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庆动态

珍贵延安时期鲁艺版画落户复旦大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371

时隔73年,一批珍贵的延安时期鲁艺版画飘洋过海,落户复旦大学图书馆。美国空军航空部队飞行员乔治·韩伦(George A. Hanlon)中校的子女带着15幅由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版画名家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的木刻版画和版画背后的故事,回到中国。

4月21日,“归来:艺术穿越时空——Hanlon中校捐赠延安鲁艺版画捐赠仪式暨主题展开幕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韩伦中校所有家属、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在仪式上致辞。仪式上,由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韩伦中校捐赠版画纪录片《归来》正式发布,讲述了韩伦中校在延安得到这批版画的历史故事和复旦大学图书馆积极联络韩伦后人并获赠这批珍贵版画的故事。随后,Hanlon中校捐赠版画展厅及主题展开幕,与会嘉宾参观了展览。版画研究专家唐小兵做专题演讲“延安版画的历史意义”,演讲从边区社会变化、艺术语言等方面阐释了延安版画的历史意义。

版画捐赠人韩伦中校子女丹尼斯·韩伦、黛博拉·韩伦(Deborah Hanlon)、戴安·伊利(Diane Ealy),版画捐赠联络人密歇根大学教授唐小兵,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聂伟,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版画家倪建明,《超堡队 B-29 in China:美国陆军第二十航空队赴华作战史料集(1-3)》作者李肖伟,《接待美国飞行员》作者曾威少将之女曾远明,曾为在美拍摄纪录片素材的摄影记者道奇·比林斯利(Dodge Billingsley),版画家宋如新,上海红二代代表等各界嘉宾,校宣传部、外联处代表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刘承功副书记着重强调了这批版画的历史意义,延安见证了中国亘古未有的历史巨变,而这批版画记录了当时延安的社会风貌,其中蕴含着中国人民被激发出的理想主义与民族精神。

韩伦中校子女表示这批版画一直是家族记忆中的珍贵组成,他们希望这批版画能够让复旦的学生、老师,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这些画的艺术价值及历史价值。随后,韩伦中校子女在仪式上临时增加了一个温馨的环节,他们当场向复旦大学图书馆再捐一份珍贵物品:丝质原版美国空军地图。这份地图由美国空军发放,绘制着任务执行地的详细信息,供飞行员在遇到突发状况迫降时使用。由于真丝可以较长时间保存,打开时不会发出声音,美军飞行员都随身保存着这张地图。这份地图在战后由韩伦中校兄弟后人保存,在得知此次复旦大学图书馆获赠版画后,韩伦中校兄弟后人委托韩伦中校子女将这幅保存完好的丝质原版美国空军地图赠与复旦大学图书馆。



丝质原版美国空军地图


陈思和馆长代表复旦大学图书馆向韩伦中校子女再次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复旦大学图书馆并不会是版画的最后一站,而是它们启迪复旦一代代学子的开端。

韩伦中校为美国陆军航空队(今美国空军前身)队员,1944年9月8日,其所属机组在执行对日轰炸任务后遭日机追袭,飞机坠于渤海海滨。韩伦中校与其他6名组员安全跳伞,在中国军民的倾力护送下,徒步1500余英里到达革命圣地延安。韩伦中校等人在延安受到了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的接见,并受赠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版画作品集共15幅。2017年,经密歇根大学教授唐小兵牵线搭桥,复旦大学图书馆与捐赠人沟通之后,韩伦中校三位子女将15幅版画以及与此相关的照片、日记、信件、回忆录(China Walk)等文件无偿赠与复旦大学图书馆。


刘承功副书记、陈思和馆长、苟燕楠校长助理接受版画捐赠


据介绍,木刻版画作为一种特殊的造型艺术,有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因其自身创作材料较易获取,印刷制作具有可复制性,成为了抗日战线上的“特殊的武器”。抗战时期延安木刻版画创作独树一帜,富有情节性、直观化等特点,有效地起到宣传革命信仰、凝聚民族精神、打击敌人的重要作用。延安的木刻版画创作涉及陕甘宁边区及相关解放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俗等多个领域,为研究这段抗战时期的历史背景、人民精神状态、当地民俗风情提供了生动详实的材料。

韩伦中校子女捐赠的这批版画,共计15幅,均创作于1941年至1944年期间,其中1943年的作品最多,有7幅;1944年的作品6幅;其他年份的作品各一幅。创作者包括:古元(5幅)、彦涵(5幅)、计桂森(2幅)、力群(1幅)、胡一川(1幅)、马达(1幅)。这些作品题材类型丰富多样,生动地刻画了解放区的生活风情、生产战斗、民主生活等场景,艺术化地呈现出延安等解放区的那段红色岁月,承载着战时百姓的集体记忆。


韩伦中校子女在展厅参观


韩伦中校家属向复旦大学图书馆捐赠的这批版画资料,蕴含着两国军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难忘岁月里戮力同心抗击日寇的战斗友谊。为了更好地收藏、陈列这批版画,发扬其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复旦大学图书馆专门设置以George A. Hanlon中校命名的展室,结合多种形式展陈受赠的鲁艺版画和版画背后的故事。版画原件将在复旦大学理科图书馆展出到4月28日。

韩伦中校子女及友人在参观后的留言

据介绍,此次受赠的延安鲁艺版画,使得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红色收藏特色得以丰富和强化,是继陈毅元帅捐赠资料落户复旦大学图书馆后的又一批重要红色特藏,对于提升图书馆的革命传统教育职能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复旦大学图书馆还将进一步将整合校内外资源,力争将图书馆建成全国红色收藏与研究的重镇。