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图书馆第三届咨询委员会会议

最后更新:2018-07-01作者:访问量:735

    2011年5月13日, 2011年图书馆咨询委员会会议在文图208会议室举行。来自全校32个院系和医院的图书馆咨询委员、10个学校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馆长葛剑雄报告工作并接受咨询委员和师生代表的咨询,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会议由图书馆总支书记兼副馆长李尧鹏主持。
2011年咨询委员会会议    会上,葛剑雄宣布第三届图书馆咨询委员会的换届调整,宣读第三届咨询委员会名单及分组情况。他对第二届咨询委员们辛勤的、无报酬的义务劳动表示感谢,他说咨询委员们为图书馆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积极出谋划策,对资源建设进行把关,这些工作对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2010年图书馆工作汇报中,葛剑雄对2010年度文献资源购置情况进行了报告,通报了2010年中外文图书、期刊、数据库等资源建设的情况;中外文图书入藏情况;外文印刷型期刊与电子版期刊的利用情况;并对2010年中外文图书、期刊与数据库使用经费与2009年的进行了对比。提出了2011年的文献资源购置计划。在服务工作方面,葛馆长重点介绍了图书馆最近的一些服务新举措。如将校外实名访问图书馆资源的权限扩大到硕士、博士研究生;为方便学生进行论文提交,与研究生院、档案馆协调,明确相关管理方法与职责;推出免费的馆际互借政策;允许带包进入阅览室;启用QQ和MSN实时咨询服务等。另外,葛馆长介绍了参考咨询服务、文献传递、学科服务、图书馆服务推广及信息素养教育等。他并指出:未来的竞争不仅是体力和智力的竞争,更多的是获得信息能力的竞争。
    大会之后,咨询委员会委员分为人文和社科、理科和医科两个组开展分组讨论。在讨论中,委员们畅所欲言,积极为图书馆发展献言献策。提出对文献资源采购的建议,对借阅和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认为图书馆需要大力发展学科服务,加强现有资源的宣传和培训,将信息及时、有针对性的传递给师生读者。此外,委员们普遍认为邯郸校区图书馆现有馆舍条件已不能满足师生们已经增长的需要,希望学校能尽快建设新的馆舍。图书馆领导与相关工作负责人对委员们的问题作了初步解答。
    本届咨询委员会分别推选数学学院的杨劲根老师为理科分组召集人,公共卫生学院的屈卫东老师为医科分组召集人,历史系张巍老师为人文分组召集人,高等教育研究所林荣日老师为社会科学分组召集人。
葛馆长对委员们讨论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说明,希望咨询委员与图书馆经常保持联系和沟通,积极用邮件、电话等各种方式表达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将秉承“重视读者沟通,建设读者满意的图书馆,争创优秀科研、教学服务平台”的办馆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倾听读者心声,积极推进学科服务,建立更畅通的沟通渠道,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