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3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05-08作者:访问量:55

守道1957 : 1957年中国哲学史座谈会实录与反思
赵修义, 张翼星等编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B2 /Z47
【简介】本书在编纂和重刊“1957年中国哲学史座谈会”会议实录的同时,发掘出诸多不易见到的

珍贵史料,收入了当时《人民日报》、《新建设》等重要报刊发表的相关报道,北大、哈佛大学收藏的独家档案,汇集了汪子嵩、方昕、梁志学等亲历者撰写的回忆文章,还邀集学人写了一些回顾与反思的文稿,不仅提供了许多独到的视角和新鲜的资料,而且展示了新一代学者对此次会议精神的感悟,共同追思当代中国学者的“守道”历程。

 

《钱穆先生学术年谱》
韩复智编著

【出版者】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2]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825.4 /Q43HA
【简介】本书主谱分为国内大事、事略、著述、当代著名学者对谱主重要著作之评论等。次谱为对谱

主五十余册全集,依照年次抽离出重点而编纂之。

 

《负伤的知识人 : 民国人物评说》
陈远著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2012]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K825.41=6 /C49
【简介】本书内容涉及民国历史上的大学校长梅贻琦、蔡元培、司徒雷登;报业巨头张季鸾、吴鼎昌、王芸生,以及新旧交替之间的知识分子黄炎培、梁漱溟、冯友兰和解放区成长的知识分子贾植芳、李新、周而复等人。另外附有作者与李泽厚、余英时、许倬云、唐德刚等四位在世界华语范围内大师级前辈的对话。 

 

《乡关何处》
野夫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 [2012]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  I267.1 /Y392
【简介】本书收录了《江上的母亲——母亲失踪十年祭》、《坟灯——关于外婆的回忆点

滴》、《大水井的守望者》、《瞎子哥》、《畸人刘镇西》、《烈士王七婆》等随笔作品。

 

《二十位人性见证者: 当代摄影大师》
阮义忠著

【出版者】中国华侨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 K815.72=5 /R59
【简介】本书介绍了桑德、布列松、卡帕、阿勃丛、寇德卡等二十位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杰出摄影

家的生平与影像风格。

 

《读书十年. : 一九九四-一九九六》
扬之水著

【出版者】中华书局[2010]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267 /Y262 /3
【简介】本书以《读书》编辑部的日常事务、编著往来为中心,记录了当时与《读书》发生往来的知识界的种种情况,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化。

 

《数学之美》
吴军著

【出版者】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馆藏地】理科馆应用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 TP301.6 /W821
【简介】本书揭示了信息和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它们在通信和互联网各种应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搜索、分类等)中的数学原理。

 

《台湾文献汇刊》
陳支平主编

【出版者】九州出版社 厦門大學出版社[2004]
【馆藏地】文科馆教师研究生阅览室
【索书号】K295.8 /C49A 
【简介】是“十五”出版重点规划项目,由九州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汇刊分郑氏家族与清初南明相关史料、康熙统一台湾史料、闽台民间关系族谱、台湾舆地资料、台湾相关诗文、台湾事件史料、林尔嘉家族及民间文书资料等7辑,共100册,收入有关台湾历史的珍贵文献资料近200种。

 

《清代私家藏书目录题跋丛刊》
李万健、邓咏秋编

【出版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0]
【馆藏地】文科馆教师研究生阅览室
【索书号】Z842.49-55 /L35 
【简介】清代是我国古代私家藏书事业最鼎盛的时期。本书系统地收录清代私家藏书目录和题跋近60种,按藏书家年序排列。他社或本社已经出版过的不收。其中有很多是国家图书馆善本和珍贵稿本,如朱彝尊藏编《曝书亭藏书目》,莫友芝藏编《影山草堂书目》,王韬藏编《弢园藏书目》《弢园藏书志》,耿文光编《日课书目》《目录学》稿本,陈善藏编《怡云仙馆藏书简明目录》,徐乃昌藏编《积学斋藏书记》等。本书是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

 

《近代学报汇刊》
殷梦霞,李强选编

【出版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科教师研究生阅览室
【索书号】Z62 /Y53
【简介】本书收录近代学报90余种,包括各学科的学报、研究团体的学报、地域性学报、学校的学报,其中清末学报8种,包括《四川学报》、《学报》、《工商学报》等;民国学报80余种,包括《清华学报》、《金陵学报》、《复旦学报》、《暨南学报》、《浙江学报》、《之江学报》、《地理学报》等。这些学报,既是近代学术的集中体现,也是近代史料的集中展示,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