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图书馆第四届咨询委员会会议

最后更新:2018-07-01作者:访问量:459

        2013年5月6日,复旦大学图书馆咨询委员会会议暨院系资料室工作会议在图书馆208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全校29个院系和医院的图书馆咨询委员、14个学校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严峰主持会议,葛剑雄馆长报告了图书馆2012年工作,与会人员就图书馆工作进行了讨论与研究。


       葛剑雄馆长首先介绍了图书馆第四届咨询委员会换届调整工作,对上一届委员的工作表示感谢,为新一届的委员发放了聘书。接下来,葛馆长代表图书馆报告了2012年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建设情况,并从服务创新、RFID项目推进、辅助学校决策、服务科研试点、宣传推广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图书馆工作的亮点。此外,他还对图书馆2013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葛馆长强烈呼吁与会代表能与图书馆一起努力,推动新馆早日开工建设,并对目前馆舍空间不足的情况下学校多开自修教室以减轻图书馆压力的举措表示了感谢。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咨询委员们分成人文社科、理科医学、以及院系资料室三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委员们行使各自的职责,就图书馆硬件设施建设、文献资源采购、以及服务举措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人文社科组的委员们主要针对图书馆特藏文献建设、古籍的利用与保护、馆藏调整以及借阅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希望图书馆能够整理和利用好珍贵的特藏资源。希望能进一步开放古籍的利用,推动古籍的免费借阅,并加快古籍的数字化建设。
医学及理科分组委员们着重对图书馆数据库的选购以及教师使用数据库的便利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够加强图书馆的科技查新服务质量,并将相关服务信息进行推广,以使更多的教师了解这一服务。


       来自院系资料室的委员们除了提出希望图书馆解决的现实问题之外,主要总结了院系回溯的经验教训,并强调,院系回溯工作对于实现全校文献资源的共知共享、提升全校层面的资源保障能力,发挥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图书馆咨询委员会2007年成立,每届委员任期2年。大多数委员为图书馆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对资源建设认真把关,在图书馆与院系师生间起到了较大读者沟通桥梁作用。 
 


                                                                                      图1 葛剑雄馆长做工作报告

  图2 咨询委员们进行分组讨论

  图3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