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庆动态

悠悠邺架 百年书香 复旦大学图书馆迎来建馆百年

“面向未来的研究型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856

2018年,复旦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1017日上午,复旦大学图书馆举办百年馆庆暨“面向未来的研究型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陈毅元帅的长子陈昊苏、陈毅元帅的女儿丛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等出席活动。复旦大学图书馆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侯力强主持会议。

焦扬在致辞中向图书馆百年华诞致以热烈祝贺,向为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师生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图书馆发展的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焦扬指出,一百年来,复旦图书馆馆藏资源不断丰富,始终坚持立足师生、服务师生,为学校科、教、研作出了不凡贡献。

焦扬强调,一流大学必然要有一流图书馆。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助推器、学术研究的资源库、校园文化的风景线,图书馆要始终坚持服务至上、读者第一的理念,坚持学术保障、知识服务的定位,坚持内涵发展、改革创新的导向,坚持信息强馆、服务强馆、文化强馆,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建设面向未来的研究型图书馆。学校将继续全力支持图书馆的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打造一个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图书馆而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和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图书馆馆长Elaine也分别在会议上致辞。

  

  

会上,还举行了陈毅元帅文献资料捐赠仪式,陈昊苏和丛军代表陈毅元帅家属向复旦大学图书馆捐赠了陈毅元帅有关的文献资料,陈昊苏在仪式上致辞,对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表达了祝福。


  

  

会上颁发了首届复旦大学图书馆杰出贡献奖,陈毅元帅家属、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郑炯文馆长、公牛集团阮立平、龙盛集团阮伟祥、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院士获得复旦大学图书馆杰出贡献奖。

  

  

在主旨报告中,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匹兹堡大学图书馆馆长Tancheva、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和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建中等围绕研究型图书馆的未来发展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据悉,1017日至18日,复旦大学图书馆还将举办“中国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学术研讨会”、“研究型图书馆的空间与服务研讨会”、第七届国际索引联盟峰会等系列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图书馆肇始于1918年学生自主集资购书成立的戊午阅书社。筚路蓝缕,历经百年岁月,现已构建起涵盖古今中外多类型、文理医工多学科、纸本数字多载体的复合藏书体系,成为融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多功能研究型大学图书馆。如今的复旦大学图书馆由分布在四个校区的文科馆、理科馆、医科馆、张江馆和江湾馆等组成,馆舍总面积6万余平方米。是首批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两个全国中心馆之一,教育部面向全国和华东地区的外国教材中心、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综合类)、上海市科委科技查新站,中国索引学会秘书处单位。借助优质馆藏及数字化信息资源平台,为学校乃至全球的学术活动、决策咨询提供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为知识学习、学术思想交流提供开放式空间,激发探索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