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不列颠百科全书网络版)使用说明

最后更新:2023-08-31作者:访问量:1697

◆ 访问方式
校园网直接访问,校外可通过VPN、设置图书馆代理服务器或机构用户身份认证(基于CARSI)方式访问。   校外访问指南

◆ 访问地址:http://academic.eb.cnpeak.com/ (国内服务器)
                    https://academic.eb.com  (国际访问) 


◆ 学科范围
自然科学、社会科学

◆ 数据库简介
  《不列颠百科全书》网络版(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简称EB Online)作为第一部Internet网上的百科全书,1994年正式发布。EB Online除包括印本内容外,还包括Britannica的最新文章及大量印本百科全书中没有的文章,可检索词条达到200,000个。整合了4部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Britannica完整版、Britannica Student Encyclopedia学生版、Britannica Elementary Encyclopedia初级版、Britannica Concise Encyclopedia简明版)。

  大英百科学术版的资源内容包括:

 ·133,000篇以上百科全文,文章数量多于任何其他百科类资源库;

 ·815,000篇以上学术期刊和杂志全文;

 ·3,500 部以上视频,音频等多媒体资料;

 ·90,000幅以上图片;

 ·27,000册以上电子书和原始文献;

 ·超过 100,000 个经大英百科专家编辑团队精选推荐的外部网站;

 ·25年的大英百科 “年度回顾 ”电子书;

 ·超过 45,000个大英百科人物传记;

 ·所有百科全文附带英文朗读;

 ·整合的韦氏大词典支持所有单词的双击朗读及翻译;

 ·进一步支持英文非母语使用支持,特别增强了中文翻译功能, 方便中国学生的研究及英语学习等。

详细介绍


 检索指南

1. 检索基础

(1) 系统支持用“ And ” , “ Or ” , “ Not ”组配检索式

(2)”” :检索词加上引号表示短语检索,系统查找与引号内完全匹配的记录。例如: 'American Civil War' 仅返回那些含有引号内指定短语的结果。

(3) 不区分大小写

2. 检索方式

EB Online 提供 2 种检索方式,标准检索( standard Search 是系统默认的检索方式 ) 、高级检索( advance Search ),还提供浏览索引( Browse Indexes )等其它辅助检索功能。

(1) 标准检索

首先设定所需检索的百科数据来源 ( 不列颠百科全书网络版或韦式字典与索引典),然后在检索框内输入关键词,最后点选“ Go ”进行检索。

(2) 高级检索

第一步 设定检索条件

检索框说明:

With all of this words 相当于布尔逻辑中的 “and” ,涵义是检索到的文章中包含所有输入的检索词。

With the exact phrase 精确匹配,涵义是检索到的文章中包含所有输入的检索词组,且检索词组之间没有间隔,即没有插入其它的词

With any of this words 相当于布尔逻辑中的 “or” ,涵义是检索到的文章中包含至少一个输入的检索词即可。

Without these words 相当于布尔逻辑中的 “not” ,涵义是检索到的文章的不包含输入的检索词。

With these words near each other 相当于布尔逻辑运算中的邻度运算 “near” ,涵义是输入的检索词出现在同一字段内,且必须出现在同一子字段(一句话)内。

第二步 设定所需检索的百科数据来源

第三步 设定检索结果单页显示数目( 最少显示 10 条、最多可显示 100 条记录 )

(3) 浏览 (Browse)

The Index 关键词索引

A-Z Browse 标题浏览

Subject Browse 主题浏览

Year In Review Browse 年鉴浏览:收录1993至2006年的年鉴

Contributor Browse 编者浏览

(4) 研究工具 (Research Tools )

Video Collection 视频资料库

Timelines 时间序列主题

World Data Analyst 世界各国数据浏览

Compare Countries 国家概况比较

World Atlas 世界地图集

Notable Quotations 名人语录

Gateway To The Classics 经典文献浏览

Spotlight Archive 不列颠精选主题浏览

3. 检索结果处理

EB Online 可对检索结果进行简单分类,把从不列颠百科完整版、不列颠百科简明版、 EB 精选优质网站、其他资源、影像资料等不同来源得到的检索结果分别显示。

用户可以钩选个人喜爱的记录 Email 到指定邮箱( Email Articles ),也可以点选符号 , 保存到用户个人百科知识档案夹 (Workspace), 运用 Workspace 可以在不同的电脑中查看储存的内容。

4. 退出

关闭浏览窗口即可退出。

相关参考资料:使用指南


◆责任馆员

徐轩
部门:参考咨询部
电话:65643168-107
邮箱:xuanxu@fudan.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