世界》中沉重的低音如何给他带来创作的灵感,他又如何带着紧张的心情在宫崎骏导演面前弹奏自己的音乐,还有贝多芬、莫扎特、海顿,还有黑泽明、北野武和许鞍华等导演背后的故事。这本书不仅包含了久石让对音乐、创意和工作本身的独到见解,而且是送给所有希望“做出好东西”的人的礼物。
 
 
 
 
 
放翁诗话 

(宋) 陆游著
【出版者】 凤凰出版社, 2009
【馆藏地】文科参考阅览室、江湾馆3号密集书库
【索书号】I207.22 /L895
【简介】《放翁诗话》内容简介:“诗话”之名,首起于欧阳修晚年所作的《六一诗话》,他自称“退居汝阴而集以资闲谈”,多收录诗人的趣闻轶事与诗句的品评,开启了随笔式的论诗风气。有宋一代,写诗话之风极盛,有承欧阳修之风,信手拈来,短小有趣者;也有成系统之作如《沧浪诗话》者。总之,对于诗歌理论的探讨与诗事的关注,在当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其中,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对于诗歌艺术的见解值得我们重视。宋人诗话著作,大多出自诗人或学者手笔,但如《东坡诗话》,并非苏轼生前所作,而是后人辑其论诗之语而成。今仿其例而编《放翁诗话》,以见其诗论之一斑。
 
小邦大治 : 新加坡的国家基本制度建设

欧树军, 王绍光著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733.921 /O14
【简介】与中国相比,新加坡是个很小的国家。中国的人口是新加坡的240多倍,领土面积是新加坡的13400多倍。对中国来说,新加坡的治理经验有什么参考价值吗?其实,只是相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才能说拥有570万人口的新加坡小。世界上现有200多个主权政治实体,其中一半以上人口还没有新加坡多,包括丹麦、芬兰、挪威、爱尔兰、新西兰、阿尔巴尼亚、蒙古国等国。如果与历史上的城邦相比,新加坡则可以算得上泱泱大国了。即使不喜欢新加坡政治体制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它的治理水平相当高。这当然与它的规模较小有关,规模小比较容易治理,但这并不意味着规模小的国家都治理得很好。那么,新加坡到底做对了什么事呢?
 
通往威根码头之路

【英国】乔治·奥威尔( George Orwell)著
【出版者】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1.55 /A381C
【简介】此书是《一九八四》的作者乔治•奥威尔成名之作
威根,英格兰北部业已衰落的矿业城镇,英国早期工业化的象征。一九三六年一月,受出版人维克托•格兰茨委托,时年三十三岁的乔治•奥威尔只身前往伯明翰、曼彻斯特、威根、设菲尔德等地进行阶级状况调查。在随后的两个多月里,他混迹于当地的煤矿工人、流浪者等群体之中,与他们同吃同住,近距离观察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当年十二月,他交出这部别开生面的非虚构作品——《通往威根码头之路》。其时欧洲正处于二战前夜,人们对即将到来的世界大战毫无准备,但左翼思潮与右翼思潮的舆论交锋却已愈演愈烈。通往威根码头之路,到底是通向自由,还是奴役?身处云诡波谲的历史现场,乔治•奥威尔即将给出自己的答案。
 
跟我学中医 : 中医入门200问

主编何清湖, 葛晓舒
【出版者】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R2-49 /H32
【简介】 《跟我学中医:中医入门200问》通过随机问卷调查,精选读者迫切需要了解的中医知识,以一题一文,配以漫画及照片的形式予以讲解;标题醒目,语言通俗,插图生动,版式新颖;内容框架保持中医基本知识的大体完整。使读者在轻松的心态下跟我学中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