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庆动态

家国情怀 谱写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88

——“寻根家源”家谱文化公益讲座活动

5月5日下午,由杨浦区文化局联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共同主办、杨浦区图书馆承办、上海可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寻根家源”家谱文化公益讲座,在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内举行。讲座特邀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索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光辉,从古籍保护的角度讲述传统家谱的渊源及制作现代线装家谱的意义。新颖的视角吸引了众多读者报名参加。

本次讲座作为家谱文化系列活动的第一讲,对制作现代线装家庭家谱的背景、宗旨和流程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读者对家谱的制作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代线装家庭家谱既能记录家庭真实历史,又能使家庭成员参与其中,赋予家庭特色,便于留存。讲座现场还伴有包含线装古籍、版画雕版、现代家谱等小型展览供参与者欣赏品味。

中华古籍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家园,古籍保护与弘扬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家谱是与国史、方志并列的中国特有的三大历史文献资源,制作现代线装家庭家谱既是传承、连续文明之根,又是构建现代新型家庭关系的重要方式。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积极同杨浦区各单位合作制作现代线装家庭家谱,希望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通过制作家谱联络家庭成员感情,丰富家谱形制,扩大家谱影响,同时亦是进一步落实杨浦区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图书馆陈思和馆长向杨浦区人大提交的《关于在中小学普及家谱制作的提案》的具体措施。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2018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