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志库、中国丛书库、中国类书库使用说明

最后更新:2023-02-16作者:访问量:2146

◆访问方式
校园网用户和学生公寓用户(断开外网)均可直接访问。

◆使用说明
请下载 客户端程序
(1)中国方志库、中国丛书库和中国类书库,使用同一客户端程序访问。
(2)下载后解压缩、安装,重启机器后,双击桌面上的客户端应用程序,输入下列服务器IP地址、用户名和密码即可使用。注意:首次使用,务必修改服务器IP地址。
服务器:10.55.100.217
用户名:user
密  码:user
(3)系统要求:Windows 2000/2003/XP以上操作系统,1024×768×16以上显示模式。

◆特别提醒:
各库的并发用户数分别是5个,使用完毕后请及时退出,方便其他用户使用。
 


◆主题范围
历史

◆数据库简介
中国方志库:收录上起汉魏,下迄民国,跨越千年,涵盖全国包括港澳台在内34个省、市、自治区,共计一万种(我校订购2000种)。每种皆据善本制成保留原书所有信息的数码全文,逐页对照原版影像。
中国丛书库:最早的丛书始见于宋,自宋末以迄民初,包括综合类丛书、专门类丛书、地域类丛书、辑佚类丛书、家族类丛书、独撰类丛书等,共计4000种,各种皆据善本制成数码化全文,附以原版影像。
中国类书库:类书乃“博采群书,分类纂辑”而成,其内容,或综括百科,或专精一事;其采书,或迻录全文,或摘引片断;其纂辑,或分门别类,或隶韵繋字。总之,以博取约观、便于录览为旨归,与现代工具书之百科全书或单科全书相似。由于所含信息量巨大,且所采书多后世亡佚无存者,因而具有特别的学术价值。中国类书库初集收录魏晋以来直至清末民初的类书近300部,包括最早的类书皇览、最大的类书古今图书集成、文化奇珍永乐大典和稀世秘籍明代日用类书等,现存类书网罗殆尽。每书皆取首刊母本或晚出精刻精钞本为底本,制成保留原书所有信息(包括图、表、标记等在内)的数码全文,逐页对照原版影像。


◆常见问题
1、问:我原来电脑系统是Window XP,原文影像部分是全屏显示,而更换了Windows 7系统后,不能全屏显示,是否可以通过更改电脑设置,恢复全屏显示模式?
答:Window 7的全屏显示问题,无法通过更改电脑设置来解决。数据库商正在开发新的客户端程序,以解决此问题。

2、有问题,请访问页面“帮助”,或咨询旦小图(图书馆咨询机器人)。

u责任馆员

廖剑岚
部门:参考咨询部
电话:65643168-104
邮箱:jlliao@fudan.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