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05-08作者:访问量:69

《晚年所思》
周有光著

【出版者】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267.1 /Z7814A
【简介】本书是一个见证着中国的百年变迁的106岁“老顽童”的晚年随笔集, 分为依稀杂忆、这些人、文化的复兴三部分,收录了《“流水式”的恋爱》、《“左倾”幼稚病》、《胆识过人的银行家章乃器》、《漫说太平洋》等随笔作品。

 

《人与事》
鲍·帕斯捷尔纳克著

【出版者】新星出版社 [2012]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835.125.6=533 /P13P
【简介】本书作者回顾了自童年起的个人生活和创作历程,以“白描式的描写人物性格”手法,记述了他接触过的文艺界人士,包括文学巨匠托尔斯泰,“白银时代”的代表作家勃洛克、叶赛宁、马雅可夫斯基、茨维塔耶娃等人。还收录了帕斯捷尔纳克的部分书信,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作家卓越的创作成绩,以及作者当时的心态。

 

《台湾念真情》
吴念真著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 [2012]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267 /W8318
【简介】本书为完整珍藏版,新增吴念真序言。“台湾念真情”是重播十余年的电视节目,日久弥新。吴念真以独有的朴质语言记录人间群像,台湾之美、土地之美、人文之美,风土人情和庶民故事都在本书中点滴烙印。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
孙中山基金会等编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2]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 K823.3 /S98S22
【简介】本论集是2011年9月孙中山基金会与澳门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为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联合主办的“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会论文的结集,其中收录了80余篇两岸四地及国外相关学者的论文,内容涉及孙中山思想、辛亥革命前后的社会思潮与历史事件、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及影响、历史人物与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研究现状与回顾五个层面。该论集无论是资料发掘还是思想观点都呈现出一定的前沿性和创新性,颇具参考价值。

 

《浩荡两千年:中国企业公元前7世纪—1869年》
吴晓波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 F279.29 /W85A
【简介】本书为“中国企业史三部曲”系列研究著作的第三部,继《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之后,在公元前7世纪到1869年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跨度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继续前两部作品的研究主题,再次探寻国家与资本、政府与商人阶层之间的关系,并试图寻找出这些事关当代的问题的答案。

 

《商周青铜器铭文暨图像集成》
吴镇烽编著

【出版者】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科馆教师研究生阅览室
【索书号】 K877.32 /W86
【简介】全书共收录传世和新出土的商周有铭青铜器16704件(下限到2012年2月),包括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兵器、用器及其它。该书既收录青铜器铭文拓本,又收录图像,同时将释文和相关背景资料编排在一起,给古文字研究者以及考古、历史学者提供了一份较为完整的数据,对商周史和古文字研究将有所裨益。

 

《吉林省档案馆藏清代档案史料选编》
吉林省档案馆编

【出版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科教师研究生阅览室
【索书号】K293.4 /X89
【简介】吉林省档案馆为国家一级档案馆,馆藏档案数量居全国第六位。该馆收藏的清代档案数量达20万卷,内容丰富,价值很高。此前仅整理出版过《珲春副都统衙门档案选编》等少数资料,这批资料的披露,为清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本书从吉林省档案馆藏清代档案中按专题整理7000件档案,包括吉林将军奏折、吴大澂档案、曹廷杰档案、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以及吉林教育、金融、实业、禁烟及荒务档案计九个档案全宗。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国情调查报告》
南京图书馆编

【出版者】凤凰出版社[2012]
【馆藏地】文科教师研究生阅览室
【索书号】D693.79 /Q93
【简介】本书收录南京图书馆特藏中央政治学校学生实习调查报告,计17万多页,影印出版,为2012年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时间跨度为1931年至1937年,地域覆盖范围为江浙沪鲁鄂皖等省市,内容涉及普通行政、财务行政、工商行政、市政、县政、统计、金融、法律、公用事业等。这批调查报告直观真实地记录了抗战爆发前中国各地政治经济社会的实际情况,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利用价值。

 

《民国金融史料汇编》
殷梦霞,李强选编

【出版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1]
【馆藏地】文科馆教师研究生阅览室
【索书号】F832.96 /Y53 
【简介】本书为民国金融文献的大型汇编,内容共分五类:一、四大银行以及中联银行、大陆银行等全国性银行所办的月报、月刊、通讯,如《中央银行月报》等。二、金融类刊物,包括《金融周报》等。三、证券类刊物,包括《交易所周刊》等。四、各地省市银行所办的通讯、月刊、季刊、特刊,包括《北京银行月刊》等。五、合作金库、农贷、地方金融等方面的文献,包括《金融与合作》等。这些文献对研究民国金融史、经济史都具有极重要的价值。

 

《中国华东文献丛书》
熊月之总主编

【出版者】学苑出版社[2010]
【馆藏地】文科教师研究生阅览室
【索书号】Z122.2 /Z66
【简介】本书是华东地区的文献总汇,以历史上自然形成的“华东地区”为文献主要收录区域范围,重点收录二十世纪中叶以前文献,分八项学术专辑——《华东稀见方志文献》、《华东稀见丛书文献》、《华东史地文献》、《华东民俗文献》、《华东少数民族文字文献》、《华东文学文献》、《华东考古文献》,该书是有史以来第一部华东地区的文献总汇,其中首次公布的稿本、抄稿本近百种,明清珍善刻本500余种。在汉文献以外,还选录有大量极为珍贵的首次面世的畲族文献、高山族文献、苗族文献和回族文献等少数民族文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